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懼高的不要來(之二):太極峽谷天梯
2007/09/26 15:02:59瀏覽1481|回應1|推薦9

太極峽谷,位在南坄竹山鎮。

     南投本就是臺灣風景點比較多的的縣,但和日月潭、溪頭、集集隧道等相比,太極峽谷知名度明顯偏低,並且在幾年前因為發生事故的影響,後來更是處於封閉的狀態,基本上,是一個已經完全沒落的舊景點。

一、開放但未整理

    我是這個月中去太極峽谷的,並且有點臨時起意的感覺,當天本來想去日月潭看花火節,但想,節目高潮是在晚上,大白天想找個地方去,在地圖上看到太極峽谷 (另名大樟竹海風景區) ,就趨車過去。

    到了那附近,問了當地居民,都說太極峽谷因之前颱風已經又封閉了,說我們白來了,本想放棄,不過後來繞到竹山風景導覽中心,問服務人員,她們說,原本封閉,但現在又可以開放上山了,只是她們是建議要去的話,需要一大早去,否則太晚去,天黑了就麻煩。

    但,我們後來仍然去了,從竹山鎮中心出發時是大約三點,到那裡還不到四點,看著已經班駁荒廢的看板及導覽牌,太極峽谷是有幾個景點可看,但最主要的還是看著名的天梯吊橋,以及太極峽谷地形。就中,太極峽谷地仍是封閉未開放狀態,所以到那的主要目的,還是去走天梯。

    而整個園區啊!真的已經完全沒有政府人員在那,原本有設置的攤位區,也都已經人去樓空,各個原本就簡陋的建築,更是逐漸陷入荒愔蔓草中。所謂開放與不開放的差別,只在於政府有沒有拿黃色警告標示圍起來而已。但不代表有正式派一組人力去管理這地方。

    山路基本上沒太多危險性,但仍建議一般人暫時不要去,那兒仍有很多路面已被毀損,且一旁沒護欄。若發生緊急狀況,現場也沒有園區人員在場。加上,沒有很多遊客去那裡,天黑後,更是完全沒有路燈,為了安全起見,還是等整個園區更完備再去比較好。

二、高立於峽谷頂端的天梯

     不過,既然來了,就一定要去看天梯。

     所謂天梯,就是位在太極峽谷正上方的一道吊橋,這道吊橋非常特別,它是臺灣唯一的「階梯式」吊橋,呈一個微笑形狀,兩邊高中間低的,高高懸在絕壁之上。在視覺上,其對有懼高症的人來說,有一定的心理壓力。一方面,這座吊橋不像一般的吊橋,在兩旁有釣鋼絲兼具美感以及安全保護感,天梯旁邊只有矮矮的護欄,其故意設計的形式,鋼絲不是上懸式的,而是由兩旁擴張支撐的,因此,在橋上視野可以比較遼闊,但同時,也更加深那種高懸空中的感覺。另一方面,這座橋本身就已懸空,卻又要在懸空的狀態下,爬階梯,感覺上好像自己凌空走進峽谷,名叫「天梯」,真的名不虛傳,很有凌空感。特別是回程時,那階梯是一格一格的中間都是縫隙,由下往上爬時,就會感到看到的都是「空」,一眼就可望穿橋底的峽谷,那峽谷還挺高的,谷中還有谷,走這座吊橋,的確算是一種刺激的經驗。

    以視覺刺激來說,天梯當然是這裡的必來之處。不過,以時間花費來說,大部份時間還是花在走山路。這條通往天梯的路徑,並不好走,如果是下雨,更是絕不能上來。山道絕大一段落,是呈直線往下的形式,很少見到這樣的路,一路都在往下坡走,甚至有的地方還以迴旋式階梯直上直下,一直下下下,走到膝蓋都會酸,但回程就更累了,之前一路往下,可想而知,回程是多麼的令人叫苦連天。那就是一路不斷往上,仿彿有走不完的階梯,加上我們來的時間比較晚,待看完天梯,往回走時,已經下午五點多,天漸漸暗了,但再不走出去,就看不到路,晚上在這裡真的很危險,在此同時又腿酸得走不動,邊和黃昏時間賽跑,邊撐著身體往上爬。

    真是難忘的登天梯經驗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1257665

 回應文章

~水精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極峽谷
2007/09/28 08:13
哇,看起來真的好高喔,如果玩高空彈跳就很刺激,說到南投,好幾年沒去了,記得上次去是大學四年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