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地安納瓊斯4──等了二十年,就只有這樣嗎?
2008/06/01 00:27:52瀏覽1418|回應1|推薦27

這會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

如果不要把本片看成是印地安瓊斯系列的一部的話。

這也會是一部還算不錯的續集片,

如果本片就接續在第三集【聖戰奇兵】後一兩年上演的話。

(然而即便如此,本片成績仍比第三集遜色) 

然而,如同大家都知道的,

本片是印地安瓊斯系列的最新一部電影,

且距離上一集已隔了將近二十年了。

那,本片的成績,就無法讓我大力稱讚了。

都已經二十年了,這麼長的時間出了多少經典的影片。

論冒險動作、論科技特效,論劇情創意,都出了太多的好片。

結果一部等了二十年才等到的續集,竟然只有這樣,

那不免會讓印地安納迷有些小小的失望。

(但對於一位從未看過本系列電影的人來說

他沒有過往的包袱,反而會覺得很好看)

平心而論,本片仍是很精采的商業電影,

我雖為文批評,但整體來看,本片仍是我覺得上半年前五名好看的商業片。

光看其中冒險追逐的部份就值回票價了,

在本片裡有兩段精采的追逐戰 (以及其它一小段一小段的冒險打鬥)

一段是印地安納父子倆,騎著機車躲FBI的戲,

這一段不算有創意,但整體拍的效果還是很值得一看,

另一段就真的精采,根本就是本部戲的重心,

那就是印地安納一夥人被蘇聯特務押往古文明黃金王國,

過程中他們先是從綑綁中逃脫,接著搶了一輛軍車,

然後就是幾輛軍卡追逐的好戲,

在這裡正反兩派人物全部上場,穿插很多高潮,令人看得目不轉睛,

一下子印地安納博士大戰大塊頭將軍,

一下子他兒子和女特務在車上對打西洋劍,

帶點小迷糊感覺的媽媽負責開車,還有幾車的軍人窮追猛打,

之後還來了猿猴群助陣,壓軸的則是螞蟻雄兵,

一幕接著一幕,緊湊刺激,把全片的票房都押在這一段似的,

再加上本片的對白安排得也不錯,經常會有風趣的對話出現,

光這一整段看下來,本片就已經可以成為推薦觀眾買票入場的保證。

但我仍需回歸整體的批評,做為一部經典的冒險動作片續集,

我覺得導演應該可以做得再好一些 (雖然本片一推出就已保證一定有票房)

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最大的敗筆,就是劇情太單線也太簡單了,

劇情就是純粹一句話就可以帶過,那就是

「印地安納瓊斯被押往黃金王國尋找水晶骷髏之謎」

然後就是這類型電影經常被詬病的那兩大缺點:

第一就是男主角永遠不死,而且實在很誇張,子彈怎麼打都打不到,

第二就是壞人永遠那麼笨,就算是請奧斯卡獎得主凱特布蘭琪演也是一樣。

這種純商業消繾的影片,做為給上班族紓壓是不錯啦!

但對於一個影痴來說,本片做為知名經典系列的續集,就變成一種遺憾。

另外以冒險的創意來說,之前幾部印地安納系列本就結合考古和神祕事件,

才創造出這種新的片種,創造出以考古學博士為主角的經典,

但本片實在說,看到後來好像是在看倪匡的科幻小說,

就是把一些不可解的事,都歸結給外星人,

至於考古的那種氛圍,則被大幅稀釋,

少了解謎的樂趣,也沒有在古文明的佈景上做很細緻的鋪陳,

秘魯古文明那段,還有原始人的出場都太少,少到很沒說服力。

相較來說,我覺得同樣是冒險動作片,「神鬼傳奇」系列還比較有創意,

更別說另一個奧斯卡得獎系列影片「神鬼奇航」了。

看著本片,七老八十的哈里遜福特還在演英雄,雖然有點誇張,但還算認可。

反而我想對另一位老先生史匹伯先生 (他是製片不是導演)說:

你的創意也老了嗎?

何時才能看到你再度推出可以創造電影革命的好電影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1919132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2 09:58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站!安納 瓊斯 印地 傳奇比價

 回應文章

柳飛
魔宮系列的回味
2008/07/15 00:44

我前陣子看到這部的預告 於是又把舊片123集重新借回..溫故了一番..

以幾十年前科技 那時候的動畫跟科技畫面..這部片子算是經典傑出之作了

數年後.人們如果以現代科幻電影賦予太多的期待..恐怕這部片子得讓人更苛刻的要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