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量身打造肝細胞癌治療計畫 放射科門診完整諮詢
2018/06/21 16:40:00瀏覽466|回應0|推薦0

2018-06-21 11:42聯合線上/ 文:張文益

肝病是台灣國病,根據國民健康署2015年最新統計,肝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四位,每年新增一萬一千多例個案。醫師表示,肝癌的治療方式十分多元,包括手術、電燒、栓塞、化療、標靶藥物及免疫療法等,臨床上有相當多種武器可供選擇,現在放射科醫師也提供門診諮詢,協助患者了解各種藥物的優缺及相關副作用,打造專屬客製化的完善治療計畫。

「肝細胞癌治療量身打造。」成大醫院放射線診斷部介入性放射線科主任劉益勝説,肝癌是國人常見癌症,尤其早年台灣BC肝帶原者多,不少人因罹患病毒性肝炎導致肝癌的患者眾多,加上酒精性肝炎、脂肪肝也會引起肝細胞病變,造成肝臟受損、肝功能指數上升,甚至演變成肝硬化、肝癌的三部曲,連帶讓國內肝細胞癌的盛行率一直居高不下。

劉益勝表示,肝細胞癌的治療方法很多,早期肝癌以手術或射頻燒灼、即俗稱的電燒治療為主;中期肝癌多使用放射科的栓塞治療,也就是經導管從肝動脈直接阻斷癌細胞的氧氣來源及養分供給,讓癌細胞活活餓死凋零;至於晚期肝癌則有免疫療法及標靶藥物等治療方式,根據癌症分期採取不同的治療方式。目前國內每年到醫院治療肝細胞癌的病患達12000人次,其中約四到五成的人是採放射科的經導管肝動脈栓塞治療。

值得一提的是,中期肝細胞癌的傳統標準治療指引是先施打「碘油」,再搭配「明膠海綿」塞住肝動脈,但隨著導管技術進步,栓塞方式也有更多選擇,現在「栓塞海綿」還可自費5萬到7萬元改用「微球」替代,至於微球又可分為「載藥」及「不載藥」兩大類,載藥微球可搭配化療藥或輻射線釔90,來強化治療效果根除癌細胞。

一名82歲老奶奶,本身有C肝帶原導致輕微肝硬化,兩年多前檢查出肝臟有3,顆腫瘤,最大一顆達4公分,且腫瘤分佈在兩側肝臟,根本無法開刀切除,老奶奶自費5萬多元用載藥微球搭配化療藥,效果非常好,一般需住院觀察3到5天,她2、3天就順利出院,且影像追蹤兩年多癌細胞完全未復發,病情穩定、至今仍持續追蹤中。

「肝細胞癌患者等於增加更多樣化的治療武器。」劉益勝說,雖然傳統碘油及明膠海綿的栓塞治療效果也很不錯,且健保也有給付,但患者容易出現發燒、惡心、嘔吐等副作用,幾乎一半的人或多或少會出現不適症狀。相對之下,載藥微球的副作用較輕微,治療後僅不到10%的人會出現不適症狀,相當適合肝功能較差、無法做傳統栓塞,或膽紅素高、白血球指數低的患者。尤其微球屬於「醫材」而非藥品,民眾若有購買醫療保險,使用微球還可獲得保險給付。

由於肝細胞癌的治療武器很多,為讓患者有充分諮詢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成大醫院自5月起更特別提供「介入醫療門診」,由放射科醫師親自問診解釋各種治療武器的優劣利弊及相關副作用,讓肝癌病友可完全掌握資訊,達到客製化的專屬治療服務。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urliver&aid=112716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