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肝癌悄上身/根除性治療 哪種適合我?
2015/11/23 10:57:00瀏覽708|回應0|推薦4

2015-10-25 14:35:53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報導

繪圖/杜玉佩

肝癌在台灣是十大癌症死因的榜眼,每年平均奪走台灣一萬多條性命。若不幸罹患肝癌,選擇治療方式時,並非單一種就能根治,必須得考量腫瘤大小、生長位置、數量、肝硬化、轉移等狀況。

目前肝臟治療主要分為根除性治療的手術、局部酒精注射、電燒、放射治療、肝臟移植等方式;非根除性治療則是血管栓塞、標靶治療。

▇ 手術治療  ➜治肝癌首選

術後併發症少見 存活率高

馬偕醫院消化內科資深主治醫師王蒼恩表示,手術治療是治療肝癌的「首選」,藉由切除病灶而杜絕癌細胞轉移。早年肝臟動刀被視為「危險性極高」的手術,但現在台灣手術經驗豐富,除了傳統開刀的方式,還有腹腔鏡、達文西等微創手術,讓手術死亡風險大幅降低到1%以下。

王蒼恩表示,肝癌手術的併發症較少見,多半發生於危險性高的肝功能衰竭,這些狀況都能透過事前評估預防。2公分以下的早期肝癌患者,手術預後存活率高達80%;切除3到5公分的小型腫瘤,預後也有54%的存活率,不過手術切除後,五年仍有七成的機率復發,必須要密切追蹤。

▇ 電燒治療  ➜肝功能差不宜

適合小型肝癌 存活率與手術相當

電燒治療則是僅次於手術,最常使用的治療方式。王蒼恩表示,多數的電燒治療適合「小型肝癌」,指腫瘤在3公分以下,且腫瘤顆數在3顆以下。但無線射頻燒灼術,可針對3到5公分以上的腫瘤進行燒灼。

只不過電燒不適合肝功能差者,有明顯黃疸、腹水、肝衰竭,位置太靠近膽囊、大血管周邊等腫瘤,主要是電燒強度大,容易弄傷周遭的器官。電燒的併發症約在 5%以下,最常出現的併發症就是燒到周邊器官,導致感染、出血等問題。接受電燒治療的患者,90%~100%能讓腫瘤完全壞死,且治療存活率與手術相差不 遠。但電燒局部的復發率比手術高一些。

▇ 局部酒精注射治療  ➜須分次治療

多用於不適合手術者

局部酒精注射治療是利用純度高達95%以上的無水酒精或是冰醋酸,由超音波引導位置後,將其注射到體內。選擇局部酒精治療的患者,多數是不適合做手術的病患,若肝癌腫瘤小於3公分,且腫瘤顆數在3個以下,就可以考慮使用。

只是局部酒精注射必須要分次治療,注射的次數與腫瘤的大小成正比。小於1公分的腫瘤平均注射2次就能完成;2.5公分的腫瘤,大約要注射5到6次才足夠。 每次注射完必須等2到3天,一個星期大約可以做2到3次。由於酒精治療是使用「純酒精」,對酒精耐受力差的患者,做完治療會有如喝醉,出現頭暈、臉部發紅 等副作用。

▇ 放射性治療  ➜腫瘤太大不適用

單顆且小於3公分者

王蒼恩表示,放射性治療可選擇「電腦刀」或「光子刀」,利用直線加速器集中光束能量,直接殺死深層的腫瘤。

建議單顆且小於3公分的肝腫瘤使用,若腫瘤太大則不建議,因為照射時會因為病人呼吸影響照射的精準度。副作用通常會有惡心、嘔吐、腹痛等問題。

▇ 肝臟移植  ➜治癌下下策

換肝後 終生須吃抗排斥藥

肝臟移植永遠都是「下下策」,肝癌腫瘤的大小直徑在6.5公分以下,且肝癌腫瘤不超過3個,每一顆直徑都不得超過4.5公分,沒有轉移等問題,可以考慮做肝臟移植。不過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表示,一旦換肝,患者必須終生吃抗排斥藥。

楊培銘表示,臨床上在治療肝癌,通常不會只選單一種治療方式,部分大腫瘤會建議先用非根除性治療,再搭配根除性治療,對患者的效果最好。因此,沒有選擇「哪一種最好的」治療方法,應該要諮詢醫師採用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urliver&aid=3494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