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推薦-《太聰明 所以不幸福?》
2020/09/09 15:13:59瀏覽217|回應0|推薦0

*圖片摘自博客來

    有一天,我在圖書館翻到這本《太聰明 所以不幸福?》。好奇如我,看到封底寫著:

給沒人能夠理解得你
最終我們會意識到,只是理解方式不同而已。

給孤獨的人
孤獨感源自於自己和世界的距離、自己和別人之間的距離,縮短或拉近?

給覺得世界很無聊的朋友
感到無聊?好極了!你們的大腦在幻想、在創造,借助這種思維來挑戰趣味的界線!

給認為自己不聰明者
不適你愚笨,而是他人不懂你跳躍式、樹狀式的思考模式。但就算你想解釋,也說不明。

給聰明的女子
別害怕自己的聰明,別擔心沒有人欣賞你。其實,他們只是在害怕自己無法駕馭你。

    尤其是最後一句「別害怕自己的聰明,別擔心沒有人欣賞你。其實,他們只是在害怕自己無法駕馭你」最為打動我心。

    以往總是與人格格不入,想著這都是夢境,也許我並沒有真正地醒來。還好,感謝神靈保佑,讓我沒有因此像電影《全面啟動》裡的茉兒,自高樓一躍而下。還讓我遇見、閱讀這本書。

    本書有一個特別名詞— 資優者— 非典型智力人群,他們用不同角度去思考問題、解決問題。很有趣的是,這群高度敏感、超強感知的人群卻因異於普通人而被排擠,甚至可能產生抑鬱或思覺失調。

謝謝。您無法想像自己覺得自己是個正常人是多麼奇怪的事。這是多麼矛盾的事!我在童年時期,特別希望與眾不同。而當我讀到您的書,它告訴我:「你就是與眾不同的」,我覺得自己正常了。這種想法很愚蠢,但撫慰了我。......我從未接受過智商測試,但我總是懷疑一些事。當我面對別人時,總是有一個聲音對我說:等等,這裡有一個問題,別人的反應會和你的期待有所不同。很明顯地,如果一個瘋子說大家都是瘋子,可他自己就是個瘋子。那我是瘋子嗎?

    作者的收到的來信中,一位讀者如此說道。

    沒錯!當我們一再地否定自己,試著一般人的生活模式,其實這是在扼殺我們那充滿創意、領先的腦袋,更何況這過程並非想像中的美好。我也曾想過,如果我不能像一般女性那樣,那我是不是註定孤老一生呢?而本書裡這段話給了我信心:

英格麗德回憶說:「當我遇到大衛時,好像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突然,我好像種了魔法一般,我不再需要掩蓋我的敏感性和我對事物及他人的感知。他能夠理解我。而我也感覺認識他很久了。這讓人有一種安心、平靜的感覺!」

    會心一笑,對啊。我們都有能力讓自己幸福,也有能力讓自己痛苦,用心感受必能有所感應。作者很好心地提醒讀者:永遠不能放棄自我認識。既然高度敏感、特殊思維方式等都是等都是資優者的特質,那麼,只有資優者能夠擁有的特質,又何必捨近求遠,斬斷自己的情緒思維去附和別人呢?天賦如此,必有它的道理。

    本書的觀點很有意思,推薦給文初所說的五種類型的你。說不定,還能為你開啟另一道門。

--------------------------------------------------------------------

《太聰明所以不幸福?》
《Trop intelligent pour etre heureux?》

作者: 讓娜‧西奧-法金
譯者: 梅濤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7/03/30

博客來連結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cat006&aid=149599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