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赤壁 ── 只是前戲,但已有很多高潮
2008/07/13 18:26:34瀏覽821|回應1|推薦22

從去年就開始在期待的赤壁就要上演了,相信很多國人也和我一樣在期待,

這可以從我到戲院時,連提前三小時到都買不到好位子就可見一般。

關於三國的故事,是中國人(不管是統派獨派或者任何政治立場)都有興趣的。

那些大家耳熟能詳的三國故事,如果可以一一化成畫面呈現不知該有多好。

前些年,中國拍攝的大製作三國演義的電視劇,滿足了一些三國迷的渴望。

但要看大螢幕視覺效果,真的就要看這部【赤壁】了。

那吳宇森這次的作品,有沒有讓人失望呢!

必須說,以商業角度來看本片還算挺好看的,但對影癡如我卻不那麼滿意。

可以分兩個層面來看,一是電影的技術面,一是電影的觀賞情境面。

技術上來看,台港片最擅長的,也是吳大導很擅長的,就是武俠動作片,

這部份本片真的可圈可點,片子一開頭就有一個大高潮,片尾也一個

中間則不時穿插各種打鬥來串場 (感覺像在玩三國的RPG遊戲)

本片成功的運用四大武將,創造出螢幕上古裝打鬥的精采

包括趙雲、關羽、張飛還有吳國的甘興,在本片都有很多的個人秀

看了片頭那幕趙雲單騎救少主,就覺得之前【見龍卸甲─趙雲傳】像在兒戲

而關羽武大刀、張飛丈八矛的神采,也首次在大螢幕呈現,令人拍案叫好。

甚至周瑜後來也加入,大展神威,殺得精采,打得夠勁。

這部電影片長達到兩小時半 (只是上集) 有足夠時間安排各類武鬥,

在片中主要呈現在兩個地方,

一是片子前半部描寫劉備兵敗新野,一路退向江東的故事,

一是後半部,描寫赤壁戰前,曹操派兵來襲,諸葛亮用八卦陣來擋的故事,

不但那三國演義中很多知名故事可以在電影上看見,

還看到了傳說中八卦陣是什麼樣子,以及古代行軍的陣式,

以千軍萬馬的方式呈現,包含陸上行伍,以及江上壯闊的艦陣,

光這些畫面就足以讓觀眾值回票價

至於少了張飛長阪橋獅子吼退敵,趙雲七進七出等,就沒什麼關係了。

但回歸到整部影片來看,則不那麼好了。畢竟,電影不是只看影視特效。

【赤壁】長達四小時以上,要分成上下集來演,

三國雖然故事很長,但要用四小時來呈現一個事件,基本上應該是夠用的,

所謂赤壁之戰,不只是三國演義最知名的故事,也是中國歷史知名戰役。

其中真正戰爭的時間,其實不多,在書上描寫這場戰役進行篇幅也不大,

整個故事其實要延伸到赤壁戰前的曹孫劉關係,以及戰後的三國新局面

就中高潮戲則包含苦肉計、連環計、諸葛勸說東吳等的歷史知名段落

甚至也包含文學上,曹操演唱著『短歌行』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的故事,

本片從劉備兵敗帶著軍民逃往荊州開始說起,算是傳統的赤壁之戰起始。

之後開始穿插曹操這邊積極進攻,以及孫劉聯合的故事,

看小說時,會覺得這一段精采緊湊令人血脈賁張,要睜大眼睛不斷往下看,

但在電影版,我必須說,整個推陳不論是節奏或營造的氣氛,都不太夠,

也就是說,在情節上,沒有看戰爭片那種讓觀眾很投入很目不轉睛的感覺,

而在對白上,也沒有讓觀眾很激賞的橋段。

原本的智慧化身諸葛亮,講了很多話,比較偏向搞笑但不夠「神機妙算」

整體來看,幾個焦點人物,除了曹操演得比較好外,其它人都算普通,

電影中把周瑜形象弄得很好,有智慧有才德,和演義中的形象不一樣,

相對地,諸葛亮的形象被大幅削弱,感覺不出非常能幹的樣子,

孫權的表現普通,倒是甘興的將軍形象不錯,很像軍中的士官長印象,

不過他咬字不清的發音,就讓人不解,為何三國時會有外國人腔調

(雖是中村獅童所演,但片中可以用配音啊!畢竟歷史上的是中國人)

在我看來,本片最大的敗筆,在於為了增加行銷效果,強調兩位女性戲份。

赤壁之戰本就是很陽剛氣勢磅礡的故事,硬把女性角色插入,就變得牽強。

本片為了製造行銷話題,硬要把林志玲加入,然後演出小喬這個角色,

我個人對林志玲的演出沒有好惡,但純就劇情來看,這一段干擾了整部片,

在片中小喬和周瑜之間的夫妻感情,和整個赤壁之戰其實並沒什麼關係,

片中還演一段小喬接生馬的情節,更是沒事編故事來讓小喬有戲份。

孫尚香也是,雖然她有參與戰鬥,但主要也是額外加的情節,

重點似乎在增加電影趣味性,而非故事的完整性,

結果,在效果上,林志玲的確或多或少增加了電影的話題,

相信也對增加票房有不小的影響,

但我必須說,整部片插入了一些這類和赤壁沒大相關的故事,

讓本片不但變得更長 (需讓觀眾花兩次錢才能看完電影)

也大大破壞電影節奏,

讓電影中那些讓人叫好的情節,不能延續,高潮一下,然後就冷了起來。

這算是行銷破壞電影的一種錯誤示範。

不管如何,以觀影的娛樂性來看,本片還是很棒的,

上集只算是為了推演赤壁之戰的前情交待,

也演出不少史書中精采的故事,特別是打鬥戲,拍得夠精采。

目前很期待看到的是,包含:

曹操短歌行、黃蓋苦肉計、假降書殺蔡瑁、龐統連環計等等的故事,

還有曹操兵敗後,逃亡路上諸葛亮預先埋伏三個關卡的橋段,

至於戰役本身,那當然會精采可期不用說,

只不過真正電影中,戰役再怎麼長,應該也不能演太久,

主要還是戰前戰後的策略展現吧!

希望下集可以看到以上這些精采的情節。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2036465

 回應文章

水穎鳴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8/07/13 18:48

問安一聲~

您寫的真好~

沒錯~我對林志玲沒特別好惡

但這部片真的是從那匹"馬"開始

一切都怪了起來~

不過~我挺喜歡趙薇孫尚香的部份

雖然是子虛烏有

但她在片中的女中豪傑個性我很欣賞

至少不是整部片都是強調陽剛

也說明三國裡 也是有出色的女性的

所以林志玲小喬就打壞電影女中豪傑形象了

非常可惜與遺憾

另外 我必須稱讚梁朝偉不愧影帝

而且體魄真的很好

但 他的周瑜 實在英雄的有點兒過頭

雖然 周瑜本身真的是非常出類拔萃的

最後~我雖然本身挺欣賞金城武

雖然表現出諸葛亮本身其實"非神化"

但還是有些令人失望

台詞少 大概只有:我需要冷靜一下與略懂而已

讓人有些嘆息:片酬...就這樣入袋...

挺可惜~

另外~片裡主角們的稱謂很怪又有些亂

劉備對周瑜自稱"備" 而且開頭就稱諸葛亮:孔明

還編草鞋...

關雲長教詩詞~張飛書法題字~

這些還真的挺創意的~

所以~自從接生馬之後~

(我個人絕對尊重馬的生命價值 絕對無意貶低)

就一路的怪了~

總括~的確本片還是可圈可點

不錯看~有些可能需要約略帶過

建議:千萬無需太過考究~不然~真的多少會失望的~

 

願喜樂如意~ ^_^


巒峰逐雲多浪漫 水影鳴煙亦繾綣...
浪漫小蔡包(lovebea2f) 於 2008-07-14 20:39 回覆:
謝謝你,那麼用心的留言,真的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