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扮光頭募假髮 助癌友找回自信
2015/08/04 14:29:00瀏覽163|回應0|推薦0

您敢光著頭出門嗎?大學三年級的邱薏帆、陳沛蓁,與即將上大學的徐婉淳,五月中以特效化妝、光頭造型,去打工、上學、搭捷運,體驗沒有頭髮的癌友感受。歷經一整天頂上無毛的生活,三人了解頭髮帶來自信,呼籲民眾踴躍捐髮捐錢,幫助癌友。

為了幫助癌友重建自信,癌症希望基金會發起「希望從頭開始」,千頂假髮助癌友募集計畫,預計需要五千束至少卅公分的頭髮,製作費三百萬元。

邱薏帆、陳沛蓁與徐婉淳為了募集假髮,扮成光頭。髮長及腰的徐婉淳表示,光頭出門,感覺像沒穿衣服站在路上,很沒安全感,尤其剛走在街上時,會覺得異樣眼光來自四面八方,像在說:「妳怎麼這麼醜」。很多癌症患者要對抗疾病,還要面對旁人目光,如果能有一頂假髮,就能幫助他們增添自信、對抗疾病。

陳沛蓁的父親就是癌友,她對外觀改變對患者造成的心理壓力,感受很深。她此次頂著光頭在餐廳櫃台打工,其實覺得很煎熬,很想躲起來,她感覺不少人刻意迴避或關注的眼神,或許不是歧視,可能是關心,但還是讓人備感壓力。

就讀心理系的邱薏帆印象最深的是,當天搭捷運時遇到一名高中教師,誤以為她罹患癌症,當場給她擁抱,讓她感受到台灣社會的溫暖。

癌症希望基金會長期提供假髮讓癌友租借,但國人罹癌症人數增加,租借假髮需求也增加,希望今年募得千頂假髮。癌症希望基金會指出,癌友假髮製作需健康髮束及製作經費,一頂假髮需要五到八束頭髮,每束頭髮需卅公分以上、且未曾染燙;每頂假髮製作經費約三千元。

不過,捐髮的人比捐款的人多,以二○一三年為例,當時募得一萬六千束頭髮,可製作二千頂假髮,但製作經費僅募到一百一十三萬元,只能做成假髮三百七十頂。民眾若願意捐髮或捐助假髮製作經費,可上癌症希望基金會網站(http://www.ecancer.org.tw)或洽詢(02)3322-6287轉125。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urliver&aid=2518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