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祖壇經心得--惠能沒伎倆,不斷百思想。對境心數起,菩提作麼長。(123)
2007/06/20 09:44:28瀏覽14761|回應0|推薦1

六祖壇經心得--惠能沒伎倆,不斷百思想。對境心數起,菩提作麼長。(123)

有僧舉臥輪禪師偈云:臥輪有伎倆,能斷百思想,對境心不起,菩提日日長。

 師聞之曰:此偈未明心地。若依而行之,是加繫縛。

因示一偈曰:惠能沒伎倆,不斷百思想。對境心數起,菩提作麼長。  

    惠能大師是如此描述心地:「善知識,世界虛空,能含萬物色像。日月星宿,山河大地,泉源溪澗,草木叢林,惡人善人,惡法善法,天堂地獄,一切大海須彌諸山,總在空中。世人性空,亦復如是。善知識,自性能含萬法,是大。萬法在諸人性中。若見一切人惡之與善,盡皆不取不捨,亦不染著,心如虛空,名之為大。故曰摩訶。善知識,迷人口說,智者心行。又有迷人,空心靜坐,百無所思,自稱為大。此一輩人,不可與語,為邪見故。善知識,心量廣大,遍周法界。用即了了分明,應用便知一切。一切即一,一即一切,去來自由,心體無滯,即是般若。善知識,一切般若智,皆從自性而生,不從外入,莫錯用意,名為真性自用。一真一切真。心量大事,不行小道。口莫終日說空,心中不修此行。恰似凡人自稱國王,終不可得。非吾弟子。」所以惠能大師說此偈未明心地。若依而行之,是加繫縛。

    惠能沒伎倆,惠能大師對佛法的認知,是真了義的,惟論見性,不論禪定解脫,故曰:惠能沒伎倆。但這並不是說,惠能大師反對各種正方便法。例如達參訪惠能大師的故事。師曰,汝今後方可名念經僧也。智隍禪師得道,亦不礙其庵居長坐。這是吾等讀這一段要謹慎的地方。

        不斷百思想。自性起用,能覺一切,有思維有思想。

    對境心數起,這才是重點,若吾等住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取於相,立於生命制高點上全面觀照,則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依此而行,展現諸法如義(宜)。但有時吾等非住,意即住於色聲香味觸法而生心,則發妄心。所以有可能在這兩端中游動,故曰對境心數起。

    但是當我們錯時卻能立知而洗心易行,「菩提本自性,起心即是妄,淨心在妄中,但正無三障。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故總結於菩提作麼長。

 

   臥輪禪師說自己,能斷百思想,對境心不起。而這種無記空,臥輪禪師卻認為是菩提。在明白心地的行者來看,自性是生機活潑的,所以能斷是不被繫索、能離之意,而非斷滅之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103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