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月近暑紀事
2017/06/21 16:27:41瀏覽1984|回應16|推薦91

1.

我前兩天一直在山上、街上走啊走,著實因為心情盪了谷底;這主因之一是聽聞齊柏林先生墜了機,震撼不小,隨即一陣悲悵,我悲悵台灣這些年的氣運之慘,這些年的氛圍之惡,最後竟容不下一個對這塊土地真正的奉獻者、護衛者、體悟者,而使其以這種近乎殉道的方式向我們道別。

.

我由衷希望『看見台灣』這部齊氏嘔心瀝血的紀錄片,是祂帶給台灣人自我省思的序曲,此片讓世人眼睛一亮、為之譁然,世人看見了台灣的雍容大度與蓊蓊蒼蒼,世人看見了台灣的環境危機與人為惡業,台灣人接下來應持續齊氏遺願,二部曲、三部曲不停歇地接力,持續看顧、監護國土之美、之傷,令土地不嗚咽,願寶島是樂土,雖是夢想,眾志成城啊。

.

新竹北門街

六月十日週六下午的新竹街景。氣候炎熱,沒有半點下雨跡象。在新竹街上走啊、走啊,揮汗如土,汗如驟雨,邊走邊看邊拍,這竹塹城的北門街、水仙宮、城隍廟、護城河一帶,仍是值得走一走的。用走的,將新竹走了個大半圈,既健身又省錢吧?


我在新竹街肆裡一直走、一直走,直走到晚上七點半,竟然在東門下發現一個小舞台,舞台邊則擠滿了人潮。我定神一看,原來是小朋友們在表演舞蹈,我於是跟著站在旁邊湊起熱鬧,順便歇腳。

.

新竹東門

六月十一日週日的陽明山竹子湖一帶我在山谷裡的野徑一直走、 一直走直走到頂湖 illy 這方小谷地我停下腳步往裡頭熟悉的位置走去這回安靜坐定不再是漫無目標的直直走我叫來一壺熱沖的杞菊茶飲接著望向繡球花盛放的窗外此店向來是寧靜歇腳飲水的好去處。山區氣候晴雨未定在illy坐了好一晌雷鳴驟起果然下起了大雨雨勢稍解近暑熱象

.

頂湖繡球花


頂湖 illy 的花圃

illy 飲水歇腳


2.

紐約影評人所撰,迄今為止,本世紀最優秀的(世界)25部影片(電影)。其中亞洲有四部作品入選,分別是中國賈樟柯的『天註定』,日本宮崎駿的『神隱少女』,台灣楊德昌的『一一』,台灣侯孝賢的『最好的時光』。台灣導演入選兩部,八O年代的新電影浪潮仍延續其熊熊的影響力,且於世界影藝殿堂佔有一席之地。讀罷這些名單,勾起幾分年輕時的電影夢,憶往之漩渦復現。

.

楊德昌作品 " 一一 " (圖片引自網路)

二戰歐洲戰場敦克爾克大撤退,可謂英倫全民救援子弟兵行動,所有能用的船隻載具都用上了,40萬人的部隊生還者十之七八,基本保存了日後反攻的元氣。英國佬這回可沒有緬北的中國遠征軍在後頭幫他們頂著,德國海空兩棲參與海岸殺戮,幸英佬阻擊與救援得宜,大部軍隊得以歸返英土。歐戰德軍對待英戰俘應是相較文明些的,亞洲戰場被日軍俘獲的英戰俘命運可謂悲慘,若是不戰而降的降兵,那是悲慘之極。

.

投降的英軍將領與官士兵是極被日軍看不起的,尤其新馬英軍人數裝備足可一戰,他們卻因即將面臨糧水短缺而選擇投降。日本人對降俘是極其殘忍的,菲律賓巴丹島美軍戰俘的死亡行軍,新幾內亞與台灣金瓜石等地的死亡戰俘營......英美指揮官、高級將領與香港總督後來被關押在台灣花蓮與大陸東北一帶,花蓮時期命運多舛,即便一個看守兵職級的小兵要是不高興,即以拳打腳踢呼巴掌辱罵對待此些高階戰俘,反抗者,可能半夜就將你弄死 ; 移往東北已是戰爭末期,待遇好了些 ,主因是看守者怕擔負虐俘罪責。二戰後,果然,美英戰俘指證歷歷,盟軍對戰俘營看守員官士兵的報復不手軟,這其中包括一部份台籍看守員。

.

"敦克爾克大行動"劇照(引自網路)


3.

細雪兄介紹的《老艋舺鹹粥店》,這引起我的好奇與記憶。萬華區一帶的鹹粥是所謂泉州半粥,類似湯泡飯,沒有粵粥的軟爛黏稠感,早年很適合勞動者在上工前迅速補充體力。這家『老艋舺』價格很公開,應是溫厚老店,不似剝皮寮一帶另一家姓周的,外地觀光客多,價格不透明,似乎隨他們高興,東西也是一般般。漳、泉州人做小吃滋味不甚特出,但涼州街一帶的『賣麵炎仔』,慈聖宮一帶的攤食飯担,算其中較出色的。半粥給我的印象不算特別好,但這家『老艋舺』我願意一試,看看是否不同。

.

半粥  (圖片引自網路)


4.

這戶董家是敦厚人家,種地雖窮,但惻隱、敬老之心與我中華儒家仁愛精神相符。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

https://m.youtube.com/watch?v=OuzLRJRebg4

.

80老婦與家人走失,流落外地靠行乞維生。後來一身破衫,飢餓難耐,走到一處偏遠山村向一戶董家人討食,該戶起了惻隱,收養老婦11年,直到老婦兒子看到電視報導循線找回老母,老婦乃依依不捨,重回了家鄉。感人至深,熱淚潰堤啊。

.

                                                .... 新竹東門下

5.

深受胡適與華人文化界推崇的國學大師南懷瑾,自1970年代以一部『論語別裁』獲得兩岸學術界廣泛討論之後,譽之所至,謗亦隨之,但不改其文化學者地位與風範。南懷瑾晚年曾對自己作了三句評價 : 『一無是處,一事無成,只願是個普通人 。』我聽後著實發愣良久,是了,這世間能有幾人達此三句之境呢?也唯有晚年南懷瑾透析這箇中深意。

.

國學大師南懷瑾 (1918~2012)(圖片引自網路)

.

illy窗景

.

.

(其餘圖片以手機拍攝)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0497135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4 22:23

亂了 亂了, 一向慢悠悠的 阿本人間記事本, 甚麼時候開始 也五項風馬牛 炒一大盤了 ?

一個齊柏林墜機 阿本就跟著 心煩氣躁 ?

向鑽研易經  高壽95的南懷瑾取些經吧, 老人家 見怪不怪的。早已習慣無常,接受 惟一不變的天理就是變。若是風水輪流轉之後 盛極而衰的勢 不可免,如何檔得? 各自 心平氣和 自求多福 比較實際 省力氣。

從貧窮的年代走過來的我們, 哪怕不能再敗物 ?  怕的是心亂了, 沒志氣了, 甘於短人一截。

人工智慧 早已經在暗地裡 不同領域 大規模試用, 保不了多久, 亂哄哄 難搞定的腦袋 就要輸給24小時不休息, 不需要開電燈, 沒有情緒 沒有反彈, 不罷工 自動自發 忙碌工作的安靜機器人 。

除非 ~ 我們能比它 更聰明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7-07-15 21:48 回覆:

咱們敬愛、親愛、可愛的盹姐姐教誨的是 , 阿本茅塞頓開 , 如醍醐灌頂 .

我這盤什錦炒麵您吃得還習慣吧 ? 我此番光是炒麵 ,卻忘了煮碗湯來配麵 , 下回一定記得 .

康莊的苦瓜排骨湯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2 23:05
將《如果》靜靜擺在這角落頭,還真是另番風景。
可準我搬到我文下?(先謝過阿本)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7-07-14 16:53 回覆:

這些都是公開的

歡迎風姑娘隨意取用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在寫有關齊導一二的文
2017/07/07 23:14

屢屢無法竟筆

不知是腦子裡的文字缺手缺腳了?

還是熱天裡腦漿糊成泥?

阿本兄的六月紀事有吃有走有訪有讀,感覺是熱鬧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7-07-14 15:53 回覆:

牛三妹妳無論是寫文拍照或生活吃飯睡覺 ,答應我 ,每天都要保持開開心 ,快快樂樂 , 就像個童書小女孩般 . 齊伯林的文章就好好寫 ,慢慢寫 ,有空再寫 ,腦袋清楚再寫 , 心情不美不寫 ,要寫就寫最好的 . 至於吃喝玩樂就選最妙不可言的 , 最幫襯自己的 . 切記了 .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23:15
阿本先生,我相信你腦袋裏,有很不一樣的《如果》。
拉拉你。
http://blog.udn.com/genglansing/105162362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7-07-06 19:52 回覆:

如果明天下大雨 , 我想飲杯咖啡 .

如果明天出太陽 , 我想飲杯麥酒 .

如果明天醒來是個女人 , 我想找個男人買幸福味 .

如果明天醒來是個男人 , 我想找個女人買樂活泉 .

如果明天醒來是個老人 , 我想找個好人賣賣糊塗 .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30 11:54

最後那一杯~暑氣全消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7-06-30 18:06 回覆:

妳要是拿一桶冰水往頭上一淋 , 肯定消得更快 . 不過這幾年已不流行淋頭 , 那年真有一堆蠢蛋趕流行就真的給淋上了 . 真能解暑的良方應是常溫青草涼茶或開水 .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rabesque No:1
2017/06/29 01:21



厲害高手 , 聽完此版後 , 其他的就差些了 .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持續之低唱
2017/06/25 20:23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5 11:37
李泰祥,也令人感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7-06-25 19:53 回覆:

李泰祥晚年雖病魔纏身 , 但留下的作品無算 , 其中多有膾炙人口的經典 . 走過此生算值了 .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4 07:18
一無是處,一事無成,只願是個普通人~有老莊的思想,無用之用,實乃大用。因為無用,所以無災無害。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7-06-24 16:52 回覆:

南氏予外界評價不一 , 但基本上都是正面與肯定的 .

他在晚年這三句話確實對此生已了然於胸 , 追求儒釋道領悟的某個高境 , 即無用無成與平凡 , 因為一切總歸為原點 , 空白如一張素紙 , 方是最可貴的 .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3 16:07

《如斯撰述,另立一格》

片片記事,灼灼其情

穿街走巷,著筆成趣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7-06-24 16:45 回覆:

某處的圖文創作簡短 , 少人重視 , 賞味期極有限 , 很快就被湮沒了 .

所以此法是變通著試驗 , 企圖延長賞味期的一項試驗 .雖文學是不能以賞味期看待的 .

幸UDN平台仍提供創作者較初衷的品質 , 讓文字與影像不致太寂寞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