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葷素兩味小記
2019/03/21 00:02:27瀏覽2226|回應9|推薦92

.

《中壢版納傣味》

老母前陣子尋得一位退休的老中醫診治,初步結果,肝腎欠佳,身體積水,狀況略顯沈重。返程已逾晚餐時間,母意想吃『楊家將米干』,趕去龍岡忠貞一帶,未想週三是該店店休日;後轉往國旗屋附近『阿秀米干』,竟也店休,無奈之下在市場口選擇一處『版納傣味』,心想可是指傣族風味?徵母同意,在店內點來一碗米干,一碗米線,兩只破酥包,所費兩百有找。

.

不到五分鐘,破酥包上桌,老母吃了筍包兩口,顯然不想續食;我吃了一口肉包,麵皮與餡肉調味有特色,整體一般般,然單價約高於市價五成左右,應該不會再考慮。

.

不到十分鐘米干與米線上桌,見上頭幾色看不出作料的調味醬,拌勻飲之,順口,濃郁感,輕微之鹹香與辣感,算是有特色,但無特別驚喜;而米干與米線顯然煮得過久,軟爛缺層次嚼勁,饕客可能會產生幾分失落。整體若以十分計,約有八分吧。

.

另,場內幾位女工作人員的年齡偏熟齡階段,結帳、送餐、食客離去的過程感受不到親切與謝意,可能得折個一分,所以整體最後來到七分。

.

我問阿母喜歡這家的滋味否?她只說想念楊家將的米干,但是頗肯定傣味的肉片品質,她說軟嫩不柴,有肉片的甜香。夜裡的早市顯得深沉的清寂感,母子倆人慢慢走出了市場口。

.

.

.

《板橋原素食府》

年前老文友,同時也是一貫道親的新月自柬埔寨返鄉過年,去柬兩月弘道教學與服務,想念家鄉菜是必然,其夫婿詠青兄盛情邀請本人與金老一齊至板橋的『原素食府』品嚐美味素料理,他們三人興奮的食欲寫在臉上,唯獨我首次拜訪,未瞭解餐廳底細。這家『原素食府』位於府中捷運站旁,交通十分便利;近百道的素菜無論蒸、煮、烤、炸、燜、燉、炒、煨,均在水準以上,真歎為觀止。尤其五大鍋的素湯,大補湯、四神湯、牛蒡湯、羅宋湯、酸菜秀菇湯,對於喜嚐湯品的我而言,那是如魚得水,久旱而逢甘霖!我將這五湯依序地、虔敬地給細嚐了一輪後,已了然於胸,確實出自高人手筆,餐廳的主廚非是等閒之輩,手藝恰如其分、恰到好處,每道均有驚喜,將素食湯品提升了境界。尤其酸菜秀菇湯,微酸微甘之清甜爽冽口感,讓眾人拍案,詠青兄一口氣就喝了兩碗,以行動作肯定。

.

至於甜食,當不在話下,非一般食到飽餐廳可比擬,每一道糕點甜湯無縫接軌素菜的水準,是驚喜之二;新月另外為大家端來四套提拉米蘇,不大不小的杯子,裡頭裝著咖啡色與白色相間的甜品,我這土漢未曾嚐過此物,好奇一試,竟欲罷不能,新月再端來四套。詠青兄說他在台東常不時想念『原素』的滋味,這話不假,我能體會他在台東的心情啊。

.

.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25191175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31 00:04
我也是第一次聽到米干
不過如果說是像
客家人的粄條、閩南人的粿條
那我就懂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3-31 20:38 回覆:

大同小異,各具擅場,湯頭與配料的不同而已。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8 09:27

有什麼委曲的?當初我選擇筆名,還沒有人叫陽眀山,是我選擇草山的,反正知者自知,不必多言!果然貝勒爺看出來,問我和稍後出現的陽明山兄是否兄弟,當然不是啦!

阿本兄既然要問,不須動刑,小的供狀如上。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3-30 20:35 回覆:

我倒是覺得草山這名挺好,逼上了草山,逼上了梁山,水泊梁山,高舉義旗,一百單八好漢,除奸佞,可惜宋江未堅持清君側,唯有先清了君側,方能夠有招安的可能吧? 宋江糊塗,葬送了水滸英雄。這是我對草山這名稱的延伸解讀唄,眼下台灣政壇的情況類同。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5 21:36

我這個草山出自陽明山,瞞不過貝勒爺也瞞不了阿本兄,不過我是因為敬仰陽明先生而取這個名字,想來您早就猜出來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3-26 22:17 回覆:

陽明山已有人引為筆名,委屈你繼續以草山在江湖行走,哈哈。陽明書屋我去過兩回,挺好的,很莊嚴、寧靜。李貝勒將自己黃袍加身,早些年那可是死罪,得問斬。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4 22:11

西雙版納?看來阿本兄也是好奇,有機會問一下吧!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3-25 21:15 回覆:

雲南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在雲南南邊與緬甸與寮國接壤。

版納傣味,名字合理。

草山,老蔣行館蓋於草山,後改名陽明山,避落草為寇之嫌。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4 10:23
版納?西雙?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3-24 16:43 回覆:

雲南西雙版納吧,改天幫你問問。其實太地區原貌的米干我不是很合味口。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3/23 21:02

                            原素現場發現許多的出家人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2 00:22

我也不知米干為何物,看了你在樓下的回覆才了解。

你不辭勞苦為令堂尋找合口味的食物,讀來很是感動。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3-22 23:07 回覆:

這不算勞苦,是應當應份的事;有個朋友曾言,若未在父母身邊盡本份,那是你個人的損失。

其實我喜歡吃的是陽春麵條,或湯或乾都合適,但陪著老母吃吃米干也很好。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3-22 23:07 回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1 12:06

因甚少外食,不知米干是何物?

是泰式料理嗎?泰式料理吃過幾回,融合中式與南洋風味,酸甜香辛很合口味也很開胃,

非常適合夏天或炎熱氣候享用。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3-21 21:48 回覆:

米干與客家人的粄條、閩南人的粿條類似,米做的小點心,但各家配料作法不同,所以有了不同的註解。滇緬一帶的米干較酸辣口感,用料華麗。客家人的粄條以豬骨湯、香蔥油為主。閩南人的粿條用心熬湯,以新鮮的湯頭見長。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1 01:19

十幾年前,前往平鎮參加舞聚。

我家小情人住在附近,來接我去吃了一回米干,很合我的脾胃。

是說...我也不怎麼挑嘴,啥都吃光。

平日我也常在假日伴隨W先生去全國素食用餐。

無草不歡的我,常把餐盤堆滿各式菜餚,吃得不亦樂乎。

其實我最喜歡吃自己在家快炒三分鐘的菜,量多味美滿足。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3-21 21:42 回覆:

繽紛喜愛蔬食,對一般食物的接受度也高,這是身體健康的基礎條件,可見繽紛的熱力與活力四射,不減當年。我的居所距米干大本營僅兩三公里之遙,平日要吃個滇緬口味的料理不算太難,所以累積了一點經驗與心得吧。我在妳格子看妳寫的食記,也是一種很樂活般的享受,所以加深了印象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