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投車站1970
2020/01/27 00:01:25瀏覽2183|回應8|推薦105

見到翁庭華大師這兩張1970年所拍攝的新北投車站,兒時的記憶倏然浮現。出生地台北市北投區有兩個車站,一是北投,一是新北投,我家的舊居在北投車站附近,搭一程單截小火車到1.5公里遠的新北投站,大約是五分鐘光景,在那個娛樂甚是缺乏的年代,搭小火車至新北投溫泉公園遊耍,儼然是珍貴與高檔的小旅,近年才知道這截台鐵藍皮小車是由印度進口。

.

.

尤其當年新北投飯店林立,華南飯店裡頭的遊樂器材五光十色,令童子們目炫神迷,完全是另一個世界,衝擊感甚大;而那時的溫泉博物館現址,記得是被當作一處派出所;著名的綠建築『新北投圖書館』,當年仍是一幢矮小的平房;而那處『地熱谷』,那時還喚作『地獄谷』,人手一簍生雞蛋利用地熱泉煮成溫泉蛋,熱泉區是自由進出的。

.

.

翁大師所攝新北投車站,除了記憶,尚且紀錄了濃厚的歷史風華與人文地景,那些已然逝去的歲月,後人雖努力加工以還原,仍難掩俗套與落寞。這個美麗的車站雖出自殖民者手筆,卻是我重要的兒時印象,她代表了我部份的童年時光。可以說,整個新北投的地理氛圍,即濃厚的日式東洋遺風,公園造景,噴泉,普濟寺,木造車站,木造民宅,禪園,不動明王寺.. 等,那年的北投與新北投兩地有著千絲萬縷的連結,有著明顯異質的風貌,作家雷驤的繪寫並作曾深度紀錄北投這些年的異變與不變,值得關注此方風土者參考。

..


.

.

.

.

台語片時期的黑白電影『溫泉鄉的吉他』,攝製於1966年,

黃秋田與陳雲卿主演,黃秋田的造型頗像同時期的日本男星石原裕次郎,

算是民國50年代的元老哈日風吧 ? 而陳雲卿是當年少見的大學生玉女明星,一時引為話題,迅即竄紅。此片的劇情鬆散,主要的珍貴處在全片幾乎都在新北投拍攝,無論地景、地物、地貌,皆有不少著墨,意外還原五十四年前的新北投舊有風情,算是一部讓不少人備感親切的老電影。尤其那曲『溫泉鄉的吉他』,與片名相同的主題曲,拍攝背景是一座跨溪小橋,目前仍完整保存,供影迷撫今追昔,懷念舊日時光。

新北投是台語片時期的重要場景,據統計有上百部台語片曾在此取景,所以曾有台灣的好萊塢之稱。台語片在1950~1960年代曾有兩次高峰期,以後電視台與國語片興起,台語片式微,最終走入了歷史。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31605766

 回應文章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1 09:23

本爺認識翁庭華老師嗎?

他老人家是我師祖(我老師的老師),但卻只有一面之緣~

目前都只在FB追蹤他的作品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2-12 02:07 回覆:
認識阿,上回他還送我一本親簽的攝影集,在社教館的攝影展。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4 21:23

住淡水時,初中通勤總要經過北投,往台北很重要的中間大站 。 倒是新北投耳聞是溫泉鄉, 長大後 地獄谷煮蛋才認得。

欣賞北投人 陳明章的音樂, 和國語歌曲音樂教父李宗盛 有得拼 。 2012年的 電影"花漾" 影片有點走經, 音樂可是棒極了 。期望看到陳明章能備受重用 , 他才是台語文的靈魂人物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2-04 22:48 回覆:
昔時的淡水經北投至士林與台北的公路,主要是經過北投的中央北路與中央南路銜接士林至台北,未經新北投,大度路尚未闢建,新的大業路仍非公車主幹線。

盹姊提到陳明章,我認為他早已是備受肯定的音樂大師,早期的侯孝賢作品『戀戀風塵』、『戲夢人生』與較中期的日本導演是枝裕和作品『幻之光』與林正盛作品的配樂,均曾獲國際獎項。陳明章近些年在新北投舉辦『月琴民謠祭』,以月琴為樂器主題,每年均令觀者油生如沐春風之感。陳明章的成就與李宗盛不同,境界亦不同,原因在心境與人生觀的不同吧 ? 另外說個插曲,陳明章年輕時曾應徵李宗盛的木吉他合唱團,因『歌聲太差』而被淘汰。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南飯店
2020/02/01 08:54

是當年那一帶最大的飯店

後來發生的商業糾紛轟動一時

令人不勝唏噓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2-01 12:39 回覆:
華南飯店後來的糾紛略有耳聞。我的模糊印象裡,它的舊位置似乎在現在的春天酒店一帶,山坡上,建築挺大,裡頭的電子遊樂器材令人目炫神迷,像是到了另個世界。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2-01 12:58 回覆:
我另想起華南大飯店喜慶宴客的名菜佛跳牆,以及當年罕見的保齡球館。華南經查是1969年設立。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31 17:24

幾年前曾去過溫泉博物館和北投圖書館,若非家人帶路還不知有這兩個地方。

這首溫柔鄉的吉他副歌有些印象,但我記憶中是「啊啊彈吉他的人」,是記憶有誤或小時候聽錯,不得而知。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1-31 20:03 回覆:
『啊啊彈吉它的人』我沒印象耶,『啊!吉它ㄟ心聲』好像有一首,哈哈。『流浪的吉它』與『溫泉鄉的吉它』都是台語名曲,我常在卡拉OK點唱,阿鷹也試試?

溫博館與圖書館是新北投公園的兩大特色,早些年它們默默無聞,有名的是公園裡的歐式大噴泉,日本人設計的,居然給拆了蓋新的。另一個老噴泉還在,位置在圖書館旁。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31 11:21

從沒看過黃西田年輕時的模樣,跟我印象中完全不同,真是有一點對不起來的感覺。

 

欣賞阿本兄提供的古早電影,總有很奇異的感覺。無論場景、故事內容、演員演細技巧及語氣在如今看來都覺得簡單而俗套,但我相信在當年應是熾手可熱,引起不少共鳴。

 

地熱谷是我小時候學校遠足的其一景點,印象中還煮過溫泉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1-31 19:56 回覆:
據載『黃秋田』拍過的台語片有數十部吧,總體台語片有一千多部,但保留下來的影片約僅兩百部左右。上千部的台語片多半劇情鬆散,品質顯得浮濫,但不乏深具電影語言與企圖心的作品,我上個月看到某位曾在日本片場學習的台灣導演作品,片名叫『六個嫌疑犯』,據說因導演不甚滿意該作,所以一直未曾上映,我觀後甚感驚喜,非常日本手法的懸疑片,運鏡與剪接都很出色,有別於其它台語片。

黃西田是台語歌手,他在1970年代末與1980年代初曾與康宏聯袂拍過幾部國台語社會寫實搞笑片。西田是藝壇長青樹,秋田後來是知名的說唱藝術者。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9 09:20
新北投飯店還是好多,但感覺出是一個有歷史氣息的地方,雖然每次只是去洗溫泉,但看了阿本兄此文後,有多少了解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1-29 20:58 回覆:
新北投舊式溫泉旅館級的湯屋尚存幾家,現在多是春天酒店或加賀屋這類大型溫泉飯店,現存最久的飯店可能是熱海飯店,我小時候就有了,四十幾年前的熱海就是那幢建築,當年算時尚的。現存仍有營運最古老的純湯屋是瀧乃湯。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8 03:02

影片中開頭的那首【溫泉鄉的吉他】好有鄉土味,轉音也真是美妙。

我是第一回聽到這首歌,很有新北投那卡西的風味。

我在民國64年居住在新北投,對新北投火車站也有著深刻的感情。

記得火車站前有個小公園,裡面有個溜冰場。

一個春日午後,見一個媽媽帶著一個三歲幼童,身穿淺綠上衣學溜冰,

那種美好畫面令我神往,後來我去買了一雙溜冰鞋,幻想著馳騁的快意。

畢竟我光會做夢,行動力不足,那雙從沒落地,擺放了數十年的溜冰鞋,終於在過年前被我扔了。

啊,我也曾經去地獄谷煮過雞蛋呀,年輕時光的小郊遊。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1-28 20:00 回覆:
繽紛新年好。我家在北投住了12年,在石牌住了10年,漫長的一段時光啊。
新北投車站與北投車站都是日式木造車站,很耐看,新北投站前的公園不算小,有歐式噴水池、溜冰場、圖書館、溫博館、兒童樂園,日本人設計的園景,與其它公園很不同。民國64年我仍住北投,咱們算是鄰居了。

片首曲是『流浪的吉它』,也很動聽。主題曲『溫泉鄉的吉它』出現在片中的小橋上,男女主角在此一同入鏡。黃秋田後來成了一名說唱藝術者。新北投與新北投有著我太多的記憶,至今仍時常回去小遊,用散步的方式,看到許多的老畫面。地獄谷裡曾是遊人如織,據說曾發生幾次意外,所以被圍了起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秋田vs石原裕次郎
2020/01/27 00:03

                                      黃秋田在該片造型像極石原裕次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