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薩為社會幸福而努力
2011/07/12 23:08:04瀏覽359|回應0|推薦11
                                                                                                             梁乃崇 教授
 我們都會期待有一個幸福社會,而社會幸福指的是什麼呢?就是整個社會變好了。要好到什麼程度?要好到整個社會都變成佛土,所以這個幸福指的就是要讓整個社會變成佛社會,這就是菩薩所謂的「社會幸福」。菩薩的願望裡面有一件事情,菩薩就是為了饒益眾生而努力。饒益就是要幫助眾生幸福,眾生指的就是社會,菩薩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社會幸福而努力。
  何謂菩薩?菩薩是指一種修行者,修行者有好多種類、好多層次,
有羅漢乘、辟支佛乘、菩薩乘還有佛乘,菩薩是這四種修行層次中的一種。菩薩乘的修行者有一種特徵與其它乘不同,比如羅漢乘的特徵就是努力把自己修好,做成功了就是羅漢。而菩薩不同,除了要把自己修好之外,祂還要讓整個社會也變好,這是菩薩乘與羅漢乘的不同。還有一乘是辟支佛乘,也就是緣覺乘,他們除了把自己修好之外,也要幫助別人修好。那麼辟支佛乘跟菩薩乘到底有何不同?辟支佛乘是幫助某些個人修好,而不是讓整個社會修好。某些個人變好與整個社會都變好,這兩種層次是不同的,一個是從我相進入到人相,但還沒有進入眾生相,眾生相指的是整個社會,整個社會都變好了,所以層次上和境界上有所不同。當然,佛乘還要更高一層。菩薩在幫助眾生時,會在自己身上貼一個「菩薩」的標籤嗎?不會的。這是佛教經典把這一類人特別提出來,給一個名稱叫做菩薩,事實上他們散布在社會各個階層,根本沒有菩薩會自貼標籤。所以,如果有人說自己是菩薩,那恐怕大有問題。

 很多人不認為自己是佛教徒或修行人,
甚至他可能什麼宗教信仰都沒有,但是,我看他的所作所為會覺得他就是菩薩,這種人相當多。也有一些人一生平平凡凡,沒什麼特別不得了的表現,可是,在一個關鍵時刻,他做了一件非常特殊、重要的事情,他甚至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可是他做的就像是菩薩一般。從這些例子裡面我了解到,原來菩薩會存在一種狀況,就是他這一生也許平庸無聞,有如凡夫,可是在某一個關鍵時刻,他做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表現得就像一位菩薩。所以,菩薩甚至不是一貫的在一個人身上表現出來,祂在某些人、在某一個時刻表現出他是菩薩。
  比如說,飛機失事時,機上的空中小姐表現得非常鎮定英勇,
結果就化險為夷。平時她的表現也普通平常,為何在那麼關鍵的時刻,她奮勇解救了大家?我心裡會認定,那個時刻她就是菩薩。

    又如火災發生時,母親用她的身體保護嬰兒,後來被救出來,
那個嬰兒還活著。或是地震時房屋倒塌,做母親的拼命護住小孩,雖然最後還是不幸母子雙亡,但在關鍵時刻她做了捨命救子的選擇,讓我們感到非常震驚。

  這些例證一再顯示,在那個關鍵時刻,他們就是菩薩!
 以這種角度思考,我們不會說某一個人是菩薩,只有他是,
別人不是,沒有這個觀念。在不同時刻,菩薩會在不同人身上顯現,祂是一種心靈境界,一種高尚行為,並非專指某一個特定的人。這種高尚境界的顯現,可能在某個片刻存在某一個人身上,那就是菩薩。如此說來,每個人都有可能、都有機會是菩薩!
我發現在人類世界中,很多對社會幸福有重大貢獻的事,
都是這一類人在做,但不限定某一個人,而是片片段段、點點滴滴在不同人身上發光發熱地展現。從這裡我看到,這個世界真的很有希望!如果能把這個現象特別加強重視,菩薩閃耀的光芒會愈來愈多,世界就會因此改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born&aid=5419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