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誠品,甦醒
2016/11/12 21:47:59瀏覽1393|回應2|推薦86

有幾個小地方,在某個情緒點,無來由的呼喚著。

循聲而去,紛沓難整的心緒,才得以重整鬆放。

台中中友百貨的誠品書店,是其中之一處,我{放心}的小地方。

它以「書店是跨越時間/空間的旅行」概念規劃,善用挑高的高度,以層層開展的環型書架及幾何線條,營造出「書是人類數千年智慧累積」的堂皇大氣。〈此句摘自網路〉

我喜歡它,古樸味與幾何線條,原本衝突,卻能協調結合,散發出氣質美與現代感設計風。

我喜歡它,木質地板及層層開展的原木色書架、長條座椅,質樸的色澤安撫了飄盪的心情。

我喜歡它,圓弧形的視野,散透出圓融祥和的氛圍。

我喜歡它,流洩的輕柔音樂,暈黃罩燈,一派熏情陶然的感性空間。

捧本書,席地一坐,坐擁黃金屋。

萎凋離散的身心在此遇.合,緩緩甦活,飽滿豐盈。

喜歡,如是縷縷牽絲,廻在心房,纖纖緜緜。

今日,非假日,人寥寥,清靜。再者,老爺子不回家吃晚餐,更是從容,無罣礙。

尚且跮踱門外,室內飄盪的舞曲音符,透穿了空間,婉約徐徐,微波漾滺,心為之輕柔。

走入書香天地,不急著看書,在書堆裡悠悠閒逛,是享受,是滋潤。我這老嫗忘卻人生已夕陽,且醉春風中。

緩走一圈。我拿了《聚。離。冰毒》 ☆趙德胤的電影人生紀事☆

之前《冰毒》入圍奧斯卡外語片時,看過一篇他的專訪,對其人本身就是一則迂迴曲折的故事,有些好奇。

尋找一處背可倚腳可伸的小角落,段落閱讀,暫且抽離人間煙火、享受無我。

覽著覽著,眼睛酸累,闔上書,靜靜。

滯留在緬甸,灰澀煉獄的心緒,緩緩從書裡走出來,回到人間天堂,甦醒在這溫情小角落。

 

民國87年,趙導演十六歲時,離開家鄉緬甸臘戌,承載著翻轉自己和家人命運的使命,來到台灣讀高中,期盼人生從此脫貧致富。

他說當時,彷彿搭上了時光機器往未來飛越了四十年,來到了緬甸華人心中的天堂,台灣。

十多年後,拿到了中華民國身分證,成為台灣人。拍的是緬甸,卻代表台灣,入圍奧斯卡獎,微妙的情感糾結融合。

 

在台灣思念緬甸,在緬甸想念台灣,內心深處又烙印著爺爺的話:「我們的根在中國。」

異鄉人顛沛流離,在盤根錯節的關係中自我定位。何處是原鄉?難以回答,卻終生懸念。

這懸念,始終在他心中擺盪。

十年後,為了拍片,第一次回鄉,之後陸續回家鄉拍出一系列記錄短片與劇情長片,在國際影展發光,獲得肯定。

 

他說:「電影,看的是人間百態。我以述說個人生命故事的方式拍電影,呈現家鄉緬甸小人物,窮苦人民的無助.絕望.與恐懼,他們急切抓住機會脫貧致富,卻又落入現實的黑洞中,層層疊疊,世世代代傳襲的悲歌與無奈。」

他拍的影片,都是親朋鄰友真實的生存狀態,不必演技,這些人的生命歷練全寫在臉上,滄桑的臉,是渾然天成的戲,他們不需要演,只要如實地把平日生活在境頭前做一遍,就能讓人動容。

他們每個人的人生,都比電影更具戲劇性,這是他們每天在過的尋常生活,飽受威權恐嚇,死亡脅迫,貧窮鞭笞,成了難以脫逃的宿命。是人間的煉獄。

劇組夥伴說:「這裡隨便遇到人,都藏著一篇曲折的故事… ‥」

真情的故事,人間的煉獄,一部接著一部,愛說故事的導演,就這樣說著家鄉事,說著家鄉人的「台灣夢」。

今晚,我在書裡遇見一個喜歡說故事的人,藉著拍電影說真切存在的故事,梳理纏繞的心情。

影片是自己.家人.朋友.…落難人間煉獄,痛與苦澀的自我抒發,真實的情感發洩與昇華。

赤裸的貧窮攤開在陽光下,是耀眼,令人動容,教人省思。

 

難怪乎,李安侯孝賢等資深大導演,受其撼動,盛讚其作品飽含生命力,是位真情實力派的新銳導演。

翻閱書中片段,情感已波瀾。

今夜,又是一簾秋色。幽幽濛朦。在一處放心的小地方,浥浥。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w2956&aid=81504574

 回應文章

eich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地方,
2018/03/19 04:49

卻是好地方!

祝福!


紫蘇(low2956) 於 2018-09-17 12:23 回覆:

害羞   謝謝!

如意順心!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處是原鄉
2016/11/14 15:17

由台中火車站出發

右邊的大眾書店

途經左側的中央書局

再到三民路上的汗牛.三民書局等

疊滿了青少年時代的足跡

夢裡最常回去而最曾放心的地方

紫蘇(low2956) 於 2016-11-18 08:52 回覆:
縷縷鄉愁 種在心田
夢裡相思 微甜回甘

你得放心處 有著歡笑
多了發酵的清香 自是滋味餘韻,層次上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