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肝內膽管癌活不過3個月 男子用釔90續命逾2年
2017/05/26 17:52:47瀏覽2234|回應0|推薦1

2017-05-26 15:32:06 聯合線上 文:張嘉芳


肝癌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第二位,相較肝細胞癌,肝內膽管癌又更惡性,即使患者接受治療,但多半預後不佳且易復發,成為恐怖殺手。一名75歲退休男藥師,因嚴重腹痛、短時間體重驟降,檢查是晚期肝內膽管癌,若未治療活不過3個月,他在醫師評估下接受釔90放療,幫自己跟老天爺多爭取時間陪伴家人,直到兩年多後才病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蘇文邦。 圖/蘇文邦醫師 提供


收治這名個案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蘇文邦表示,男子的肝左葉有顆10分以上腫瘤壓迫腹部、造成劇痛,檢查有淋巴結轉移,診斷是肝內膽管癌晚期,若不治療只剩3個月生命。因男子害怕化療引起的噁心、嘔吐、掉髮、食慾不振等副作用,當時剛好很幸運符合臨床試驗條件,後來他在放射科醫師評估下進行免費的釔90放療,醫療團隊直接把導管放到膽管內,接著打入放射線同位素釔90,直接作用在膽管腫瘤內,治療效果非常好,不僅腫瘤從10幾公分縮至7、8公分,就連腫瘤壞死組織面積也縮小超過一半以上。

由於肝內膽管癌十分惡性,加上男子體質極易復發,治療半年後原發癌症旁邊又長出其他小腫瘤,男子自費約130萬再進行第二次及第三次釔90放療,儘管最後仍逃不過病魔吞噬,但爭取這兩年多時間他與家人朝夕相處,離開人世時沒有遺憾。

蘇文邦指出,肝癌可分「肝細胞癌」及「膽管細胞癌」兩類,其中後者又細分為肝內及肝外膽管癌,但無論是肝細胞癌(即俗稱肝癌)或膽管細胞癌其實都來自同一個肝臟幹細胞,只是細胞在分化過程中形成不同癌症,民眾也可能混合兩種癌症。

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年報指出,民國103年肝內膽管癌新增個案1011人(男576人、女435人),佔肝癌10358人中不到10%。蘇文邦表示,因國內B型及C型肝炎治療普及,近年肝細胞癌新增人數有逐年下降趨勢;相反地,肝內膽管癌罹癌人數卻有越來越多情形,呈現此消彼長現象。儘管目前仍無法確認肝內膽管癌的主要致病因,但推測可能與塑化劑、膽管結石、BC型肝炎及寄生蟲感染有關,其中又以60、70歲長者易好發。

肝內膽管癌與肝癌一樣在罹癌初期幾無症狀,等到腫瘤大到一定程度壓迫其他器官,此時多屬中晚期。蘇文邦指出,肝內膽管癌的診斷方式包括腹部超音波、抽血測癌指數(如CEA、CA199)、影像檢查如電腦斷層掃描(CT)或磁振造影(MRI),最後還需病理切片確診。

基本上,早期的肝內膽管癌可手術切除,一旦腫瘤太大或長的位置不好、出現淋巴結轉移,此時就無法手術,須接受化療或釔90栓塞放療、質子治療、電燒等其他非根除性治療方式。統計肝內膽管癌確診個案中可手術的人約佔20%到30%,平均5年存活率20%至40%;至於無法手術者的平均存活時間小於8個月,尤其放棄治療的人平均存活時間僅3至6個月,但若積極接受治療的平均存活時間可延長1到2年。

「肝內膽管癌對化療反應不好。」蘇文邦說,化療雖是肝內膽管癌的主要治療方式,但很多患者擔心其副作用,常選擇其他治療方法,其中釔90是不少經濟狀況還不錯癌友的治療首選,因過程輕鬆愉快,術後隔天就能出院;缺點是患者必須自費,一次療程約60萬、70萬元。

蘇文邦強調,釔90一個療程可維持半年效果,但它只是局部性治療,並無法完全根除腫瘤,且患者本身的肝功能也不能太差,術前還需做兩階段的完整評估,以免藥物經血流跑到肺部,造成放射性肺損傷。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urliver&aid=10333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