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白雲窺伺不到的角落
2005/11/11 06:16:36瀏覽2091|回應5|推薦26

白雲在天空飄著。而他在庭院裡踱步著,嘴裡叼了根菸。

無意間他發現了一行螞蟻行進的隊伍,好奇逆著蟻列行進方向找尋源頭。在圍牆上找到了一個縫隙,螞蟻源源不絕從這縫裡湧出,有幾隻體型較大的螞蟻停佇在裂縫邊,像是在站崗也像是在監督著其他螞蟻。即使是螞蟻也是有階級差別的,各司其職,各安其所,井然有序。

他又再順著牠們前進的方向找去。螞蟻隊伍從牆面延伸到地面,再由這頭蜿蜒到那頭,止於排水孔附近的一隻死蚱蜢身上。難以計數的螞蟻爬滿了這乾枯的軀殼,牠們正在分解這軀殼,已有幾隻螞蟻正扛著碎片往回頭路走。

沒多久功夫,蚱蜢的腳全給拆卸下了,而翅膀也一片一片散落在周遭。他居高臨下不帶任何情懷觀看著這一解體過程,或許漠然白雲也是以這種居高臨下的角度在看著人間吧!

「你蹲在這裡看什麼?」她從背後叫他。

她剛洗好澡出來庭院找他,正拿著毛巾擦拭著頭髮。

他一抬頭,菸灰落滿襟,才發現銜在嘴邊的香菸早熄滅了。

「看螞蟻在作工!」他將煙蒂丟到身旁的畚斗裡。

「有什麼啟示嗎?」她打趣問著。

「團結力量大!」

「嘻嘻嘻,這回答像是小學生的口氣!」

「那如果說是眾暴寡,毀屍滅跡呢?」

「……」

「太殘暴,是吧!」他站起來拍拍胸前撣落身上塵灰,「如果說是資源回收與再利用,是不是又太冷血了?那我們把這過程比喻成詩句──化作春泥又護花。妳又覺得如何?」

 

「……」

他看她無言以對,他便主動拿了旁邊的掃帚和畚斗,將這不知怎麼界定的事件現場清掃乾淨,全都倒到垃圾筒裡。兩人進了房門,也避開了白雲的眼線。

她心緒似乎還糾結在庭院裡,還沒跨進門來,坐在地毯上手裡拿著毛巾卻不擦拭頭髮上的潮濕。坐在旁邊的他聞到了她身上散發出來的香皂味,心有不忍。

「也許妳說的對,該當悲憫這不堪細究的世界。這世界需要的只有悲憫體諒的眼神,而不需要細究的目光。」他說。

「你的善良很殘忍……」她狠狠瞅著他。

「妳喜歡聽故事嗎?」他呢喃問道,「小時後都是誰講故事給妳聽的……

「會呀!不過你問這做什麼……」她滿臉困惑。

「小時候我家樓下住著一個大姊姊。她大我四歲,個性很開朗也很活潑,長得很漂亮,她媽媽常對鄰居說──她肯定不到十五歲就跟男人跑。」他漠然說:「我很喜歡她,因為她很喜歡講故事,而我總是被她故事情節給唬得一愣一愣的。可她也很殘忍,總在情節最緊張刺激時,把話打住,弔人胃口。『好了,不想講了,以後高興時再說給你聽!』她總是以這話來當結語,可下次開口再說故事時,又是另一個新的故事。我小腦袋瓜裡存放著一堆她有頭無尾的故事。怪獸消滅了沒?公主後來怎麼了?船長到底找到寶藏了嗎?邪惡的巫婆有得到應得的報應嗎?都是疑惑,就是沒有答案……」

「嘻!」她似乎看見他小時候的傻樣子。

 「後來她上了國中,不再講故事給我聽了。」他失落說:「從那時候起,她的世界沒有我這個小弟弟,而我也不再有她。只是經常聽見樓下她媽媽大聲用不堪入耳的字眼罵她,一罵就沒完沒了,但總聽不到她的聲音……」

 說到這裡,他停頓了下來,眼睛盯著牆上的一點污漬不放,她靜靜候在旁邊。

「不知怎麼搞的,她媽媽突然好一陣子不罵她了,我心想她說不定真的被某個壞男生給拐跑了。真是這樣也好,至少左鄰右舍不必再忍受那巫婆歇斯底里的鬼叫聲,至少有個清靜。」他苦笑,「一天要到樓下去玩耍時,在樓梯間,她家的門口,碰到了她。我被嚇呆了……」

說到這裡,他停了下來,眼神渙散在牆面上,而她持續看著他雙眼靜靜等著。靜默像拉長的橡皮筋一樣,被他無光的雙眼越拉越緊,越繃越細。持續拉長、緩緩拉長、細細長長緊緊撕扯在她心底。他越是漠然,她越感緊繃。

啪!靜默的橡皮筋斷了……

「她怎麼了?」她問。

「她頭髮被剪得像狗啃似的,參差不齊,還有幾處露出大大塊的青青頭皮,像顆癩痢頭,我沒看過這麼醜的她……」他依舊冷漠說著。

她不自覺緊握著自己長長的秀髮,還有點濕。

「她見我驚嚇的表情,用熟悉的開朗語氣問我說:『我媽幫我剪的頭髮,你覺得美嗎?』我點點頭說美。她笑了,我知道這笑是為我而笑的……」

他眼淚不禁掉了下來,她也是。

「之後,我在騎樓和同伴們玩著彈珠,可心底總牽掛著她、牽掛著她的頭髮。突然間,從天上摔落一團黑影,啪一聲,大馬路上多了一灘模糊的血肉。我認得那幾塊漂亮的青青頭皮!」

 

 她倒吸了一口氣,忘了把氣吐出來……

 「美是做什麼用的?」他莫名其妙問著。

 「把愛帶給這世界……」她擦乾眼淚回答說。

 「錯!大錯特錯……」他一拳重重捶在地面上,「美就是無端把你拉進我的悲慘世界來!說到底,你窘過嗎?小弟弟,你真覺得我頭髮漂亮嗎……」

 他任由淚水橫泗臉面、胸襟、肝腸,而她見他哭成這個樣子,她剛擦乾的眼淚又止不住湧了出來。

 

她和他做愛了,在白雲窺伺不到的角落,互相拭去對方的淚水。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sjwew1&aid=99609

 回應文章

蠻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無我
2005/11/14 02:26

你我都懂,

每個人遲早會被淘汰的.......

成。住。壞。空。


蠻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5/11/12 08:04

TO 里宇:嗯...移情吧!人言可畏,就像螞蟻屍解蚱蜢一樣可畏。我想她應心有戚戚焉,而需要慰藉,同他有了共鳴吧....

TO【~寕~】:還好,你還沒忘提醒大家呼吸。

TO 牽引:陰影和光明讓世界顯得立體。


牽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陰影~
2005/11/11 17:11

如果有一種愛會緊緊捏住生命的痛處,直到生命最後一刻,我想這就是了.....

沒事搞晦澀,難怪南台灣的天空連雲霓都沒有了~~~~



只要有心,到哪裡都不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呼!!!
2005/11/11 11:07

吸!!!


蠻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里宇
2005/11/11 08:03

在白雲窺伺不到的角落,我就沒法紀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