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鯤島寓言集之【獅子、狐狸與野狗】
2019/09/04 19:55:21瀏覽295|回應0|推薦15

【獅子、狐狸與野狗】

   話說狐狸,長年生活在獅子的勢力範圍內,每日戰戰兢兢,深怕一個

不小心就會被裂吃落腹。生性狐疑善忌的牠也想過那種無憂無慮的生活, 

所以不時在動狐腦想著要如何改變生活現況。

   一日狐狸走在草原上,遠遠看見一隻野狗正在尋伺著食物。狐狸便故

意向野狗處走來。「嗨!狗兄,近來過得如何呀?」,野狗沒好氣的道:「

開,別攪我找午餐的時間,沒空理你。」

   「不過一頓午餐嘛!至於嗎?來來來,帶你去山豬開的小吃店吃好料

的,大家坐下來聊聊嘛!」,「喔~有價好康耶代誌?好,走~」。野狗不

流著口水道。

   這野狗說走就走,跟在狐狸後面來到山豬的小吃店竟聚起餐來了。在酒

過三巡之後,只見狐狸意有所指向野狗道:「我說狗兄,咱們在獅子的淫威

下活的這麼窩囊許久了,難道你一點也不置氣嗎?」狐狸一劈頭就切入主

題帶起話頭來。「啍!說置氣又能如何啊?你能對牠怎樣嗎?你還不是只有

伏首唯唯的份而已。」野狗倒譏笑起狐狸來了。「唉!我當然也想在草原上

抬頭挺胸、恣意縱橫啊!但是單憑我的力量是扳不倒獅子的啊!」狐狸故作

委屈稱道。「那倒也是。」野狗邊低著頭享受著美食一邊漫不經心的回道。

   「狗兄,小弟有個不情之請,不知你是否能幫我一個小忙,我不但會協

助你,事成之後謝還是會對你有所表示的。」,「喔?不妨說來聽聽,能幫

一定幫。」野狗說完繼續狼吞虎嚥著。

   「事情是這樣的,最近我狐族內要改立族長,我本想要續任,誰料想因

為族內支持我的狐輩沒以前那麼多了,而對手虎視耽耽實力不容小覷。我實

在沒啥把握所以想請你出馬為我助拳一下。」

   「你狐族的事我哪能插得上手啊?」野狗尚沒停口囫圇的說著。「其實

不是要你來插手我族內之事,反而是要你在獅子的勢力範圍內搞個狗事。」

   「喂..,你別拿我狗族的安全與未來跟我開玩笑啊!我可不是背骨之

狗啊!」,「唉~誰要你背骨誰啊!我也是想助你能當上狗族的族長而已啊!

」,野狗聽至此不禁停口問道:「真有此事?要如何做才能辦到?」野狗聽

來了興趣,想必也是肖想其位許久了吧?「能有吃香喝辣的位子而不用出

拋頭露面找機會,何樂而不為呢?」野狗如此暗忖著。

  於是狐狸便湊近野狗耳邊,窸窸窣窣的傳些耳語:「你只需如此如此這

般這般....」於是,狐狸與野狗在相談甚歡下把酒暢飲,似乎是達成某

種協議彼此賦歌而歸,結束了一場政治味頗濃厚的宴席。

 

  於是,到了約定起事之期,野狗開始在族內暗中蟻聚了一幫狗黨,明面

上打著抗議的旗號,煽動狗黨作亂,搞得狗族內是一片烏煙瘴氣不得安生,

草原上的風氣也似透著詭譎的氛圍。而獅子這邊好像也有所察覺了。

 

  於是,獅子發話了:「狗輩們!恁嘛卡斬截耶,可不要帶壞了我草原上

的風氣,別當我是空氣或還在睡大頭覺啊!」,「你誰啊?誰理你!我狗族

的事你最好別插手喔!」野狗所蟻聚的狗黨們毫不客氣的嗆起獅子來。「你

們高興就好,但最好也不要跑到我頭上來撒野啊!」獅子略為警告的說著,

卻顯得有些輕描淡寫。於是,狗黨們繼續囂張的作亂著,且似有愈演愈烈之

態勢。 

  話說這狗族族長雖為狗族所共推者,但狗輩流派眾多,反對者亦大有狗在,此且按下不表。

   這狐狸究竟葫蘆裡賣得是啥藥呢?牠跟野狗所耳語者究竟是何計策?欲

結果如何?且待下回分解。

采微閣蓮室主人于2019.09.04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168&aid=129138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