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代馬五書張拓蕪
2018/07/16 00:03:43瀏覽3250|回應8|推薦108

《張拓蕪,1928 ~ 2018.6.29》

學生期即是張拓蕪作品的讀者,1970年代末至1980年代初,張先生出了『代馬輸卒手記』、『代馬輸卒續記』、『代馬輸卒餘記』、『代馬輸卒補記』、『代馬輸卒外記』等五冊作品,至此奠定其人《老兵文學》地位。我早期雖保有這張氏五記,但幾經遷徙,部份書籍散落,唯剩『續記』一冊相伴左右;因是絕版書類,以後要重溫另外四記,圖書館是較可能的途徑。

.

今年七月一日與友人訪新竹新埔水石書店,該店隱身於山坡上的電子零件廠舊址,空間頗大,收集的舊書目不少,我費了一點時間意外尋獲張拓蕪先生的《補記》與《外記》兩冊,喜出望外,如老友久別重逢一般,深感不虛此行。以後兩週,《補記》與《續記》成了隨身書,出門就帶上,一得空就讀個幾篇,往日的記憶隨之湧現。

.

今日聞知張公竟於六月二十九日仙逝,得年九十,距離水石購得兩舊冊僅僅是前日而已,驚愕難免;心想多年常思拜訪請益,未及見上一面,遺憾連連,再三輕喟,莫非往後僅能在五記裡尋了?張公散文作品一十二冊,從軍三十年以上,其人寫出了一個老兵江河土地的見聞,寫出了老兵獨自於軍旅與社會求生的血與骨,我有幸於早期即親炙其作品,知曉先生善良、幽默、樂天知命的性情一二,這是讀者最大的收穫。

.

張公的文字生動有趣,渾然天成的生花妙筆。也因為自認來自基層、底層,常有類似卓別林黑白片裡苦樂相疊的畫面出現。他的文字有畫面,生命的畫面。 代馬輸卒的由來即是以人力代替馬匹馱運山砲緇重,張氏親歷了,也寫下了,這是後人寶貴的文史紀錄。張氏另記述不少軍旅中的餐食菜色問題,其中伙伕班長暗槓食材與營私自肥的書寫栩栩如生,恍若昨日。那個大時代,生存下來是唯一的目的。

.

其人也曾有段街頭賣獎券的時期,消息一經披露,各界譁然,無論識與不識 ; 甚至有自稱是同袍長官的人跑去向他賠罪,說是當年『未曾幫襯、幫襯』於他,這些都讓張拓蕪感到困擾與無奈吧 ? 拋頭露面,為三餐與生活奔波苦,張雖自稱另有收入餘資,但獨立自強不靠他人的性情時而浮現。當年出版首作代馬輸卒手記,三毛曾主動寫了一篇推薦文於報章發表,引發讀者熱議《手記》連續刷了28版,張的生活獲得一些改善,以後幾年靠著版稅辛苦積攢買了自己的房子 ; 所以張拓蕪常說三毛是他的貴人,未想那個左殘,那個沈甸,那個拓蕪,亦隨三毛與周夢蝶而去相信此去見了故友之後的他,將不再感到深深的孤單吧 !

.

.

.

.

.

.

.

.

.

.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13329201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8/09/27 12:22
                                        讚啦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8 15:24
三毛一向是熱心熱腸的性情中人  自己在西班牙自力更生過過苦日子, 特別心疼文友的支拙。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08-30 20:28 回覆:
盹姊對三毛似乎知之甚詳,其人著作我拜讀甚少,唯一一次是到新竹清泉拜訪清泉天主堂與三毛住所,曾與三毛好友丁松青神父聊到當年三毛在清泉的點滴。三毛疼惜具好文筆的文友,這是義的表現。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09-03 17:14 回覆: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2 01:44

謝謝分享!

雖然未曾拜讀這五冊大作,

但,「張拓蕪」這名字我已久仰。

以前我常臆想,多麼棒的一個名字啊,不知是筆名,還是父母取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08-22 19:00 回覆:
謝謝陳正華的回應與分享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8 00:05
時代、病魔,都沒能阻止他長壽。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08-22 19:01 回覆:

謝謝風姑娘的回應與看法

這一向都好 ?


C
2018/07/25 23:36
來問安
氣候太熱,多喝喝水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08-22 19:02 回覆:
缸恩啦

淡出
2018/07/18 19:51
阿本哥出來飲個茶吧?電話在訪客簿喔。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08-22 19:02 回覆:

有得是機會

咖啡茶酒不拘


nicole
2018/07/17 13:31
老兵作家走了
代表那個時代的結束
您這篇很有意義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08-22 19:03 回覆:

多謝回應分享看法


MK
2018/07/16 22:33
真遺憾!讀過手記與續記,真的有生動畫面出現。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08-22 19:04 回覆:

他的文字裡有骨與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