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觀雙俠】讀後感
2010/12/15 19:55:32瀏覽7189|回應0|推薦1

在武俠小說的世界裡,不論作者或讀者,都是陽盛陰衰。此時若有個作家被封為「女版金庸」,很多人也許會想,因為女武俠小說家很少,所以只要是女生寫武俠小說就很容易受封。

但若這位女作家在被封的同時,本身也真正得到文學獎,那大家就沒話了。這位作家不是因為女生武俠作家較少而被封女版金庸,而是因為實力被肯定而受這封號。鄭丰小姐 (她本姓陳,但因筆名叫鄭丰我仍稱她鄭小姐),以【天觀雙俠】獲頒全球華文新武俠小說大賽首獎,實至名歸。

提到「女版金庸」,可以分兩個層面來講,以好的一面來講,如同前面所說,鄭小姐的【天觀雙俠】寫得很好,特別是金庸大俠已封筆多年,世人正感嘆難以再看到如金庸作品般氣象萬千的大作時,【天觀雙俠】的問世,的確不同凡響,不論布局、筆法、情節、氣勢都讓人重新溫習到讀大師名作的快感。雖然老實說,以武俠小說來看,我個人最喜歡的第一當然是金庸,第二是黃易。不過這兩人的風格完全不同,我個人覺得黃易比較會說故事,好像看電視劇情般精采;但金庸大師的就像是真正的文學作品,不是娛樂消遣過就算,而是可以傳世久遠變成一種典型的感覺。而以風格類型來看,【天觀雙俠】比較像金庸的感覺,這當然不是說鄭丰的作品比黃易好,整體來看,我還是喜歡黃易系列 (畢竟鄭小姐的作品不多還稱不上系列),但以單一作品來看,【天觀雙俠】是我還挺喜歡的小說。

但若以負面來講,所謂女版金庸,也代表著,當看著【天觀雙俠】時,會時時出現似曾相識的感覺,很多地方,都讓人聯想到金庸的作品。例子非常的多,所謂天觀,指的是書中兩位主人翁,趙觀,以及凌昊天。兩個人的個性,前者瀟灑多情,個性令人聯想到金庸筆下的楊過以及韋小寶,並且作者也讓這位趙觀先生,一次娶了六個老婆 (比鹿鼎記韋小寶少一位),這六位老婆中,有貼身ㄚ鬟丁香(聯想到鹿鼎記雙兒),也有公主(不過是韓國的公主)。至於趙大俠那邊,其描繪上比較令人聯想到的金庸笑傲江湖的令狐沖,但沒有說很像啦!比較像的是他父親虎俠,真的或讓我聯想到大漠系列的郭靖郭大俠。而在情節部份,凌昊天被大家冤枉追殺的過程,令人聯想到天龍八部的喬峰被冤枉;幫派內鬨,最後由一位新人出任幫主的情節在金庸故事裡也常常看到;其它像是丐幫打狗棒傳給外人的情節,還有風中四奇有些令人聯想到笑傲江湖的桃谷六仙,少年俠客的父親原來是少林方丈……………很多地方都讓人聯想 (這裡強調聯想,但絕非模倣),當一部作品處處讓人聯想到金庸,要說「女版金庸」當然很貼切。

但整個來說,【天觀雙俠】真的是一部很用心的作品,內容雖很多地方聯想到金庸,但其本身絕對是獨創性且具備諸多本身創意的小說。我最佩服的一點,本書中下了很多伏筆,很多伏筆都是隔了好幾章才看見用途,在書中有的伏筆竟然是相隔了好幾年才接續讓讀者恍然大悟,其中最大的伏筆就是全書的最開頭那段劇情,故事中的一對夫妻和女兒在第一冊第一章出現,接著就轉到其它情節,然後要一直到整本書快完了,書本看到第四冊倒數幾頁了,才接上那段故事,原來那對夫妻是某某某和某某某,他們當初為何會逃亡,並且之後帶來江湖上種種的事等等,而那個女兒竟然就是本書的主要女主角之一 (為了還沒看本書讀者的權益,在此不說名字)。其它的伏筆還有很多,像本書主角之一的趙觀,她的六大妻子中應該最早認識的一位周含兒,原本在他們幼年時就認識,卻在隔了六七年後,故事進行到第四冊時才正式和趙觀相讓,另一個伏筆多多的是有關百花會內奸之謎,也是到很後來才知道。

本書採雙主角制,這種寫法,在金庸和其它武俠大師都用過,不過鄭小姐的寫法很特別,他不是像黃易《大唐雙龍傳》就兩個英雄一齊闖天下,也不是像金庸《天龍八部》幾位主角各自出場,但主力還是以喬峰占大多數。在【天觀雙俠】中,兩位主角相知相惜,也曾很多時間共度,但在實際情節上,其實絕大部份,兩人是各走各的,故事描寫上,也是像寫各自的傳記般,兩線併陳。基本上,本書利用這樣的寫法,可以呈現更多面相的江湖情節,而作者的功力又夠,不會讓這兩線離太遠,這也是作者很強的地方。

在描寫奇遇的部份,任何武俠小說都不能免俗,都會讓主角碰到奇遇 ,否則主角一直武功平平沒什麼豔遇或奇遇,那讀者也不會有興趣讀下去。(比較例外的是黃易的【覆雨翻雲】,書中的主人翁從一開始就是高手,不是碰到奇遇才變高手,而這套書又是我所讀過黃易的作品中,個人覺得最棒的)。【天觀雙俠】的奇遇,比較上較沒創意,就是兩個主角後來都因緣際會成為一個江湖幫派的幫主,加上其中一個女主角也是,就變成三位主角分別代表江湖最大三個勢力的頭頭 (分別是趙觀擔任青幫幫主,也是百花門門主;凌昊天是丐幫幫主;而女主角之一鄭寶安則是龍教教主),在武功方面,也是因為碰到奇遇學到某某武功然後練成絕世神功之類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天觀雙俠】其實是【靈劍】的續集。整個來看,鄭小姐創造了自己的史觀格局,就好像金庸的大漠三部曲般,很有企圖心。不過,在出版上,【天觀雙俠】卻是先推出,然後才有【靈劍】,而在風評上,感覺【天觀雙俠】遠勝【靈劍】,我個人在閱讀時,也覺得【靈劍】讀起來比較普通沒吸引力,相對地【天觀雙俠】就真的很好看。我當初閱讀的時候,並不知道【靈劍】是【天觀雙俠】前傳,所以就傻傻的看下去,後來讀【天觀雙俠】就覺得很順,很多熟悉的人物,讀起來更容易,但我相信,很多不知道的人,只讀【天觀雙俠】會有些地方莫名其妙覺得介紹不夠詳細之類的,特別是有關虎俠和火教,其影響整個

【天觀雙俠】發展,但書中卻對虎俠和火教介紹很少,若沒讀過【靈劍】的人,肯定會覺得隔了一層。

整個來看,鄭小姐在寫武俠小說,如同金庸般,會兼顧到醫卜星相,鳥獸蟲魚。其最大的優點,在於布局的巧思,情節的安排也很棒。但儘管如此,整本書仍只能是部普通的武俠小說,無法如金庸任何一部作品般,可以變成經典傳世,可以變成人們生活的一部份,例如在生活中,你會描述某人就像韋小寶一樣,某對夫妻就像楊過與小龍女,但你不能拿【天觀雙俠】的任何劇情或角色描繪,來做如此的「生活化」,終歸來說,深度仍無法到大師的境界。而以技術面來講,前面說到鄭小姐情節鋪陳和擅長,但她不擅長的部份,就應該是武俠的部份了,明明是武俠小說,為何說不擅長武俠呢!因為對看過許多武俠小說的人來說,鄭小姐的武功描述,包含各種內功修練、武功招式、不同門派的對打,鄭小姐的寫法感覺上比較弱,不但無法和金庸大師比,也差黃易先生很遠;其它在醫卜星相方面,也是書中都有提到,但境界上還是有差。當然比起一般凡人,鄭小姐的功力已很高了,一般人若是一分,她可以到十分了,只是和大師級的幾十分甚至一百分,她在武功方面的描寫,本人覺得還有更高境界可以追求。

但回歸閱讀面,【天觀雙俠】還是一本不錯的小說,這一套四冊共一千多頁,可以陪伴愛武的許多漫漫長夜。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469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