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0載風雨過後,我找到幸福人生
2020/07/07 22:05:33瀏覽157|回應0|推薦1

人的一生短暫而又寶貴,我們常常還沒來得及細細品味就步入晚年,留下太多的遺憾。那麼,是誰奪走了我們的幸福人生,把我們追逐夢想的心變得淒慘痛楚、傷痕累累呢?我們怎樣才能活得有價值、有意義呢?七十載風雨過後,我終於找到了真正有意義的人生。

那年那月,擋不住的夢想

我三歲那年父親就去世了,母親帶著我們姐弟倆相依為命。小時候,我最盼望過年節,因為我們到舅舅家可以吃到平時吃不到的大魚大肉。

長大後,每當我看見別人騎著鳳凰牌自行車、戴著上海牌手錶、住著紅磚瓦房,就心生羨慕:有錢真好!想要什麼就可以買什麼。我家附近採礦的汪老闆,家裡電視機、冰箱、自行車一應俱全,還找了個漂亮的知青女友,走到哪裡都有人圍著,親戚朋友都很羨慕,我也不例外。自那時起,我就有了自己的夢想,發家致富的種子埋藏在我心裡。

夢想起航,為夢打拼

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我帶著夢想成家立業了。可我和妻子都在單位上班,工資只能勉強維持生活,日子過得緊緊巴巴,有時還要借錢應急,我心中不免煩悶,像這樣下去什麼時候才能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呢?難道就這樣碌碌無為過一生嗎?

九十年代初期掀起了經濟開放熱潮,我和妻子一呼即應,一起辭職下海做起了木材加工生意。妻子負責進圓木料,我負責鋸成木板,有時候圓木樹幹又沉又粗,得兩個人才能搬得動,但為了省錢我沒有請工人,自己使各種巧勁才把樹幹弄到鋸子上,常常累得腰酸背痛,可看著到手的一張張紅票子,再苦我心裡也願意。很快我們就賺了兩萬元錢,成了當時響噹噹的萬元戶,走到哪裡大家都羨慕地叫我方老闆,我心裡感到很滿足,走路腰板挺得直直的,覺得有錢的感覺就是不一樣。於是,我暗立心志:我要賺更多的錢,讓更多的人對我刮目相看,風風光光地活一生。

可好景不長,一次妻子在進料的時候感覺渾身無力,到醫院檢查後,醫生說是得了糖尿病,但不算太嚴重。接下來,我們誰也沒在意,仍舊一心撲在生意上,拼命地幹活。

一年後,鄰居說做煤炭生意更賺錢,勸我改行。我想到認識的夏老闆就做煤炭生意發家致富的,於是我和妻子都心動了,又改行做起了煤炭生意。我們白天賣煤,晚上還要卸煤,有時甚至卸料到天亮。每天和煤打交道,我們身上總是髒兮兮的,從來沒穿過一件像樣的衣服,只在過年的時候才難得有幾天休息時間,我感到身心俱疲。

經過十多年的打拼,我們終於賺了一大筆錢,蓋起了一棟五層的小洋樓,還買了三台車,在當地可謂是小有名氣,富甲一方,得到了大家的高看,過上了有錢人的生活,我感到很有成就感。但我內心還有些許的不安,想到做生意競爭激烈,起起落落的,一旦煤場倒閉沒有了經濟保障,到時候大家還會像現在這樣高看我嗎?於是,我又尋找新的門路,我發現開網吧很賺錢,就投資給兒子開了一家網吧,請了不少工人,開銷很大。網吧每天進進出出人流量大,一旦出了事故或火災,輕則罰款重則蹲牢房,我常常為此擔心,整晚睡不著覺,感到心力交瘁。

夢圓了,心碎了

錢掙到了,可我身體卻透支了,妻子的糖尿病併發症也愈發嚴重,她身體越來越消瘦,一天要打好幾針胰島素。雖然病成這樣,但她仍放不下生意,直到最後支撐不住了。為了治好妻子的病,我四處求醫,十年間花光了十幾年的積蓄,還準備賣掉一層樓房繼續治病,可醫生對我說:「有個人跟你妻子得的是一樣的病,花了五十萬元也沒治好,最後她承受不了病痛的折磨從五樓跳下去了。你妻子病得這麼重,繼續治療也是白花錢,你們還是回去吧。」醫生的話讓我感到絕望,眼淚止不住地往下流,心裡感到特別無助。我無奈地把妻子帶回家,她整天沉默不語,不吃也不喝,大小便都是血,沒過多久就帶著遺憾走了。望著妻子被病痛折磨直到死亡的樣子,我心裡撕心裂肺般地疼痛:為什麼……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們為過上人人羨慕的生活,沒日沒夜地賺錢,原以為有錢了我們就能過上幸福的生活,沒承想到頭來卻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妻子走後,生意的擔子全落在了我一個人身上,沒有人說話,沒有人陪伴,我心裡空落落的,每天用拼命掙錢來填補內心的空虛和孤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就像一頭老牛被主人牽著耕地,累死累活地幹著,不知道什麼時候是個頭。慢慢地,我的身體也一天不如一天,連上下樓都很吃力,腳開始浮腫,說話也沒有力氣,住了十多天院。因為擔心生意,病剛有點好轉我就要求出院,強打精神繼續打理著生意。我時常想起這大半輩子和妻子奔波勞累,捨不得吃,捨不得穿,日子剛好起來,妻子就帶著痛苦和遺憾走了。而現在我也是病痛纏身,感覺活得太累、太辛酸了。我無數次地問自己:「為什麼我追求金錢名利帶來的都是痛苦和憂傷,難道這就是我夢想中的人生嗎?我不願意、也不甘心重走妻子的老路,可我以後的路到底該怎麼走呢?」

找尋辛酸人生背後的祕密

就在我活在迷茫中不知所措的時候,一個客戶將神的國度福音傳給了我,並給了我一本神話語書,告訴我在這本書裡能找到我痛苦的根源,神的話能解決我們敗壞人類的一切問題。我彷彿看到了希望,沒事就讀神的話,心靈裡感到從未有過的充實感。

一次聚會,我們讀了幾段神的話:「其實,在神造的萬物中,人是最低賤的,雖然人在萬物中是主人,但在萬物中只有人在受著撒但的愚弄,只有人經撒但百般地敗壞,人根本沒有自主權,多數人都活在撒但的污穢之地中,而且受著撒但的嘲弄,被撒但捉弄得死去活來,受盡人間滄桑,受盡人間的苦難,而撒但將人都玩弄之後便結束人的命運。所以人的一生盡是撲朔迷離,從未享受過神為人預備好的可享之物,而是讓撒但糟踏得破爛不堪,……

人寶愛的是親情、金錢與名利,人把親情、金錢與名利看為一生中最有價值的東西,儘管人都埋怨命運多舛,但人還是把『人為什麼活著,人當怎樣活著,人活著的價值與意義』這些人最該明白與探求的問題置於腦後,一生無論多少年只為追求名利而奔波,直到人的青春不再,直到兩鬢斑白,直到容顏老去,直到人意識到名利不能阻擋人衰老的步伐,金錢填補不了人心靈的空虛,直到人明白誰都不能逃脫生老病死的規律,直到明白誰都不能擺脫命運的安排。

人一生都在追求金錢、名利,人把這二者當作救命稻草,當作唯一的依靠,似乎擁有了金錢與名利人就能持續地活著,就會免去一死,但是當死亡臨近的時候,人才發現:金錢與名利離人是那麼遙遠,而人在死亡面前是如此的軟弱無力,如此的不堪一擊;人在死亡面前是如此的孤獨、無依無靠,如此的無助;原來人的生命不是金錢與名利能換來的,不管人擁有多少財富、多高地位,在死亡面前都是一樣的貧窮與渺小;金錢不能買來生命,名利不能免去人一死;無論是金錢還是名利都不能使人的壽命延長一分一秒。

姊妹交通道:「自從我們人類被撒但敗壞後就活在了撒但的權下,撒但藉著那些名人、偉人編造的各種邪說謬論來迷惑人、敗壞人,並通過學校教育、社會薰陶等途徑把各種錯誤思想灌輸給我們,我們憑著撒但的觀點活著,以至於離神越來越遠,活得越來越痛苦。就像我們接受了『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有錢能使鬼推磨』『人過留名,雁過留聲』等撒但觀點,人生觀就扭曲了,我們把金錢、名利看得特別重要,認為只要有錢了沒有辦不到的事,而且還能贏得別人的高看、仰望,活得風光體面,那樣才是最有意義的人生。豈不知撒但就是借用這些謬論來迷惑、愚弄我們,讓我們把金錢、名利當成最有價值的東西,當成了一生的依靠,花費畢生的精力去追逐這些,甚至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以至於我們走上了一條錯誤的人生道路,一輩子活在金錢名利的枷鎖中越陷越深。其實當我們擁有了金錢、名利後,雖然得到了別人的誇獎、高看,滿足了一時的虛榮心,可我們最終得到的是什麼呢?有的人前半生為錢拼命,後半生用錢買命,各種疾病纏身,苦不堪言;有的人因著過度勞累步入死亡,這時才發現在死亡面前金錢名利起不了任何作用,最後遺憾終生,悔不當初。一代又一代,我們人類深受撒但苦害卻不知道痛苦的根源,仍是把金錢名利當成自己最大的依靠,死死地抓住不放,最終被撒但一步步帶向痛苦的深淵,這都是因為我們沒有真理,憑著撒但錯謬的追求觀點活著帶來的苦果啊!」

聽了神的話和姊妹的交通,我深有感觸,心裡蕩起了一陣波瀾:原來這麼多年我們一直生活在撒但的權下,在撒但指引的錯誤道路上狂奔,我明明知道追求金錢、名利很苦、很累,卻無力掙脫它的魔掌。

回顧我的人生歷程,從小因著家裡窮,看到別人生活富裕物質享受得好,還能得到別人的高看,我就把金錢和名利當作一生的追求目標。為了這個目標我和妻子辛苦奮鬥,到頭來妻子積勞成疾,十幾年的積蓄沒能換回妻子的性命,甚至不能延長妻子壽命的一分一秒,我眼睜睜看著妻子流血而死。而我也難逃金錢的魔爪,以至於勞累過度疾患上身,活得很無奈、很無助。此時此刻我才明白,人一生追求的金錢名利都是過眼雲煙,不能帶給我們真正的幸福快樂,只能使我們陷入金錢的網羅,被它奴役,痛苦不堪。我想到同行錢老闆,他和他妻子比我們幹得還拼命,那些年他們賺了很多錢,逢年過節請客送禮都是名煙、名酒,出入高檔酒店,親戚朋友對他也很敬重,雖然他得到了別人的高看羨慕,但是他和妻子卻累了一身病,現在什麼活也幹不了,整天活在痛苦中鬱鬱寡歡。

現在不知還有多少人在重複著我們曾走過的路,因我們沒有真理識不破撒但的詭計,只能被撒但牽著鼻子走,用自己寶貴的一生來換取給我們生命帶不來任何益處的金錢、名利,這樣太不值了!只有神的話是真理、道路、生命,揭開了撒但苦害人的事實真相,指給我們正確的人生方向。

夢醒時分,我找到了人生正路

後來,我又看到神的話說:「而人離開人世間不留下任何遺憾的唯一途徑就是認識造物主的主宰,認識造物主的權柄,順服在造物主的主宰之下,順服在造物主的權柄之下,這樣,人才能遠離人類的紛爭,遠離罪惡,遠離撒但的捆綁,如約伯一樣活在造物主的引領之下、祝福之中,活得自由釋放,活得有價值、有意義,活得光明磊落;如約伯一樣能順服造物主的試煉與剝奪,能順服造物主的擺佈與安排;如約伯一樣一生敬拜造物主而獲得造物主的稱許,聽見造物主的親口發聲,也看見造物主的顯現;如約伯一樣快樂地活著,快樂地離世,沒有任何痛苦,沒有任何牽掛,也沒有任何遺憾;如約伯一樣在光中活著,在光中度過人生的每個關口,在光中順利地走完了他一生的路,順利地完成了他的使命——作為一個受造之物經歷、體驗、認識造物主的主宰,而在光中離開,從此以一個造物主所稱許的受造人類守候在造物主的身邊。

從神的話中我才明白,我們只有來到神面前,認識神主宰一切的大能和權柄,順服造物主的主宰安排,才能活在神的看顧保守中,遠離撒但的捆綁、苦害,活得自由釋放。就像約伯一生敬拜神、順服神,他在日常生活中體驗、認識神的作為,順服神、敬拜神,走上了敬畏神遠離惡的道路。七十歲之前,他雖然擁有萬貫家產,但他並不認為是自己勞碌所得,而是神的賜福。七十歲之後,當撒但的試探臨到他時,財產被強盜奪去、兒女被倒塌的房屋砸死,他雖心裡痛苦卻不以口犯罪,依然能順服神的主宰安排,說出了「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21)這樣令後人稱讚不絕的話,為神作見證,獲得了神的稱許,也使撒但徹底蒙羞退去不再控告、苦害他。從此,約伯成了一個真正自由的人,活在了神的面光中。神賜福約伯加倍的財產和最漂亮的兒女,他的壽命也增長了兩倍,最終約伯日子滿足而死,沒有留下任何的遺憾和痛苦。

再想想我和妻子一生都在追求金錢名利,妄想憑著我們的努力擺脫神的主宰安排,結果付出了慘痛的代價,換來的都是痛苦和悔恨,這都是我們遠離神憑著撒但錯謬的追求觀點活著造成的。俗話說「人生七十古來稀」,我幾乎花費了一生的精力都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沒有弄明白人生該追求什麼。如今在神話語的帶領下,我才開始有所醒悟:我們都是神手中的一個小小的受造之物,一生的命運神早已命定好的,而我們卻總想憑著自己的野心慾望去追逐金錢、名利,豈不是不自量力嗎?我們貪婪地追求金錢,遠離神的看顧保守,被撒但任意捉弄、吞吃,失去了蒙神拯救的機會。其實,我們人生的真正意義是來到神面前聽神的話認識神,一切順服神的主宰安排,這樣活著心裡才坦蕩。

當我明白了神的心意後,於是就放下了煤炭生意,不再拼命地掙錢了。我一有時間就讀神的話,和弟兄姊妹聚會交通經歷認識,按照神的話行事、做人,我覺得很快樂,也很滿足。我不再為生意患得患失,身體的病痛也慢慢好起來了。我知道這都是神對我的愛,我從心裡感謝讚美神!

太陽西下,倦鳥啼歸,一陣秋風掃蕩著地上的落葉,我迎著落日漫步在田野間,不時從遠處的深林傳來一陣陣淒美婉轉的笛聲,我不由得感慨道:

(一)

人生就如一場戲

來匆匆去也匆匆

追名逐利幾十載

起早貪黑苦奔波

妻子離世病痛來

痛苦迷茫嘆人生

恍然回頭一場空

(二)

古稀之年得真道

神話帶領知根源

金錢奪我大半生

人生意義神啟示

笛聲訴我悲與喜

餘下光陰順服神

最美不過夕陽紅

推薦阅读:

信神能解決人生活中的一切苦惱嗎?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love20170923&aid=14198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