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庄食遊一二事
2017/05/14 14:46:19瀏覽2042|回應15|推薦85

.

《無招牌客庄菜包》

今日母親節,在市集裡尋找阿母喜愛吃的食物。運氣很好,發現一家陌生菜包小店,沒掛招牌,圍聚店前的婆婆媽媽消費眾不少,經驗直覺必是隱藏版美店。果然,菜包碩大飽滿,表面皮層是手工揉煉而成,內餡則透著皮層像似欲脫穎而出,隱約可見。

.

店家說明這些剛出籠的都是被預約的,要等等。我見婆媽們不為所動,繼續在攤前等待,訝異之餘,也跟著等了起來。所幸不消幾分鐘又蒸出一籠圓滾絕美的菜包,店家甫一擺至檯上,原先靜待的婆媽們竟開始騷動,倏忽舉起了鈔票,口裡唸叨著她們要買的數量;我又是一驚,接著掏出一張百元鈔高喊買兩個;不,是三個;啊,那就四個吧!原來熱門菜包是能考驗人性的。

.

幸不辱使命,雖只搶到三個,總算能對阿母交代。我歡喜且好奇,三步併作兩步,想儘速返家給阿母品評鑑定一番。這三個菜包提起來居然是沈掂掂的感覺,我取出一個交予阿母手上,此刻正值餐前,她如獲至寶般,細細給品嚐一番,表情吐露幾分喜色。事後我問這沒招牌的可打幾分?她肯定地答95!我問『X媽媽』的呢?80吧!我再問『X角店』呢?一樣80。那麼『春X菜包』?有85吧。

.

這樣的結論由老牌菜包鑑賞家道來,我是深信不疑的。今年的母親節,就由一個95分的無招牌菜包開始。

.

.


.

《向錢看的古厝客家標語》

某週日途經新屋市區,特意走入范姜古厝聚落一探。一條動線五幢古厝,直直走到第五幢的范姜祖堂區,這祖堂的古牆上掛著一個大紅的『客』字,設計頗具新意,於是趨前一看。

.

這一近看真嚇出了冷汗,原來字裡另有大小五行字,字裡行間金光閃閃、恣情注釋,乃是某種對客家人『勤儉二字的矮化與曲解。

.

上兩行大字寫道:『勤係搖錢樹,儉係聚寶盆。』
下三行小字寫道:『勤勞工作賺錢,省儉過日存錢,自然積沙成塔成為富足的人。』

.

簡單幾句,將客家人予外界的刻板印象表露無遺,似乎勤儉的背後不是為人處世之德,不是廉節孝悌之美,而僅僅是為了圖一己之利?甚至連公眾之利都談不上了。某種古老的客家偏執觀念,竟持續戕害客家的後世代!一切向錢看,短視而近利,人生走一遭,除了錢,不在意其它麼?錢即是人生的富足麼?

.

更可怕的是,賺錢可以不考慮手段,一個客家人只要有了錢,某類的客家人並不在意其錢的來處,而是讚賞其獲利的結果。似乎這類人佔了很大的比例。所以古厝牆上公然掛上的標語,也就不足為奇了。那句俗語~『富在深山有遠親』,雖現實,卻能體現某些客家人的刻板與淡漠。

.

清期台灣發生頂下郊拼、泉、客、原民械鬥原住民被漢人趕至深山野林客家人再被漳州、泉州人趕至山下的丘陵瘠地平原地多由漳泉瓜分客家人在丘陵瘠地生存不易確實為謀生而更加看重得利然取財應有正道任何邪妄掺雜其中就走偏了再者取財不是族群的庭訓或身教公然將取財標語昭告於祠堂建物之上這是妄語而非正念

.

金錢確實絕大部份人皆喜愛之難釋恨之難取取法人人不同而有正邪之分正取者兢兢業業循規蹈矩不偷不搶心安而理得雖離大富大貴甚遠吃的下飯睡的着覺,出門不心慌對得起家庭與社會反之 邪妄者深信富貴搏險深信炒作巧門深信萬物哄抬取利一人陡富殃及萬眾社會風氣大壞官箴隨之崩解前瞻8800億即是崩解一例

.

向直中取莫向曲中求心地能平穩安靜觸處皆青山綠水文末以張岳軍所寫知勉歌與諸君共勉 : 日行三千步夜眠七小時。飲食不逾量作習要均衡。心中常喜樂口頭無怨聲。愛人如愛己報國盡忠枕
.

.

.

.

.

.

.

.

.

介條河壩 ~ 溫尹嫦.

.

..

山歌一條路 ~ 黃連煜

.

.

.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026408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稻穗
2017/05/14 17:04

阿美族警察陳建年的歌藝絕讚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7-05-14 17:08 回覆:

2008年版的美麗的稻穗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紙鷂
2017/05/14 16:08

客家妹溫尹嫦詞曲 , 真厲害 !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介條河壩
2017/05/14 15:51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樂遊桐花
2017/05/14 15:32

很會唱歌的客家妹 ~ 溫尹嫦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5/14 14:52

                            內外皆美 , 韻致銷魂的絕品客庄菜包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