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身熱療 輔助癌症治療
2017/11/21 13:12:00瀏覽152|回應0|推薦0
2017-08-16 09:08聯合報 李道南/海克瑟健康診所院長



熱療是歷史悠久,現代科技又賦予新的內涵,最大的優點是療效確切、無毒、無痛及副作用,又稱「綠色治療」。


熱療原理是來自人體感染外來細菌或病毒時,透過體溫升高,來刺激及活化免疫系統,而熱療是透過將人體組織加熱的方式,達到近似於活化免疫能力,有助放鬆以及鎮定組織、減輕疼痛、降低肌肉痙攣、促進組織癒合、增進關節活動度,熱療亦可用於一般身體保養,因基礎代謝率提高加速人體新陳代謝。


各大醫學中心如長庚、馬偕、萬芳等醫院,陸續引進熱療(Hyperthermia),用於癌症的輔助療法。近20年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將熱療視為一種安全、有效的輔助手段,引起醫學界重視,繼手術、化療、放療和免疫療法之後,成為第五種療法。


熱療法有全身、淺層、局部區域深部、腹腔熱灌注化療、間質熱療等5種類型。全身熱療使用紅外線(水濾波器),主要應用在輔助治療轉移性疾病,在傳統癌症治療後輔助使用,有助刺激免疫系統的回復,降低疾病復發風險。


熱療應用於輔助癌症治療,利用物理能量在組織中產生熱效應,而癌細胞必須在厭氧、缺氧情況下繁衍,一旦全身發熱,帶入熱能以及氧氣,創造不利腫瘤組織生長的環境又不損傷正常組織。


熱療過程中,體溫維持38度至39度,不建議超過40度,約30至40分鐘,再以特殊毯子裹住身體,持續約30分鐘的體溫升高,血液運送到各組織的養分與氧氣增加,能提升基礎代謝率,喚醒免疫系統。醫療級的熱療儀器以特定波段的紅外線熱能,透過特殊濾波器,將過濾傷害皮膚的光源,針對深層組織加熱,與市售紅外線儀器不同。


熱療使用前應接受醫師評估,凡急性發炎、心肺衰竭、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腦及四肢循環功能較差者,懷孕及哺乳中婦女等,皆不適宜。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urliver&aid=108804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