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味,南觀音山
2021/01/20 11:05:39瀏覽1387|回應3|推薦84

    昨日走的是離家近、原汁原味的南觀音山步道。

    走過兩長排印度紫檀與欒樹綠蔭單車道,再上一個陡坡,即是低調素樸的登山口。

 

                                                           

另一處登南觀音山,我愛的入口,是在河谷旁。

一條自然道,沒有指標,由此入山,是純粹行路者。

         素描著~唐.李白「綠竹入幽徑  青蘿拂行衣」山色輕風踏滿徑,安逸恬淡的景色。

                                                      

尤其日暮時分,走在幽靜的山林,暮色揉捻了翠翠蒼蒼。

暮從碧山下,山月隨人歸。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

一顆塵凡俗心繾綣李白,人間天上,詩人的情話在山林翠竹間喃喃,我解其中味,側聽翦翦風。

                                                        

大坑南觀音山,台中市郊開發最早的山徑。為台灣小百岳之一,峰頂海拔318公尺,是條原始的自然山徑。

這條步道,有我翡翠歲月的印痕。記憶斑駁,最近頻頻重訪,山風雲海惹起心事,嵌鑲於南觀音山上的舊事前歡一幕幕浮上心頭。

美麗與哀愁網織人生四季風情。回憶,有些是船過水無痕,更多是悠悠流轉的逝去時光落定一方心田。

                                                               

                      

雙十年華.少女.中年.老年,在此山林遊走,〈曾經〉與〈當下〉密集交疊,異樣的情愫,時而漣漪偶而滔浪。

雙腳踩踏當下,回憶盪在舊時路。

恍惚的剎那~捲簾望見曾經,朦朧在夢中,卻又清晰如昨。

 

高中模擬考完的下午,三五好友總愛到我家巷口吃外省乾麵搶食滷味,胃滿意足往山裡溜躂。

在山裡踩踏窸窣落葉,伴著串串銀鈴笑聲,揚起的是撒著細砂糖嚼之澀味的青春。

 

                         

                                  

婚前,任職於中台醫專(現改制為中台科技大學),濃濃的休閒運動風氣。

飯後午休體育館羽球、網球、乒乓球廝殺聲不斷。

後門有條碎石泥路,我們喚它「後山小徑」。

羊腸落葉鋪滿石階,通往南觀音山玉佛寺,來回一小時,也是熱門休憩選項。

現正名為「中台科大觀音山登山步道」舊時泥濘,今日鋪上枕木階。

 

不是無憂的歡樂年華,因著和樂大家庭的職場友誼,吱喳笑語聲迴盪山林的閒趣,兩年~花開燦爛的芬芳時光。

                                   

 

婚後,孩子出生。從北部搬回台中,一家四口愛走自然小徑,景色依然幽幽,多了孩子嬉鬧奔跑聲,行來是踏實溫馨。

有一年月圓中秋夜,洗著碗,望向窗外,「好美的月色﹍」,我突發奇想,「要不要走步道,上南觀音山賞月呢?」兩幼兒興沖沖。

 

到了步道入口,陰森森烏黑黑沒半個人影,「太恐怖了,算了啦」「哪一個在家快快快的?」兒子的爸推拉兩個兒子進入黑洞。

走在大片漆黑相思樹竹林,圓月忽隱忽現,蟲鳴風聲是悚然的音效。

頭皮發麻,腳發抖,摸黑尋路又要眼觀四方,耳聽八方,頻回首,感覺後面一直有東西…。索性衝到最前面疾走,一路衝到山頂。

山頂,星月的亮覆蓋了黑夜的暗。有個涼亭,視野極佳,望著圓圓月亮,看著塵世燈光,剝著片片柚子…恐懼不知何時已髓風飄逝,…‥

 

這月,好圓!好美。

這夜,柔美清涼,拂得一身一心滿。

 

就這樣,四個人坐在涼亭,好久好久…忘了聊些甚麼…也好像甚少言語…‥,卻深刻記得坐擁整片山色月光,聆聽天籟的星夜…‥天地休止於靜寂。

下山,黑暗被月色星光裹層紗,我們已然揭開神秘薄紗,依稀記得不再那麼害怕,兒子還小跑步嘻嘻笑笑。

 

之後,路過南觀音山,還小時,兩兄弟興高采烈地描繪這趟刺激的探險歷程。

再大些,說這夜浪漫又詩意。

現在則說:好想伴著月色再走一回 ☆ 聆聽&寂靜山林的蛩音…‥。

這話,我懂。

 

恐懼之後的天闊星光,黑暗與幽靜兩相對比的心境,是深刻的。

俯仰間,那清寂夜晚,漾漾月色,耳畔大自然的純粹天籟~風葉吟蛩聲聲入耳,迴落,款款深情。

 

一生的尋味~回甘☆

在南觀音山。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w2956&aid=155519813

 回應文章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5 04:15

離台太久,以前只知有個大坑蝙蝠洞,年輕時常去那烤肉,因有同學住在那裏。

南觀音山還是第一次知道,孤陋寡聞,有機會回台的話,要去走走看看。

紫蘇(low2956) 於 2021-03-02 09:24 回覆:

蝙蝠洞在台中太平,之前是台中縣太平鄉,現在縣市合併為台中市。有些落寞,人潮不如以往。

大坑有12條步道,又可由此到新社,假日人潮洶湧呢!大笑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觀音山頂玉佛寺
2021/02/24 21:12
0ff58d905bd3adc1ddce10da6828830c.jpg
165651988014e6099535fd2db9ea97d1.jpg
紫蘇(low2956) 於 2021-03-02 09:09 回覆:
  我家的後花園  想走就走  親你一下

和煦秋陽(匆匆十四流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尋味
2021/01/25 23:57
“一生的尋味~回甘”

人生正如品茗 得 察顏觀色 嗅其芬芳 嘗其苦澀 等候回甘
紫蘇(low2956) 於 2021-01-26 13:14 回覆:

生活日常, 悠悠慢慢,果真如品茗般 ,慢啜細品,享受滋味,簡單的快樂。

陽台外,白雲藍天山巒,每每望呀望,身心總是一陣一陣清香生津,

如妳所言~回甘封存,這感覺真好&  親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