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
《救命飲食》(The China Study)──絕佳健康指南
知識學習其他 2010/10/13 19:23:23

最近讀了一本好書,讓我感覺十分開心又充實,忍不住要與各位分享。

親朋好友知道我在學中醫,提出一些問題和我討論。如:是否該開始保養、如何保養?如何照顧上了年紀的家人?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麼?女生該如何準備更年期的到來?男性病要如何預防?

此外,有太多案例,讓我大感不解:

─ 我弟媳才三十多歲,得了腦瘤。
─ 幾乎每個小孩都過敏。
─ 我先生的學長,五十出頭的壯年,得了 Alzheimer's Disease(老人癡呆症)。
─ 長期茹素的慈濟人得乳癌。有些出家人得癌症與慢性病。
─ 牛奶喝越多的地方,骨質疏鬆越嚴重。

另外,台灣的現況,很是駭人:在過去十年,台灣三十至五十多歲的壯年人,得到癌症的人數增加百分之八十以上,其他如中風、心血管疾病的增加比率也急速成長。(資料來源:李偉文blog)

這些問題與病因,在《救命飲食》(The China Study)一書中,全部都可以找到答案。並且讓吃素十多年的我驚覺,原來我吃得並不健康,有恍然大悟之感。也清楚了解,如何走上真正健康之道。

作者 Dr. T. Colin Campbell 出身麻省理工學院(MIT),曾是美國康乃爾大學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 教授。絕非半吊子郎中。

這本書,沒有支離破碎的飲食指導,告訴你「吃什麼就好了」;也不是包山包海的保健書,「什麼病都能治」,事實上,有些病是不可逆的,如自體免疫性疾病。

它對致病因子做全面分析,並有許多動物實驗、人類經驗(如中國大陸八億多人口),與世界各國資料,交叉對比,讓我們更明白,疾病是怎麼發生的,該如何預防、治療。打個比方:這是「許多疾病的解剖學」。

書中一些內容:

‧高酪蛋白(牛奶中的主要蛋白質)飲食會讓更多致癌物質進入細胞。

‧第一型糖尿病與牛乳攝取和過早斷奶有關。

‧人體攝取過多的動物蛋白,會在腎臟產生過量的鈣和草酸鹽,因而形成腎結石。

‧白內障、老年黃斑病變(可致失明)、輕度中風引起的血管性失智症和老人癡呆症,都和我們所吃到的食物有關。

‧高動物蛋白飲食會讓髖部骨折和骨質疏鬆加劇。

‧哪些人是心臟病、癌症、慢性病的高危險群?如何避免這些疾病發生?

這本書很容易讀懂,不必有任何醫學或生化背景,不然我也看不懂了。
以下是這本書的資料:

《救命飲食》
作者:T.柯林.坎貝爾 ,湯馬斯.M.坎貝爾二世
譯者:呂奕欣、倪婉君
出版社:柿子文化

《The China Study 》
by T. Colin Campbell , Thomas M. Campbell

健康,是能掌握的。請別放棄這個機會!
祝您保有長期的健康與快樂~

(寫于 Jan 10, 2009)

最新創作
《救命飲食》(The China Study)──絕佳健康指南
2010/10/13 19:23:23 |瀏覽 1076 回應 6 推薦 34 引用 0
科學家的使命?
2010/10/01 23:39:17 |瀏覽 967 回應 2 推薦 25 引用 1
《真實的快樂》(Authentic Happiness)──對抗憂鬱症的良方
2010/09/29 22:05:47 |瀏覽 5428 回應 3 推薦 14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