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前塵埃──以台灣三部曲來看,比較薄弱
2008/05/08 19:41:12瀏覽1589|回應0|推薦14
在華文文學史上,以三部曲或幾部曲著稱的作品,
毫無疑問地,《香港三部曲》一定可以名列其中,做為系列文學的經典。
施叔青小姐,也因這系列作品肯定可以在二十世紀華文世界有一席之地。
香港三部曲也是我個人很喜歡、深受感動,
一種不像史詩那麼厚,但又可勾勒出近代中國史另一別貌的好文學小說。

也因為如此,我對施小姐的《台灣三部曲》充滿期待。

或許因為心中已抱著很高的期待,且對於肯寫台灣,並且敢號稱是《臺灣三部曲》的系列有著滿心的盼望,書還沒出前就引領期待,從《行過洛津》一問世,就搶著拜讀,但當時的感覺,怎麼說? 我不是學文學的科班專業,不敢批評人家寫得好不好,只純以一個讀者,一個很愛看書,每個月讀畢不下二十本書的忠誠讀者來看,我想說,這一次的作品,不那麼「好看」。

也許因為如此,當《風前塵埃》推出後,我就沒立刻買來看。但,終究還是忍不住買一本回家閱讀,結果,我的感覺,真的還是,覺得以台灣三部曲這麼氣勢輝宏的題旨來看,本書,遠遠沒有達到那種心中企盼的標準。也許,若一本書沒有背上一個陳義那麼大的背景,純以讀一部小品來看,會比較不會那麼失望。

若以做為台灣發展代表的系列小說中的一本,那本書,我覺得與其說是臺灣三部取之二部曲,還不如另立系列,以《原住民三部曲》為主旨,會比較令人信服。本書作為台灣史小說的一部份,一方面在故事格局上,太過於局限,就僅限日本人在花東殖民的歷史,以及一些和原住民的互動,看完本書心中完全不能勾勒出那個年代的台灣全貌,我讀過很多小說,都比本書可以描繪出那個年代的台灣。
另一方面,在作者選擇題裁後呈現的部份,卻偏偏又寫得太「史料」化,看得出作者做了很多功課,用心去研究花東一些古蹟的歷史,還有日本的一些當年的文化現象,結果在寫作上,本篇「小說感」很不足,很多地方都覺得以史料來串接故事,人物及劇情感薄弱,整本書讀起來,不但沒有史詩的格局,甚至連一本完整的小說架構感都沒有。(此是指在看過的成千本小說中,本書相對來看,小說感比較弱,純係個人感覺,不是對作者文筆的攻擊)

但也有很喜歡的部份,像我覺得本書描寫橫山月姬戀愛的過程,將她整個人寫得令讀者碰然心動,閉上眼都恍惚可以看到一個翩翩美少女婀娜的身影,那描述歡愛的過程,也絕對可列入此類文學中的代表。其實,如同在《香港三部曲》中,作者對女主人翁的描繪很細緻很打動人心般,施小姐在寫人物方面的確很有才華,若不管本書是不是史詩,單就這一段少女描寫來看,本書就可以一讀。
還有,本系列的書名也取得很不錯,光看書名就很美,很有可以擺上桌面的感覺。

但純以描述三部曲系列來看,我還是覺得早年李喬的大作《寒夜三部曲》,比較能當台灣發展史的代表,就算以現代來看,我也覺得鍾文音,甚至駱以軍的作品比較能描繪出台灣的歷史感。但,這純是我的閱讀品味。

我本人仍覺得施叔青小姐是很棒的作家,她寫的《香港三部曲》我真的很喜歡。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1850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