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賞張若虛詩感作
2018/10/05 22:08:44瀏覽433|回應0|推薦19

【代答閨夢還】

朝代:唐代初

作者:張若虛(字號不詳)

原文:

關塞年華早,樓臺別望違。

(夫君年輕時即被徵召去戍守邊關要塞,我在樓臺上殷望著他離我遠去的身影。)
試衫著暖氣,開鏡覓春暉。
(試著夫君之衫彷彿還能感受他的溫暖與氣息,對著鏡子中老去的容顏尋找昔日的青春光彩。)

燕入窺羅幕,蜂來上畫衣。
(在等待夫君歸來的時候,年輕的我亦不時有青年才俊來試圖探求我的心思與情志。)

情催桃李豔,心寄管絃飛。
(而當時青春正盛、風姿綽約的我有時也會因花好時節或歡樂場景而有思飛神蕩的時候。)

妝洗朝相待,風花暝不歸。
(我還是在與夫君共同生活過的家居等待,但是許久仍是等不到夫君歸來的信息。)

夢魂何處入,寂寂掩重扉。

(不知夫君之夢魂今夜是否會回來?回來與鎖在重重門扉裡寂寞的我夢中相聚。)

註:張若虛之詩世上只留存二首,一首為《春江花月夜》,此首其二也。

註:此應是張若虛聽一婦自訴境遇,以詩寄其婦對夫君之幽思也。釋句乃劣者以己對此詩之賞後感所作解釋,不與專家之標準答案相干,觀者哂之可也!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168&aid=117253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