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中去來
2019/03/19 11:24:21瀏覽1528|回應2|推薦85

喜歡山裡走一回,尤其是在心迷路時。

最常走的是住家附近,日常的山徑小道。

因為喜歡,平凡的走路,尋常的步道,也有了滋味。

 

與朋友相約小寒節氣,走在山間小徑。

此時山中景色,有變裝之美。不同於春夏蓬勃綠意,是另種生命情調。

走在山裡,落日幽篁,款款依依,暖冬不寒,最是柔情好時節。

微涼,滲些瑟瑟的冬風,山裡迴旋。

我在風裡遊。

走著走著,朋友說了一則人間小品。與秋無關,卻有著生命的秋意。

她說:「行為的改變看似一念間,乍然望見它冒芽而出,以為改變是一夕一瞬間,其實不然。它靜默蓄養,蘊釀一段時日,我們無法透視它的變化過程,不知道它正在蘊釀時機的成熟。直到露出表象,我們才得以看見。就像這支小苗。」她指了一指岩壁上的幼苗,

「我家老爺,以前邀他出去走走,到了目的地意興闌珊,嘟噥著『還不如去打球』。他的世界是網球和球友。最近常主動找我去蹓逛,晚上到餐廳吃飯,嘖嘖!大男人老爺,竟然跑入廚房洗碗,還說要幫我買菜,真的做到耶。他冰箱翻翻,說要去市場,問我缺什麼。一轉身,提回來,左兩袋右三包肉魚青菜。突然『轉性』換了一個人似的。」

「這改變,來無影去無蹤摸不著頭緒!我納悶猜疑著,會不會他做了虧心事,要對我有所補償?還是想要去做甚麼,怕我不答應,先討好我?念頭一一閃過、、,靜待觀察他一陣子,也沒異象。」

「有一天,吃飯時他說:「阿義的太太憂鬱症自殺了。」

「她不是吃藥控制得不錯嗎?」

「女人空巢期,生活沒有目標重心,自覺沒有了生命價值,躁鬱症,就像洪水猛獸,太恐怖了。聽阿義說一會兒大笑大吃,過陣子狂哭,罵人,還曾經跳樓引爆瓦斯…。劑量愈吃愈多,有後遺症,失眠又幻聽,病情惡化很快。一把安眠藥吃下肚,就走了。哀唉!不到一年,好好一個家歪曲變形,孩子也怨爸爸害死了媽媽。阿義整個人像洩了氣的皮球,找他打球,楞楞坐在一旁,連最愛的網球,也激不醒他的興致。自責除了上班和打球其他事不管不問,沒有真心關懷過太太,到最後她生病了還唾棄罵她不如早早死掉算了…。」

「我也不能只顧打球,也要常帶妳出去走走,要不然憂鬱了,一個家庭搞得不像家,垮了,我悠哉的老爺命,就此休矣。」

喔喔,真相大白!。

 

朋友手指的這支幼苗,冒芽探頭,必然經過播因.催芽.醞釀成果的階段。

人的改變,何嘗不也是如此,細微處可見端倪,不是一夕之間突變或竄生謬長。

因,播在心田。事出必有因,其來有自。

 

一個下午在山裡漫步,說說話,吹吹風,呵呵笑,來回三四個小時,唯有幾處陡坡,直直上,需要耗點體力。

有些喘,流了不少汗,登上山頂,微風拂去汗水,仰望雲天,坐擁整片山色的寧靜。

放眼無邊的朦朧天際,靜靜遙望幻化景色。錯落的山頭點綴濃.淺.赭色綠意,雲朵踩著山脈戲遊,白.藍.綠…渲染一片天,望著望著,自在隨興,氣定神閒。

一顆心,也為之飄了,開闊了。

「凡過我眼,皆我所有」滿足,洋溢心田。舒適,暢流經脈。

此時感受到:凡塵鬱結,化為清風飄雲。自在的生命,在甦醒。

身心舒展的滋味,是如此甜美。

歡喜山中去來,愛的就是這種閒適與自在。

歸來,一身都是閑雲與清風。

今夕,落日相隨伴我歸,雖非火紅完美,卻也不影響一心的柔軟.圓圓。

忘了是誰說過這麼一句話:「任何錯過的不是風景,而是和自己的相遇。」

「幸福,無關外在,而是一種內在的心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w2956&aid=125174443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5 22:40

小山野   拍寫都意趣橫生

人生就這樣有滋有味 起來呢

紫蘇(low2956) 於 2019-04-30 11:38 回覆:

自然情,閑晃也心曠神怡

人生,就這樣春暖花開,美麗呢!

發現您也是自在走.漫遊一族,得意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4 15:27

中部經常有好天氣  四周又有山巒步道可走  

有伴可戶外走走  不但賞景又健身。

將生活中有感觸的事物記錄下來  很好的!得意

紫蘇(low2956) 於 2019-03-24 22:02 回覆:
若是日子裡沒有〈書〉和〈漫步〉,不知該如何過呢!
寫,倒是有些懶喔。
很有感觸,才會想動筆抒發心緒。很不好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