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松鼠吃番茄
2013/01/07 19:39:43瀏覽1753|回應2|推薦123

       松鼠吃番茄.我手上擰著一小包小番茄.走著走著.跟上了3隻到6隻的松鼠.沿途路上爬高爬下.肚子很餓的樣子.我一個一個的番茄往地面一擺放.很快就被吃完了.

      松鼠有一副長身體和長尾巴,尾巴和身體往往一般長。前額寬廣,口鼻部短而突出,腮鬚排成五個縱列,從上往下看,整個頭骨呈橢圓形,前緣鼻骨傾斜彎曲,沒有頰囊袋。

      松鼠幾乎一生都在樹上生活。一雙有力的後腳,使牠無論在樹枝間、地面上都能輕鬆的奔馳跳躍;一條靈活的尾巴,也是攀爬、跳躍時的平衡器。松鼠在樹幹上攀爬移動,是利用四肢的利爪刺進樹皮,作為支撐點;然後挺身向前,使前腳著地,抓住樹皮,再縮起後腳,繼續挺身向前。這種看似抽慉性的蹦跳前進方式,有時可以高達每秒二十公尺以上的速度。松鼠在地面上蹦跳的樣子十分優雅。經常半舉起身體,四處張望一陣子再繼續前進。不過他很少長久停留在地面,即使要穿過一片地面時,也會在途中的每一棵樹下停留下來,並爬上些許的高度去四處張望一下,然後迅速下來,跑向另一棵樹,作為下一個瞭望站,這樣一站一站前進,安全達到目的地。如果感覺自己安全無慮,松鼠們經常是活蹦亂跳的滿樹爬;一旦覺得安全有威脅時,就很謹慎的保持警戒狀態,並遠遠躲避到別棵樹上,靜悄悄的不發出任何聲音,有時也會爬到樹頂或鑽進附近的窩巢裏去,很謹慎得躲上好幾個小時。

       針葉樹的果實是松鼠的主要食物,不過有時也吃蕈類、漿果、昆蟲、植物的嫩芽,或剛出生的小鳥。在春、秋兩個季節,針葉樹可以提供大量食物。松鼠們採集果實的動作非常靈快,祇見他們安穩的坐在枝條上,用雙手攫取所有能夠得到的果實,夠不到時便伸長後腳。採獲後便坐在原地,雙手捧著,上門牙撐著,由下門牙啃咬,把果實咬出一個洞後,將下門牙插進洞裏,運用靈活的下顎肌肉,把果實撐開來享用一番。

       為了預防冬天食物缺乏,松鼠們有貯藏食物的習慣,將採到的果實藏在樹的基部、樹洞、或舊鳥巢裏,到冬天,再憑敏銳的嗅覺,把它們掘出來食用。眼睛是松鼠最主要的感覺器官。他們通常視力銳利,視野寬廣。他們利用頸部的舉起、放下動作,來估計距離的遠近;利用身上的長毛和樹上的枝條密切接觸,以感覺外界的情況。松鼠喜歡在高大的樹叉處築巢,通常距地面五到十五公尺。巢由苔蘇和樹枝築成,呈圓形,直徑約五十公分,巢高約三十公分。主要的出入口朝下,另有一個較小的逃生口朝著樹幹。除了自己築巢外,有時也將舊的鳥巢加以整修,尤其是烏鴉巢。在底部鋪上土壤,作為自己的窩,有時也築好幾個巢供儲藏食物或睡覺用。

         春、夏雨季是松鼠的生殖季節。雄松鼠在這時候會變得特別具挑釁性,隨時準備同敬人挑戰,並侵入雌松鼠的地盤。經過劇烈的競爭後,和雌松鼠交配。雌松鼠懷胎約四十天後,一次生產三到八隻小松鼠。小松鼠剛出生時全身無毛,體色粉紅,耳朵和眼睛都沒睜開。大約十幾二十天後,全身就長出毛來;大約一個月後,眼睛才睜開;二個月後斷乳,隨母親出外覓食,並和同窩的小松鼠嬉戲遊玩,大約八到十個月後完全成熟。

       這一短片是我在大崙頭步道上所見所聞.松鼠看起來是肚子很餓了.有一點夭鬼假細義的意味.抓到東西就馬上跑掉了.很想吃東西.很想吃又怕受傷害.除非不得已.最好不要餵食松鼠.畢竟松鼠是野性動物.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sj2012&aid=7206124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6 10:42
我在南部的荔枝園變成松鼠園了.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想到
2013/01/14 10:54
沒想到松鼠會吃蕃茄!
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