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年前的古早味
2019/04/28 00:17:39瀏覽2283|回應9|推薦92

.

《三年前的古早味》

彰化庶民小吃「阿樹」,據說已有五十年以上歷史。好友特別點了一套他的兒時組合餐邀我品嚐,共有三件~魚丸油豆腐綜合湯(15元)、担仔乾麵(35元)、雞捲(15元)。他強調此即兒時幸福味,當年這樣的組合餐僅需台幣四塊錢。

食之,小碗湯品帶著清鮮的海味,甘甜爽冽,自然的融合感,好友強調是由蛤蜊與蜆粒熬煉的結果。那件小碗担仔乾麵號稱小碗,卻份量十足,足夠一個壯漢裹腹;拌以阿樹特製的肉燥,不油不膩,雋永芳香,未另行摻雜其它香料,這表示店主的自信。那條精巧的雞捲炸得酥脆,像一根裹了麵衣的甜不辣;我好奇一咬,內餡在口中奔竄,低調的古早寫意,不矯揉造作,不嘩眾取寵,好食。

.

.

.

.

.

.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26219171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7 04:39

地方小吃

還真得在地人來說

才知道好吃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5-07 11:48 回覆:

可不可以親自介紹一下妳們家在地的美味小食,好呷鬥燒報 ? ^^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5/03 19:04

有一種真情叫關愛;有一種溫暖叫感恩...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5-05 09:01 回覆:

感謝分享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30 00:56
《藤子海敏~寂寞鋼琴師》

英格麗.藤子.海敏出身於1932年二戰前的德國,父親是瑞典籍設計師,母親是日本籍鋼琴教師,1946年後,全家遷至母親的故鄉日本,但父親難適應當地生活文化,一句找到好工作便回來看你們,父親從此杳無音訊,藤子與弟弟、母親三人堅強的活著。藤子自小即展現父母傳下的藝術才華,親隨母親刻苦習琴,東京藝術大學音樂系畢業後,幾年之漂泊營生,兒時的印象時刻浮現腦際,三十歲的藤子海敏決定回到出生地德國。

德國柏林幾年的學習,海敏有回鼓起勇氣遞了一張紙條給大師卡拉揚,上頭寫著一短句:『您願意聽我彈琴嗎?』沒想到原本不抱持希望的海敏居然獲得卡拉揚首肯,並且成了入門弟子。以後海敏也曾追隨伯恩斯坦習琴,演奏曲風深受兩位大師影響。但時年39歲的海敏意外失聰,音樂工作停滯,潛居休養15年之久,最後又回到母親的故鄉日本。

NHK電視台在海敏的暮年為她製作了一張專輯,隨著電視台現場演奏名聲鵲起,專輯大賣兩百萬張,整個日本與世界古典樂界重新認識這位曾經失聰的演奏家,海敏的世界演奏巡迴在80歲之際已高達每年60場次,這對一位高齡音樂家而言確實是考驗。但是當我們一聆賞海敏奏起Liszt 之 Un Sospiro或Chopin 之夜曲時,這一切疑慮頓掃,海敏無愧是名師弟子,不隨波逐流的傳統音樂家。

紀錄片裡,愛家、愛親人、愛老友與寵物貓犬的海敏充分嶄露性情的真實面,表面是菸不離手的獨居鋼琴家,內心世界裡的海敏是豐饒的、記憶的、念舊的,她雖要應付平均每週一至二場的演奏會,體力時常來到臨界點,但從容安排合約,不假手經紀;安排數隻貓犬寵物的寄養;安排多處寓所的美化設計與管理;義務籌劃慈善音樂會... 等等,我們時常會忘記她已是八十幾歲的藤子.海敏。

紀錄片的尾聲,她在一處檔案室裡端詳父親1950年代設計的一幅海報良久、良久,影片似乎在隱喻觀者,海敏與父親已達成了某種程度的諒解。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8 22:06
透過您的文化素養和文字功力,這幾樣古早味小吃好像還是活跳跳的生命,好玩又好食啊!

現在還有如此便宜的小吃,真難得呢!

以前就喜歡您分享的音樂,今天得閒仔細欣賞,真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4-29 21:30 回覆:

d.d. 過於誇讚了,但還是感謝您之美言。我這回在文內與回應區共貼了四個音版,不曉得您指的是哪一部分 ? 若是Liszt 之 Un Sospiro ,我上周看了MOD紀錄片『英格麗.藤子.海敏 ,寂寞鋼琴師』,裡頭有兩回出現Un Sospiro,全片非常之動人,您可參考。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8 17:48

實實在在的過日子的店家, 給的都是 豪邁又可以吃飽的家常好滋味。

阿本拿來配樂的 李斯特鋼琴練習曲太神奇了。 從來也沒有聽過, 聽起來卻也不陌生。 淙淙如流水的琴音怎魔和我們的 "我住長江頭"  那麼像呢  ? 誰理你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4-29 21:23 回覆:

盹姊好耶。李斯特的Un Sospiro(歎息)確實幾分中國詩意與東方之寫意,這是李斯特曲風的特色之一;我在文末所附音源有兩個版本,Xuite是五分五十秒左右的名家錄音,Youtube則是亞洲十來歲男孩Nevon Song的版本,時間約七分多鐘,Nevon顯現名家潛質,但成熟度尚缺,這是2011年的錄音。

我上周看了紀錄片藤子海敏,向您介紹,其中Un Sospiro曾出現兩次,尤其倫敦橋那段。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4/28 15:28

我對中部傳統美食完全不熟,

雖然非同一組合,但那些個別食材全都是古早味啊!!!大笑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4-29 21:35 回覆:

好的小吃店可由餐具看出一二,這家歷史小店無論是湯品或麵食皆用瓷碗或陶碗,這顯示此店有基本功力與自信;若餐具尚顯露幾分傳統之特色,那八成是經過歲月洗鍊與考驗的好店吧 。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8 10:15
的確是令人懷念的古早美味小吃!!!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4-28 14:18 回覆:

                  看來旭日兄對彰化一带並不陌生,該地小吃應是如數家珍吧。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otel California ~ 陳曦
2019/04/28 01:46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utumn Leaves ~ Yanne Lee
2019/04/28 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