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月登場的 Vivian Maier 攝影展
2020/03/14 00:35:21瀏覽1716|回應5|推薦78

.

《據聞松山文創區今年五月將有一百件Vivian Maier 攝影作品展出,底下是我2011年所寫的幾段文字。》

.

一九五O至一九七O年代 ,法裔的Vivian Maier利用褓姆工作之暇,充分運用時間在街頭創作。我們知道街拍不是那麼容易掌握,具相當難度,尤其街頭人物的舉手投足與攝影反應,皆讓拍攝者的敏銳度與技藝性深受考驗。後人不知曉 Vivian Maier為何未將作品公諸於世,這或許是永遠無解的謎題,但深慶佳釀不致永遠埋沒。相當重視隱私的她 ,或許本來都未打算將作品曝光 ? 或許是低調要留給未曾謀面的有緣人 ? 不過這一切已無損她所創造的驚奇與評價 。

.

這些作品裡頭的母與子、仕女與都會、路人與街物、老夫妻的恩愛、青年人的戀曲,乃至醉漢、遊民、底層工作者、街頭浪跡者... 刻畫細緻、結構突出、對比強烈,讓人觀之不免動容。而這些點點滴滴,竟沉寂在冰冷的庫房裡數十年之久,直到近期的一場毫不起眼的家庭拍賣會,始為後人所發掘,隨之而來的,是遺憾與驚呼連連。遺憾一位傑出攝影家的半世紀隱沒,驚呼作品的出色水準,連一些號稱大師的人物,都不免汗顏 。 

.

John Maloof 為Vivian Maier設立的部落格,很快在短期內獲得各界的注目與迴響。一個獨行在世間的街頭攝影者,經過五十年後,為世人所肯定與讚譽;雖來的有些遲暮,總算慧眼識英雌,為美利堅老城的攝影紀錄,再添一筆風華。「芝加哥文化中心」並特別為其開闢專區特展,展期至2011年4月,當地民眾與過往遊客,不要錯過這絕世的風景了 。

.

Vivian Maier的作品展覽會:

Finding Vivian Maier: Chicago Street Photographer

日期: Jan 8, 2011 – Apr 3, 2011
地點: Chicago Cultural Center

.

.

.

.

.

.

.

.

我的2011年書寫紀錄 :

Vivian Maier ~ 一位被埋沒半個世紀的攝影家

.

.

..

打開音量,將Vivian Maier的攝影作品巡禮一遍,你的千

頭萬緒將歸於寧靜,並且一切似乎已有了答案。

.

.

.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32033716

 回應文章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0 12:59
好快門 好觀察 無法轉台!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3-20 21:36 回覆:
舊文重貼加減看。底下優兔的影音較精彩,照片與音樂皆美,適合一人沉思的時候欣賞。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6 08:53

街拍攝影,難得的隨機、等待的攫取~~~~我對這種瞬間一直難以掌握

現代人對影像的敏感,牽涉個人隱私.....有克服的難度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3-17 16:53 回覆:
Vivian Maier確實具有天賦,渾然天成的攝影眼,看到他人所看不到的,這是成為攝影家的基本條件。她能自成一家,自有克服攝影情境的能力,說穿了還是天賦。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5 09:24

或許她想維持純粹吧!

作品一旦問世,會有評論家批評,也會有欣賞家追逐。

藏在箱底,這些煩惱通通都沒有,可以繼續拍愛拍想拍的照片,衹爲自己。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3-17 16:50 回覆:
Vivian Maier的個性應是較內向與低調,可能較缺乏公開示人的勇氣;或是預算有限,褓母的收入用在器材與軟片後,已是捉襟見肘,暗房部份留待它日。她將這些年所看到的攝入膠卷,這已是可貴的紀錄,何況她是如此具有天賦。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5 00:47

想像著Maier的一生,平時在繁忙的家務和看顧孩童之餘,攝影大概是她最大的愛好。很難明白她為何從不將作品示人,不過好在死後遇知音,才讓我們得以透過她的眼睛看世界。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3-17 16:44 回覆:
很多的問號都是無解了。但可想像那個年代的攝影花費是一筆巨額的支出,褓母收入有限,暗房的部分只好暫停,待它日再處理,這是我的猜測。暗房不願假手於人,這是攝影家們的默契。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開音量,將她的攝影作品看過一遍,一切似乎都有了答案
2020/03/13 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