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評【邊荒傳說】
2008/11/04 22:13:22瀏覽2424|回應1|推薦19

看過黃易小說的人,應該都不會否認,黃易先生真的很會說故事,而且善於營造一段段的高潮,每段落不會太長,可以讓讀者休息一下,再看下回分解。並且他很擅長,一次同時布局很多條線,每條線都有精采的高低起伏,讓讀者像吃一盒有各種口味的糖一般,可以感受不同滋味。其走向很明確,就是走故事走向,其適合拍成電視電影,也適合各年齡的人隨手拿一本來消遣。但其也因此少了文學性,其小說遠不若金庸的博大精深、影響深遠,故事雖精采,但總是切成一塊一塊的,很難像金庸小說般,有著深入民間的著名橋段,在人物的描寫上,也沒能塑造出像金庸故事主人翁般那麼色彩鮮明,可以做為日常生活象徵寓意的角色。然而,黃易是黃易,金庸是金庸,本就不同取向,二者都同樣可以帶給讀者閱讀的樂趣。

必須要說,看完【邊荒傳說】第一集後,覺得在一個大高潮後,有點後繼無力,之後每集都沒那麼精采。但雖比不上第一集,整個故事還是好看的,我覺得黃易的這套小說有兩大特色:

第一、善於用計。不管讀黃易的哪套小說,都會發現,他喜歡設計一個個的難關及敵我對峙,然後不斷的安排一個個的權謀對抗,【邊荒傳說】便是標準的「算計之書」,包括戰場上雙方對戰的不斷用計,兩個武林高手對抗時的智力比智力。上至皇朝不同派系的傾嘎,下到兩個幫派人物間的勾心鬥角,每一頁都是計。能夠一個又一個層出不窮的安排用計的情節,這也顯示黃易真的是聰明過人的作者。

第二、強調氣功,各家武俠小說的作者,有不同的專長,金庸在武學描繪上的功力,已成為華人世界的經典,什麼降龍十八掌、九陰真經、葵花寶典,人人耳熟能詳。古龍則擅長結合美學與武學於一體。至於黃易呢!他非常愛用氣及意,在他的武俠小說中,所有的高手都是以氣貫武,不論用刀用劍甚或空手,都是意走氣先、氣勢決定勝負,其在招式的描述上最後一定會歸到以氣做結,這是讀黃易小說的讀者都應該很習慣的。

 

但讀【邊荒傳說】讀到後來,例如到第五第六集後,便有點讓讀者懶起來,雖然黃易不斷推出新,一直發明新的驚奇來吸引讀者,但總覺讀黃易的書,就是無法像讀金庸的書般廢寢忘食,而是看到一個段落,不再看也沒關係。這之間原因,整套書太長,且一段一段永無止盡式的掰故事是原因,另一個原因,以【邊荒傳說】來說,我覺得寫到後來有點扯的是,黃易把這個五胡亂華時代的故事寫得太現代了,變得很假。書中大量運用現代社會的術語,包括民主政治的選舉、主席、表決,行銷學上的各種觀念,甚至還有什麼觀光團、文宣。裡頭人物的對白及思考,也都非常不夠古人,簡直可以說,只是讓現代人穿著古裝在演戲。這樣的故事,雖然因為情節緊湊,仍會吸引讀者,但整本書的價值就大打折扣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2355117

 回應文章

陳家興
評---邊荒傳說
2010/06/09 17:42
 基本上, 黃易的這本書是失敗之作, 在重復性的強調刘裕的內心, 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復, 他冩不累, 我看了都很累. 反而是大唐和寻秦記, 我覺得还好过<边>. 當一个作者, 無法突破, 而只能重復性的寫一樣的小說, 我看很難再支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