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藤子海敏~寂寞鋼琴師
2019/05/12 00:05:08瀏覽2029|回應6|推薦78

《藤子海敏~寂寞鋼琴師》

.

英格麗.藤子.海敏出身於1932年二戰前的德國,父親是瑞典籍設計師,母親是日本籍鋼琴教師。1946年後,海敏全家遷至母親的故鄉日本,但父親難適應當地生活文化,一句找到好工作便回來看你們,父親從此杳無音訊,獨留藤子與弟弟、母親三人孤獨地活著。藤子自小即展現父母傳下的藝術才華,親隨母親刻苦習琴,東京藝術大學音樂系畢業後,幾年之漂泊謀生,兒時的印象時刻浮現腦際,三十歲的藤子海敏決定回到出生地德國。

.

德國柏林幾年的學習,海敏有回鼓起勇氣遞了一張紙條給大師卡拉揚,上頭寫著一短句:『您願意聽我彈琴嗎?』沒想到原本不抱持希望的海敏居然獲得卡拉揚首肯,並且成了入門弟子。以後海敏也曾追隨伯恩斯坦習琴,演奏曲風深受兩位大師影響。但時年39歲的海敏意外因高燒失聰,僅剩左耳不到一半的聽力,音樂工作停滯,潛居休養15年之久,最後又回到母親的故鄉日本。

.

NHK電視台在海敏的暮年為她製作了一張專輯,隨著電視台現場演奏名聲鵲起,專輯大賣兩百萬張,整個日本與世界古典樂界重新認識這位曾經失聰的演奏家,海敏的世界演奏巡迴在85歲之際已高達每年60場次,這對一位高齡音樂家而言確實是考驗。但是當我一聆賞海敏奏起Liszt 之 Un Sospiro或Chopin 之夜曲時,這一切疑慮頓掃,海敏無愧是名師弟子,不隨波逐流的傳統音樂者。

.

紀錄片裡,愛家,愛親人,愛老友與寵物貓犬的海敏充分展露性情的真實面,表面是菸不離手的獨居鋼琴家,內心世界裡的海敏是豐饒的,記憶的,念舊的,她雖要應付平均每週一至二場的演奏會,體力時常來到臨界點,但從容安排合約,不假手經紀;安排數隻貓犬寵物的寄養;安排多處寓所的美化設計與管理;義務籌劃慈善音樂會... 等等,我們時常會忘記她已是八十幾歲的藤子.海敏。

.

紀錄片的尾聲,海敏在一處檔案室裡默默凝視工作人員將一件收藏品攤於桌面,那是一幅父親1950年代設計的海報作品,她端詳父親的作品良久、良久,表情自肅穆而一抹微微之淺笑,影片似乎在隱喻觀者,海敏與父親已達成某種程度的諒解,或是多年之心結,從此推開了一葉窗口 ?

.

.                                 

.

  

.

  

.

  

.

.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26605488

 回應文章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樂如天籟
2019/08/13 13:19
一早聆聽,真有洗滌心靈,沈澱思緒之功,此嘆息,讓人無由的氣定神閒。

這人世間風景,在舒暢的樂音中,都倏忽靜定自如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8-19 00:14 回覆:
今晚才看到你的回應,請恕。

深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3 21:20

不知道在哪讀過這段話,只要將李斯特的嘆息練成,鋼琴這門藝術就能掌握。如今聽聞,當真不假!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5-13 22:55 回覆:

好希望兄是知音。練習嘆息易,領悟嘆息難,這期間的起承轉合抑揚頓挫輕盈和緩流水行雲恰如一首中國詩境,也只有知音的聆感能體悟了。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3 09:11

一早讀了您的此篇文章介紹,並聆賞了這位鋼琴家的作品,哇!心彷彿也走進琴聲中,滿是流洩的美妙天籟。

 

這等琴藝及對音樂素養的韻底,真令人驚嘆!謝謝您的分享。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5-13 22:49 回覆:

這幾段文字是臉書的即興創作,未多作修飾與它想,其實僅寫出海敏生平的皮毛而已,紅袂若能找出紀錄片欣賞,相信必有所獲。藤子的失聰未能擊垮其意志,這該有多大的堅韌與勇氣,音樂家若長期未持續練習的話,很快地,她的音感與技法將可能就此失落,但卻是在她60歲之齡能重新為世人所知,這期間海敏所忍受的豈止是寂寞。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2 23:44

音樂家卻失聰,和貝多芬一樣。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5-13 22:39 回覆:

39歲至54歲這15年間的海敏僅左耳剩一半不到的聽力,可想像她之悲痛。譬如我之喜愛圖文創作,六年多前突遇視網膜剝離,與失明僅一線之隔,那時我的惶惶不安與海敏類似吧。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的淡水線藍皮柴普
2019/05/12 17:31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5/12 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