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因緣?
2011/07/26 11:33:04瀏覽798|回應4|推薦40
                                                           





梁乃崇  教授 

我們最近都在講因緣,也說要隨順因緣。到底什麼是因緣?我們要先懂得什麼是因緣,才能曉得如何隨順。我原來對因緣不太懂,也抓不住什麼是因緣,後來是因為講『佛說未曾有因緣經』才懂。

  因緣指的其實不是因果律,而是人與人之間會有的那些心理反應。人與人之間相處,有衝突,也有相和,各種狀況都有。在這些狀況裡面,有人和事的變化,還有配合你內心的情緒、想法、意願,各方面的變化,統合起來產生的那些變化。當你心裡這樣想、那樣想,或者有某種心理反應、情緒的反應,有各式各樣的反應與想法;或當你處理、參與事情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有他的情緒,有他的反應,也有他的想法,不論是相輔、關連、合作、衝突、糾結,全部都融會在一起。當你的想法起了什麼變化,別人的想法起了什麼變化,情緒起了什麼變化,還有認知、判斷起了什麼看法,後續的事情會如何發展,雖然事情還沒有發生,種種這些就是因緣。如果你看得出來,那就是懂得因緣,就是能夠瞭解因緣。

 我舉一個我自己的例子。以前,我要去主辦一個科學議題的研討會,包括有多少經費,有多少人力,有多少人要參與,有些什麼科學題目大家要講,要怎麼安排他們講,辦的時候又要找一個風光明媚好玩的地方當場地,一面可以郊遊,一面大家又做學術討論的研討會。我就把那些事情統統放在我的心裡面演,這樣做會變成什麼,那樣做會變成什麼,我就是在心裡面演。演它幹什麼?就是這樣演下去,才會知道中間哪一個環節會有什麼問題,需要做什麼準備才順,才能進行下去。

有關活動的時間、地點、人、事都全部考量出來,連遊覽車、遊覽車司機、遊覽車的老闆、還有導遊小姐,每一件事情,一個一個都把它考慮過。這就是三摩缽提,就是觀想!活動結束之後,其他的人就說,你怎麼辦得那麼流暢,像行雲流水一樣!其實,就是把因緣關係全部都看清楚,只把關鍵點抓到,其它的就讓它自己演。

 現在我回想,這件事可以辦得圓滿,就是因為我把有關這個活動的一些因緣都看清楚了,它可能怎麼發展,中間有些什麼地方可能有哪些問題,事先都做了準備,所以,那些問題都不成為問題。不過這只是一個活動而已,整個過程只是小範圍、某一種層次的把因緣關係看清楚,只是一個有限制範圍的因緣關係。我們修行的話,因緣關係就要看得更廣、更多,要看的因緣關係就很多很多了。能夠這樣子看,這就是般若智。

 我們修行,那個因緣的關係是上下五千年,橫跨十方,內心的層次深淺都會觸及到,範圍更大。我們修行的話,自己就在裡面,所以,這麼演下去,會知道自己會變成什麼德行,如果那個德行是你不喜歡的、不希望發生的,你一開頭就不要朝那個方向發展,就不要那樣滾下去。而這所謂的知道,就是猶識因緣,你就會知道這個因緣會變成怎樣。而且,你還不能夠說,好!我凡事都事先想好,因為很多事情是突發的,你根本預想不到,一突發的時候,你就要立刻下決定,就要能夠瞭解。它給你做決定的時間是很短的,沒辦法等你想清楚了再做決定,不行!你馬上就要想清楚,立刻做決定。我想,當時的阿逸多王就是一下子沒有想清楚,美女一送上來就很高興的昏了,所以,就會發生那樣子的事情。

  當然,另外有更深的因果,如果會看的話,你就會有另外的看法。像阿逸多王這樣的事情,如果有人用更深的角度來看就會說:這個啊!就是他們逃不了的,必然會面對、要經過的事情。也只有讓他們這樣子經歷過了,他們才學得會,這也是另一個更深層次對因緣的看法,或者對因果的看法。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born&aid=546891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河南娃娃唱歌
2012/02/10 16:41

親愛的蓮生舅舅

 這幾天您跟那些俗不可耐 滿身銅臭的井底之蛙舌戰 實在太辛苦了

所以請您聽聽兩位可愛的天才河南娃娃唱歌 輕鬆一下

介紹百變小精靈天才牛小妹牛欣欣

讓你流淚的三歲小神通 張欣怡小妹

Happy Valentine.

小佩娃

lotusborn(lotusborn) 於 2012-02-13 21:49 回覆:
謝謝小佩娃~
可是為什麼叫我舅舅,不叫我叔叔?
這兩個小女孩很可愛,也很有才華~
太厲害了~

墨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E
2011/12/22 00:44

因緣,因心而生,

姻緣,因天而定。

昧解

lotusborn(lotusborn) 於 2012-10-29 22:25 回覆:
解得好~

Ai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9/20 07:42

緣分這東西不可強求

不要放棄自己對真、善、美的追求。

lotusborn(lotusborn) 於 2011-09-20 19:58 回覆:
謝謝alling姊的提醒~~
我會持續對真善美的追求~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不是把它分開說?
2011/07/27 06:10
因緣!因果!常常聽到!

但是不是把它分開?

因、緣、果!

有因必有果,是定律!

但緣不來,果就遲來,但那一天,緣成熟了,果還是必來!
lotusborn(lotusborn) 於 2011-07-27 10:40 回覆:
對~
我認同你的說法!
因->緣->果,這是一系列的~
把它開說是方便說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