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岸與那岸(上)
2018/10/19 00:19:01瀏覽2555|回應14|推薦99

《這岸與那岸》

.

週三,接著週五,本意是慰問,竟也飲酌了幾杯。老者十五歲別了親娘,別了鄉關,心裡惦著是安徽的穎上,穎上之夷吾,夷吾的家鄉。那年他跟著大娘所生的大哥、二哥,兩個掛了國軍中尉階的兄長,輾轉來到了上海;繁華的上海,電影院、京劇院、電車道、大洋輪,沒少瞅瞅,安徽少年短暫沈浸異國般的天堂裡。如此過了一小段時光,終於在某日,兩個兄長帶著他們的三弟踏上一艘叫『海宿』的洋輪,經過幾日海上歷險,險境裡祈求重生,三兄弟終於在福爾摩沙島的基隆港灣靠了岸。

.

老者說,跟著裝甲兵在海島移防,後來雖娶了新竹湖口鄉的客家姑娘,成了家,有了兩子一女,但心裡仍時刻想著親娘,尤其大陸期間的動盪,鎮反、饑荒、文革不斷,國民黨員被整肅百萬以上,國軍滯陸的師級以下軍士官兵命運至慘,老者一顆心懸著的是弟妹與老父母的安危啊。他擔心三個在台灣從軍的兄弟,將給老家帶來如何未知的苦難。

.

所幸,1985年左右聯絡上了老家,家書抵萬金,安徽少年雖已壯年鬢霜,但獲悉老母健在、更獲悉老母每夜懷裡揣著他的個人照片、她的大兒入睡,他的眼角隨即垂開了熱淚,他想著該如何計劃回鄉的路,回穎上夷吾的那條少年鄉關路。

.

1989年經香港、廣州,歷經多日磨難,老人搭上大陸北上的火車,硬臥,苦頭沒少嚐,但比起就能回家,這些又算得甚麼?可惜命運多舛,終究未趕上老母在世最後一面,家鄉唯有父母兩座墳塚,他的熱淚又奔流下來,此刻是嚎啕大哭的層次,完全不在意身旁有多少弟妹、多少晚輩,四十年的魂牽夢繫,如今黃土一坏;他想老娘啊,他想著那年老娘將他抱在懷裡說啊 : 『老大, 娘希望你以後能念上大學,當個真正的讀書人。』思及此,老者哽咽聲起。

.

那些年家人呢?家人可有被共黨批鬥 ? 他說爹爹始終噤口否認三個兒子從了軍,但對方連番幾次逼問,爹爹急中生智回稱 : 『三個不孝子都失蹤好多年啊,你們要是有他們消息還請告訴我,我也很想知道啊!』漸漸地,對方不再上門了,家人躲過幾次劫難。他的表情顯然帶有幾分驚懼。

.

而台灣的家也不算平靜,娶了客家籍賢妻,不嫌他小小基層軍官,不嫌他薄薄一點薪俸難以撐持家計,客家女性的堅韌特質,任由勞怨,工廠車衣繡字、家裡批折紙錢貼補家用;尤其折紙錢粉塵傷體,老者幾次阻止妻子再做,但妻為瞞著憂他擔心,總在他返家前將裡外打掃得一塵不染,就怕他又發現。他憶及此事,再度哽咽不已。

.

他又說道,在部隊裡,一句『蔣介石只有士官學校畢業』,被下了記錄,從此升職無望,刁難與監視是尋常事,五年調職十次,也因此妻小跟著搬遷十次,高雄的,台中的,宜蘭的… 數不清的家,但妻子從未口出怨言,反而支持他退伍走入校園重拾學業,雖家中拮据,但妻子的鼓勵讓他轉化為動力,高分考上台師大,再由台師大名列前茅畢業。畢業時,他想起大陸娘親當年對他說出的心願,卻是遺憾不能讓老人家親眼見證他的學業成就;我見他沈沈低了頭,若有所思地。(待續)

.

.

.

.

.

後記 :


老先生少年從軍,內戰如火如荼,以後隨國軍轉戰山之巔、海之湄,閱歷豐富。下圖這張翻拍的老照片地點在浙江舟山群島,團體合照上頭掛著的布條依稀可辨『舟山區第一屆陸軍官兵代表大會』幾個大字,而最左邊的站立者,即十來歲的戰士金鴻奎。可想像那時的舟山群島情勢緊張,隨時都有惡戰的可能性,但細看此些戰士神態堅毅、未顯懼色,自信的氛圍強烈,足見全島官兵已有共存亡的心理準備。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1810444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9 08:56

「但細看此些戰士神態堅毅、未顯懼色自信的氛圍強烈足見全島官兵已有共存亡的心理準備。」

見到這段,不禁想起柯喬治所著之「被出賣的台灣」。柯在書中寫道,當年國民黨派兵來台,船上的士兵聽說島上有日本人,竟不敢下船。哈!哈!哈!胡說八道至這等田地。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10-24 21:46 回覆:

國軍1945年後一路接受日軍投降,大陸的日軍多經過硬仗,國軍猶不放眼裡,台灣預備軍是沒經過戰爭洗禮的弱軍,誰怕誰不是很明顯 ?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9 02:11

讀著內文,感覺有笑笑爸的身影。

文末見久違的笑爸照片,更加確定這是笑笑爸的故事了。

我爸爸當年任縣府公職,聽聞共產黨要抓他,連家都沒回,直接裝扮成乞丐一路逃到香港。

不僅大媽腹中的三哥一輩子無緣相見,更在開放返鄉前病逝,鄉關再也無夢。

爸爸有一年輾轉接獲家書,得知家鄉老母親過世,爸爸暗中流了一夜的眼淚。

聽說...祖母下葬時連套像樣衣服都沒,是族中女眷湊足布票換得。

從此我家客廳牆上有了一張爸爸從小照片中擷取放大老母親的黑白照片。

當時我還年幼,不懂爸爸的悲傷。

如今我能切身體會了,卻無法回報父親的恩情於萬一。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10-24 21:43 回覆:

繽紛父親與祖母的故事真是感人 !

我反覆看了多遍 ,在不同的時間裡,都有不同的感受。謝謝分享。

當年滯留大陸的國民黨人處境淒慘,受害百萬以上,令尊當機立斷逃至香港、台灣,是明智之舉,但大陸家人可能境況不會很好。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9 00:59
你寫的是格友笑笑爸的親身經歷嗎?微笑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10-19 01:06 回覆:

是呀 !

有些驚訝吧 ?

哈哈

寫寫老人的老故事是迷人的 。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ostropovich Bach Cello Suite
2018/10/18 23:15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