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婆媳關係】婆媳是天敵還是親人?
2017/11/19 01:10:46瀏覽25|回應0|推薦0

      安瀾捶了捶酸痛的腰,擼起袖子,繼續和盆碗打著交道。門嘎吱嘎吱地被拉開了,安瀾的兒媳雨晴帶著一臉的不高興進了屋。她徑直走到廚房,站在門邊不滿地抱怨道:「你看你兒子的朋友,人家結婚給了十萬元不說吧,還給買了首付樓房。我結婚你家才給六萬元。我同學找對象都有樓有車,我卻什麼也沒有,跟他們在一起,我都覺得比人家矮一截。」雨晴的話瞬時勾起了安瀾的火,她心裡一個勁地翻騰著:當初又不是沒和你說買不起樓,現在又提這話茬,這不是誠心的嗎!雨晴見安瀾沒說話,仍話裡話外不停地埋怨著,此時的安瀾更是氣不打一處來,她快速地收拾完廚房,找個理由出去了。

      漫步在街道上,一對不知是婆媳還是母女跟安瀾擦肩而過,安瀾向她們投去羨慕的目光,看著她們有說有笑的,她不禁嘆了口氣,想想剛剛發生的一幕,安瀾尋思著:自己啥時候能跟兒媳這麼和睦啊?唉,現在越來越看不上她了,花錢大手大腳,還想吃好、喝好、享受好,這不簡直白日做夢嗎!剛才念叨那半天,不就是說給自己聽的嗎?自己和老頭子都老了,靠種地吃點飯,根本買不起樓呀!想到這些,安瀾的心火燒火燎的難受。這幾年和兒媳雨晴相處的一幕幕也不由得浮現在腦海中……

     娶了兒媳雨晴後,安瀾打心眼裡高興,把她當親生女兒一樣對待,好吃的讓她吃,家裡的活什麼也不讓她幹,兩人的關係還不錯。安瀾本以為能和媳婦和睦相處了,誰知,倆人的關係在悄無聲息地發生著變化。

      一天,雨晴拿著包,高興地走進了家門。安瀾知道這孩子肯定是發工資了,要不怎麼能這麼高興呢!果然,雨晴眯縫著眼,掰著手指跟安瀾算道:「我這個月掙了2400元,朋友結婚我隨了1000元的禮,租房500元,剩下的900元除了交手機費,都用在生活費上了。我一個月掙一個月光,就是個典型的月光族。媽,我這個月還不上你錢了。」還不上錢,安瀾倒沒什麼。但聽著「月光族」三個字,她心裡很不舒服,隨即臉上就帶出了一絲不高興,她說:「不還就不還吧。只不過,晴晴,咱過日子每個月怎麼也得留點過河錢,不能有多少就花多少,日子還長著呢,得往後打算。隨禮的時候,也得看看自己的腰包有多少,得量體裁衣呀!」雨晴聽後,小臉立馬就撂下了,不滿地說道:「媽,現在都啥年代了,就是借錢我也得趕禮,別人拿多少我也拿多少,不然我在朋友面前多沒面子!」說完眼睛一抹搭,把包往沙發上一扔,回自己的房間去了。安瀾沒想到雨晴會這樣對她耍脾氣,她不免有些生氣,心想著:老伴掙點錢每個月自己都攢點,精打細算地過日子。這孩子倒好,一個月掙的錢都花光,這日子還能過起來嗎?這不就是個敗家子嗎?越想這些,雨晴的好形象頓時在安瀾心中被顛覆了。

      從這以後,雨晴和安瀾的矛盾點愈發增多,安瀾越來越看不上雨晴的生活方式。雨晴抱怨安瀾:「你做的菜不好吃,我哪天讓你兒子領我上飯店去吃酸菜魚。」安瀾反駁她說:「酸菜跟魚放在一起燉,酸了吧唧,腥了吧唧的,哪能好吃呀?」雨晴不服氣地回擊道:「酸菜魚,不是咱北方的酸菜燉的,是南方的菜燉的魚,真是人老了沒有見識,跟不上時代的步伐,簡直被時代淘汰了。」「沒有見識」幾個字扎在安瀾的心上,此時的她雖沒吱聲,但心裡卻翻江倒海般地難受,她想著:要像你這種生活法,天天享受高口味,那錢還能攢得下,日子還能過嗎?就你們這樣,有多少錢都得讓你給敗沒了……

      安瀾正在思想的時候,一陣冷風伴隨著寒意向安瀾襲來,吹斷了她的思緒。安瀾的眉眼間帶著一絲絲憂愁,她一直就這樣靜靜地走著,走著。安瀾又想到發生這樣的事,是神許可的,有的美意。自己是個基督徒,遇事不能論是非對錯,得尋求神的心意。想到這兒她心裡敞亮了,急忙往家裡走去。

      回到家後,安瀾就跪下來向神禱告,說了自己心裡的真實想法,之後,她看到神的話說:「臨到這類事,人生活這麼多年,一輩子,十有八九都是不如意,這個看不慣,那個看不慣,什麼看不慣哪?有些其實是自己的問題,別大驚小怪的。人活的年頭長了就知道,自己也不尊貴,自己不比別人強。別覺得自己比別人都好,都高尚,都尊貴,得學會適應環境,能適應。……要適應環境,首先人得有一個見識:什麼人都有,什麼生活習慣都有,生活習慣不代表人性,你的生活習慣規律、正常、高尚也不代表你就有真理。這事得看透,對這事有一個正面的領受。另外,神給你安排這樣的環境太好了,你這人毛病太多,得讓你學著適應,不挑別人的毛病,而且能憑愛心跟他相處,靠近他,看人身上的長處,學習長處,然後禱告神,也克服自己身上的毛病,這就是順服的態度與實行。」(摘自《進入信神正軌具備的五方面情形》)神的話就像一束光,頓時照亮了安瀾的心,她感到心裡舒暢了,她想:她不正像神的話說的那樣嗎?不會適應環境,沒有順服的心,還總受狂妄本性自尊為高,把自己認為對的地方當成了一個標準,當別人不符合自己意的時候,就是這也瞧不起,那也看不上的。想想事實不就是這樣嗎?兒媳大手大腳花錢看不慣;上飯店吃自己想吃的東西也看不慣;兒媳不好好攢錢還想要過有樓有車的生活,還看不慣……兒媳的生活方式都看不上。甚至還拿自己的生活理念和她比較,總覺得自己比兒媳強,比她勤儉持家,比她會過日子,就更瞧不起看不上兒媳,還總想讓兒媳按著自己的理念去生活,結果當兒媳不聽時,自己就更來氣……原來自己流露出來的這些都是敗壞性情,是自己太狂妄了,對兒媳要求太多、太高,不能正確地對待兒媳,才導致自己與兒媳之間產生了代溝,有了隔閡,活在了痛苦當中。神給擺設這個兒媳就是要變化自己的狂妄性情,在一起相處別總挑人家的毛病,也別要求人家按著自己的方式來生活,而是要放下自己,適應環境,用愛心與兒媳相處,達到彼此相愛,和睦同居,在生活中實行真理,活出真正人的樣式來見證神、榮耀神。明白了神的心意,安瀾心裡就不那麼難受了,她立下了心志,要在現實生活中按著神的要求實行。

      時間在不停地運轉著,生活也在繼續。這一天,雨晴高興地對安瀾說:「媽,我手機摔壞了,不想要了,我想買個vivox9plus。」雨晴手拿著蘋果手機,看著安瀾。安瀾一聽,隨即說道:「你那蘋果手機花四五千買的,挺貴的,有時間去手機店換個屏還能用。」雨晴拉著小臉,不高興地說:「我不想換屏。我就想買個vivox9plus的大屏手機。」聽著雨晴的話,安瀾心裡堵得慌,她想著:這蘋果手機花那麼多錢買的,說不用就不用了,又要花四五千再買一個,這孩子花錢都不當回事,這哪是過日子人呢?不行,不能讓她買!話正欲說出口時,安瀾突然意識到,自己這不是又想管兒媳,強制人家聽自己的嗎,這不是太狂了嗎?這也沒有按著神的話實行啊!於是,她趕緊在心裡呼求神:「神啊!通過這件事看到我還是太狂妄,非得讓兒媳按著我的意思做。神啊,我不願憑敗壞性情活著,願你開啟帶領我吧!」

      禱告後,安瀾想起神的話說:「要是父母對待兒女總站在一個高度上,總說『我是你爹(我是你媽)!你必須得聽我的!』你看這一『必須』兒女就反感了,這肯定不是正常人性的表現。……雙方如果都憑著正常人性活著,再能上升到有真理,都站在正常人性的角度上替對方想,考慮到對方的難處,都站在平等的地位上相處、說話、辦事,這中間是不是就不產生隔閡了?你說,外邦人說的代溝是怎麼產生的?不就是長輩總端著,小輩總不想讓他端著,這隔閡就產生了,代溝就產生了,不就是這麼來的嗎?父母總不端著,兒女跟父母總能交心,拿父母當知心人,這中間還有隔閡嗎?(沒有了。)」(摘自《有正常人性起碼該具備什麼》)安瀾這才明白,原來父母和孩子產生代溝的一大原因,就是因著父母只考慮自己的想法,不理解孩子,不會設身處地考慮對方有沒有啥難處,反而總受狂妄本性站在一個高度上,要求孩子這也得聽自己的,那也按著自己想的來做。結果當孩子做的不合自己意的時候,就不樂意,還把眼光盯著孩子身上。此時安瀾再反省自己,自己不就是總端著架子想管兒媳嗎?把自己的生存理念強加在兒媳的身上,讓她按著自己的生活方式去做,倚老賣老,擺老資格。其實,仔細想想也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自由,都有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權利,自己是個受造之物,兒媳也是個受造之物,自己有什麼權利非得讓她接受自己的生活理念呢?難道自己持守的就都是對的?得放下自己的主張見解,站在她的角度考慮她的感受,不能總是轄制兒媳,得給她自由的選擇,現在的年輕人都愛趕時興,兒媳想買個大屏手機也正常。想到這些,安瀾的心也慢慢地釋放了。她笑著對雨晴說:「媽老了,思想還是個老古板,不懂你們年輕人,你別介意媽說的話哈。你想買大屏手機,行,媽明天就陪你去買。」雨晴帶著一絲驚訝的目光看著安瀾,臉上露出了笑容,高興地點了點頭。

      轉天,安瀾雨晴婆媳倆高高興興地去了手機店。令安瀾沒想到的是,雨晴懂事地說:「媽,我不買vivox9plus了,這款手機有點貴,我還是買vivox7plus吧。」安瀾看著雨晴,欣慰地笑了。

      之後,再與雨晴相處時,雖然安瀾對她的生活方式還有些看不慣,但她會有意識地向神禱告,在神的話語裡尋求實行的路途。當她按著神的話語實行時,慢慢地她的狂妄性情變化了許多,也能理解兒媳了。雨晴明顯的感受到了安瀾的變化,她也不像以往那樣總是抱怨,而是能敞開心扉,經常與安瀾談心了,有什麼事都跟安瀾商量,尊重安瀾的意見。雨晴還對安瀾說:「媽,我不想買樓了,我爸掙錢你攢著,我都長大了,不能再花你們的錢了。」安瀾沒想到雨晴能說出這樣懂事的話來,她深知是神話語的帶領,解除了自己和兒媳之間的矛盾,她心裡特別感謝神。

      夕陽西下,落日的餘輝灑在一片綠油油的莊稼地上,頓時,莊稼地好像披上了金色的地毯,顯得格外美麗。安瀾和雨晴忙完了農活,迎著晚霞有說有笑地向家走去,鄰居看著她們這麼和睦,羨慕地說:「你看人家那娘倆,處得真好,要不說,誰能看得出來是婆媳倆啊!」其他人紛紛點頭贊同。聽到這些,安瀾和雨晴會心地笑了……

推薦閱讀:

誰能解「婆媳經」?

婆媳和睦相處的秘訣!(有聲讀物)

文章來源:中文聖經網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love20170923&aid=10909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