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間迴旋──驚奇不斷的科幻佳構
2009/06/14 23:30:08瀏覽993|回應0|推薦12

不論是以科幻小說的角度,或是以探討人性的小說角度來看。本書都絕對是值得推薦的好書。

以科幻小說角度來看。所謂科幻,顧名思義,就是科學+幻想,創作者要有一定的科學常識並將之運用在內容,否則就會成為夢幻小說,或者夢囈小說。而若幻想的部份,功力不夠,則書會變得很沉悶,要嘛!就是你的幻想大家早就想過了,了無新意,沒啥看頭,要嘛!就是你的幻想大家有看沒有懂,看不下去,也是白搭。所以既要有科學,但又不能寫太深讓人看不懂;既要很有創意,但也不能太天馬行空到讓讀者無法共鳴。

【時間迴漩】,絕對是本科學知性以及豐富想像力兼具的小說。再加上,其融和了宗教與科學的辯證,以及探討感情的真締,整個加起來讓其變得很有可讀性,也具有深度,可以有資格被列入長銷書而非單單一時的熱賣之列。

從一開頭,本書就提供很新的創意給讀者,並且,這樣的創意,一再出現。當讀者感到驚訝刺激時,沒想到,後面又有更新一波的驚奇,以為已經很驚奇了,但結果後面又有新的高潮。這真是很棒的閱讀經驗。

第一個驚奇,當然就是地球忽然間被一個不明的物體包了起來,這物體讓地球上的人看不到地球外的景象,包括星星月亮太陽等 (取而代之的是假的太陽)。但同時,這個包覆層也保護了地球,免於為外界的侵襲如紫外線、殞石等等的傷害。 

第二個驚奇,是大家發現原來這個保護層不只成為地球與宇宙的空間隔離,並且還是時間隔離,這一隔離不是小隔離,而是超級大的落差。當地球過了一年,地球外面已經過了千年甚至萬年。

第三個驚奇,地球人不甘莫名所以被包覆,一直想法子突破,甚至射核彈去攻擊。但最後卻想出一個點子,利用時間做槓桿,發射火箭到火星去,創造新的文明。這真是本書最精彩的點子了,由於地球一年,宇宙已過了千年萬年,於是我們送上火星的原始生命,當地球過了一兩年時,其已經過了超過萬年,火星已經變成一個有生命的星球,然後再把地球人送上去,於是,就這樣,地球人創立了火星文明,並且弔詭地,因為時間差的關係,創造火星人的地球人,其卻遠遠比火星人年輕,因為當地球人的歷史只有五六千年時,火星人已經活了超過一萬年了。

這真是非常非常有創意的故事架構。

而驚奇不只如此,接著就是火星人來地球探訪,還有更驚人的,火星人以其更先進的科技,提供了一種在宇宙繁殖生命的技術,透過該技術,可以在整個宇宙拓展生命,更且最後發現,原來包住地球的這個隔離層,也是那種生命形式主導的。

書中最後的驚奇則是,該生命不只保護地球免於被太陽烤焦 (因為過了幾十億年,太陽已到了末日,逐漸變大),並且還建立了一個很大很大的時間拱門,可以讓地球人穿越時空,到另一個星球去。

光看這些創意,就讓讀者很讚歎了。當然,若只有創意,但沒有精緻的內文鋪陳,那也是浪費。還好,本書在這方面表現的不錯,若不說是一流的文學作品,至少也是可讀性很高的小說。內容包括安排一對雙胞胎兄妹,分別代表理性極致的科學尖端人物,以及感性掛帥尋求宗教解託的流浪妹妹。另外,本書在描寫當面對地球異變時,人們的反應,以及整個天文景象的特殊描繪,都寫得很不錯,以至於整本書雖然厚達六百頁,這樣的磚頭書,仍可以讓人很想一口氣把書讀完。

算是我這幾年看過最好看的科幻小說。

 

可惜,它的續集【時間軸】感覺上好看度大打折扣,不然,時間系列三部曲倒挺令人期待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3043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