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極1 ── 精裝武俠創意禮盒,包裹內餡普普的餅乾。也許下一盒比較好吃。
2012/09/29 21:01:17瀏覽825|回應0|推薦4

必須承認,我會想看【太極】的最主要原因,是為了要看AngelaBaby

她真是宜古宜今、時裝古裝皆宜,典型的中國美女。

當然也包括其它原因,例如號稱是華語史上最貴的功夫片,

還有打造全新模式的武俠電影,喊出「年輕化」「國際化」新視野等等。

否則在台灣,華語片很快就可以在第四台看到,看片的誘因沒那麼大。

 

整部電影,有三部曲,拍片的願景格局很大,要創造史詩境界,

並且的確打破傳統的武俠電影框架,融和很多創新的呈現手法,

但好不好看呢? 我覺得在影像創意搞怪上,真的很另類

可是老實說,整個看下來,我覺得噱頭多,但不見得比傳統的武俠好,

從片子一開頭,就刻意將現代的各種新意放入,

以武俠片來說,整個的作法很創新,但不見得是創意,

感覺到有很多的元素也都是從前就有的,

例如周星馳電影開創的很多,刻意讓觀眾和片中人結合的作法,

港片很多搞笑片,也常出現的,在片子裡用但書,古典中插入現代,

還有去年電影【武俠】首先出現的以慢動作秀出體內骨骼的打鬥後果,

片中每個人物第一次出場,就會旁邊有字幕秀出他的真實身份,

例如還會秀出某某人是2008年武術冠軍,

或某某人是當年演【黃飛鴻】裡的鬼腳七,

還有片中插入一段漫畫,以及模擬古早電影的字幕等等,

這些都不是創意,但把這些統統集中一爐放在一部電影裡,

印象中的確是【太極】首創。

 

好吧!本片的確很不一樣,畢竟,這也是廣告一直標榜的。

但撇開這一堆,用行銷及創意設計手法打造的觀影花樣後,

整部電影到底好不好看呢?

就好像現代的各種餅干禮盒,外頭包裝一層又一層很漂亮,

但最終的餅干到底份量有多少,好不好吃啊?

那【太極】這部電影,我的感覺是,噱頭遠大於實質,

號稱要發展成三部曲,但故事其實很老套,格局也不大,

很多國外三部曲的電影,三部可聯成一部大史詩,但單一部也是個別藝術,

但【太極1】真的就是「故事演到一半」,有頭沒尾的,

非要看續集才能有完整的概念,其比較像連續劇,而非電影三部曲概念,

而名字取得很恢宏,以中國一個經典富含生命哲學也是武學大宗的名詞做片名,

太極,我總以為本片的氣度會更深遠,融和許多中國古典哲思,

但結果看完電影,我覺得片名「太極」完全只是行銷手法,

當然片中有用到太極拳,但也只是這樣,若要把它衍伸闡示朝更深度發展,

那本片顯然並不如此,或許第二集以後會有吧!

但第一集真的只是包裝很有創意,但劇情很普通的電影。

 

如果,把那些各種噱頭都拿掉,就只看故事本身,

那本片其實劇情很傳統,不脫『大漠英雄傳』那類的武俠格局,

一個傻小子,在娘親的感召下,傻傻的去追求一件事,

最後不但習得高深武功,並且還娶得美嬌娘。

中間那些劇情,高人師父原來就是藏在身邊的長工,

原本青梅竹馬的愛人,為了理想抱負終至兩人分道揚鑣,

還有壞人侵略小村落,村民必須團結對抗外敵等等,

這些每個都是老套的武俠電影模式,

當然老橋段也可以演得很有新意。

可是本片卻因為刻意搞很多創意呈現手法,故事端反而更弱,

我覺得,本片就把它當成是一種「玩電影」「玩藝術」

若想好好看一個故事,那就只是普通的商業娛樂,沒啥大驚奇,

要說是史詩,那就更賦予它太多期許了,本片真的一點也不史詩。

 

不過本片最大的優點,真的還是行銷噱頭,

就好像看連續劇時,也會有「後面還又更精采」的喔!敬請期待,

本片第一集出場的除了男女主角外,算串場的明星只有舒琪,

下一集,預告中已經知道會有新的角色出現,鼓勵大家繼續進戲院捧場。

純以武打角度來看,目前看來重點也不是放在第一集,

本集並沒有太多令人血脈賁張的武功對決,

這也是必然的,就好像我們看武俠小說,第一集一定沒什麼大高潮,

因為男主角武功還弱,片中弱勢力也還正在被欺負階段,

所以第一集比較沒看頭也是可以理解的。

可能是我個人的偏心吧!我覺得整部片最有「看頭」的,

還是超級美女AngelaBaby

 

雖然失望多過於期望

但我想,當第二集於十月底推出時,我還是會進戲院看吧!

第二集的主力是有武俠高手來陳家溝踢館,

還有槍炮大軍進攻的戲,

加上第二集男主角應該要正式學會太極拳,

感覺上會好看的樣子。

 

看來本片至少行銷端很成功,

讓觀眾就算失望,也不至於太嚴重,

頭都洗一半了,下一集也只好繼續捧場囉!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6903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