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色史──絕對不只是色情
2009/11/04 11:48:10瀏覽1747|回應0|推薦5

提起亨利米勒,大家對他最耳熟能詳的當然是那本《北回歸線》,即便在現代他的書看來都很驚世駭俗,何況是在那個更早的年代。無怪乎,他的作品一本本都被列入禁書。

 

《色史》是亨利米勒情慾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從書名就直接「限制級」,中文版封面還印上18(不是小小貼紙,是擺明了故意彰顯的封面設計),這本書雖說是小說,但卻自傳性質很濃,事實上,故事中主人翁就叫亨利米勒,其實就是自傳了。

 

如果要說限制級,那本書的確有很多超級鹹濕的內容,其對於色情的描繪,非常的逼真露骨,且當然比起所謂色情文章的內容,本書的描寫高段的多 (不好意思,身為男生,本人也不免看過一些色情文學……),在全書中提及的性愛描述,各式各樣,包括偷情、挑逗、夫妻床戲、強暴、自慰,以及3P性愛等等,且對象很多,可以說,書中只要有女性出現,就大致上會和男主角有那麼一段,因為在本書中,男主角是個超級有性魅力 (也真的很有性「實力」)的人,似乎就連陌生人,一看到他也都會不由自主想和他來一腿。以此角度看,本書很「小說」,畢竟,真實的人生真的有人那麼厲害嗎? 照本書的故事看,男主角不但天天要幹那檔事,而且一天都好幾回,「精力」旺盛,百戰不撓,已經超越生理上的可能了 (我看過報導,就連A片男演員,為了做那種事,一天好幾次也會精疲力盡,覺得是「苦差事」)

 

但亨利米勒會被列為文學大師,著作風靡全球,當然不是因為他是性學大師。只是他的寫作風格有很濃重的性愛味。但看他的書,最棒的地方,卻不是這部份。而是他的絕妙的文筆,作者總是一種帶點遊戲人間的超然,來書寫這個世界,其隨性但不算憤世嫉俗,書中人物出場繁多,老實說,很多時候都記不起來誰是誰,但他書中人物的最主要功能是闡述各種理念 (當然,有時候也充當性愛的人物)。亨利米勒透過書中不同行業不同個性人物,以聊天閒扯淡辯論或內心獨白等各種形式,寫出他對這個世界的種種看法,包括對生命的意義、對社會的批評、對相處的哲學、對男女的互動,以及對各種事務包含種族、企業、寫作、哲學、藝術……等等的描繪。他的文思奇特,很有想像力,用的形容類比常常令人拍案叫絕,甚至很多地方寫得很唯美,就連標榜什麼浪漫文學的小說,寫得都不會比他美。另外,其不只是文筆超絕,其意境也很高,對很多事的觀點,其常由很特別很超然的角度切入,看似遊戲人間的人,卻是生活的大哲學。

 

如同看《北回歸線》的感覺,本書可以從任何一頁切入開始看,都不會妨礙閱讀的樂趣。基本上,本書雖然有個人物主軸,但不算有故事主軸。只能說是描述男主角和各種人物互動的情況,以整本書的好看度來看,其比當初看《北回歸線》時略遜 ,但那主因是凡事都有第一次,第一次看亨利米勒會衝擊最大,第二次衝擊就比較小。此外,本書在編輯上有待加強的地方,是本書有不少錯字,但譯筆不錯,是本很好看的書,不管是不是用「有色」眼光看都一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346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