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年軍王冀洲
2019/08/19 01:07:20瀏覽2030|回應6|推薦86

.

.

90歲的王冀洲中校是五舅的老長官,也是我的老同事,原因大約是35年前,我利用寒假打工賺取學費,而王長官是公司的同仁,自此相識,偶有往來。1947年,17歲的知識青年王冀洲在河南洛陽加入青年軍206師,此正逢國共內戰,206師且戰且走,輾轉退守台灣高雄,接受台灣防衛司令孫立人將軍的整訓。這些撤台部隊自青年軍201師至青年軍209師,足有九師之眾,重新鑄造冶煉,增加多項美式基礎訓練,補強國家與敵我存亡意識,礪兵秣馬,枕戈待旦,九個師的青年軍原由一群渙散的退軍,被鍛造成鋼鐵般的虎狼之師,就待號角一響。

.

以後金門古寧頭烽火升起,青年軍201師601、602兩個團首先擋住夜晚搶灘的共軍,並生擒俘虜數千,為台海之安危起了巨大的作用。這是後話。

.

我問老者,『當年受訓是否見過孫將軍?』,他答道:『啊,那真是天天生活在一起!訓練在一起,吃飯也在一起,將軍毫無架子,真正愛兵如子!』

.

『是否受過什麼特別的訓練?』,他道:『將軍曾編寫過三本著作,譬如射擊之部…等,非常實用,但孫案以後全都燒了。』『多少受了牽連,升遷有了阻滯。』

.

『曾接觸過幼年兵總隊?』,他續道:『206師當年與幼年兵同在台南成大附近的五分子營區受訓,天天生活在一起,相當熟悉 ; 那些幼年兵多半與我相差五、六歲,也有相差近十歲的。這些孩子的管教十分嚴格,他們有的是孤兒,有隨家人入伍的,也有撤退時與家人分散的。』

.

『受訓期間都吃得飽嗎?一日大約有兩餐吧?』
『起初是兩餐,後來有三餐,生活仍十分艱苦。』他似乎想起當年之難處,為在戰亂求生之難處,語帶幾分哽咽,眼眶泛了酸,『俱往矣,這些事大概都沒人在意了。』此刻的王長官望著空無一物的天花板,半晌不發一語。

.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28595895

 回應文章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8/29 19:23
回來後的首度拜訪
匆忙中,以為是我在雲南騰衝參觀過的遠征軍
但 同屬保家衛國的軍人,責任自是重大艱鉅
尤其在有事的戰亂年代
但願兩岸永無戰爭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8-29 20:42 回覆:
您去了雲南騰衝的『國殤墓園』麼 ? 這真是令人感動的事,期待未來圖文分享。騰衝、龍陵、松山是國軍第二次滇緬遠征軍戰役,最後與國軍駐印軍三萬人在緬北芒友勝利會師。第二次遠征軍因訓練與裝備未盡善,傷亡慘重,以國軍的性命壓垮日軍的強大火力。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7 17:05
向孫立人將軍及青年軍致敬,那是真正敢作戰的英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8-27 21:44 回覆:
綠筍一堆進步、時尚、不敢當兵的草包,拿掃把捍衛台灣民主。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0 09:58

看了視頻,一陣熱血,更大的是為孫將軍的處世為人深感敬佩。

 

孫將軍功高震主惹惱上位者,才會在政治生涯中一路顛簸。

但這樣的人才,這樣的正義,這樣的鐵腕卻柔情,不會因為他已逝而消失。

 

大時代的歷史,滿是大時代裡滄桑的政治陰謀與計算。每一朝代的掘起,無不是踏著他人的鮮血前進。謹向孫將軍及所有榮民致上最深的敬意。謝謝您們偉大的犧牲與對國家的奉獻。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8-20 20:28 回覆:
孫將軍這事說來話長,可寫上數冊,正因台灣有他,而保障了初期的基礎安定,讓社會不致潰堤渙散,直至美援到位,這位不諳政治險峻的一代二戰名將,終蒙上不白之冤與身體禁錮,如此33年之久。妳想想,他帶的部隊對日本、對共軍作戰未嘗戰敗,他訓練的青年軍頂住了葉飛犯岸古寧頭的共軍,所以才有咱們平安的成長,是不是很傳奇 ?

橡皮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9 22:35
曾經奮勇悍衛台灣的青年軍們,令人敬佩的長者!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8-20 20:15 回覆:
是,台灣因為有他們這批受過紮實訓練的青年軍,初期保障了這東南一隅彈丸之地。其餘的退守殘軍是缺乏戰鬥力的。weiba她真的再也找不到了,唉唉。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8/19 01:57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8/19 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