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缺乏正義感的政府
2010/11/22 08:21:46瀏覽4700|回應10|推薦38


引用文章孫家待遇 藍綠見冷暖

  孫立人的故居開放了,可惜事前不知道,沒有機會可以去湊熱鬧,否則真是希望可以有機會認識幾位孫立人案的受害者,看到新聞時無端的懊惱爬上心頭。因為自己非常寂莫的坐在電腦前面,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在閱讀網路資料,只為了歸還郭廷亮一個虧欠──幫他寫回憶錄。

  一九九一年一月一日,綠島開放觀光,我在前一年的十二月二十九日結婚,於是前往綠島度蜜月,希望能夠在一個未經人工大肆開發的小島,享受人生中最快樂的記憶。結果在行前柏楊得知我要去綠島的事,於是託我代他前去拜訪郭廷亮,就這樣和他結下不解之緣。第一次見面時倆人就聊到很高興,而老婆則是整場一語不發,事後詢問才知,郭廷亮一口濃厚的雲南國語,她幾乎聽不懂他在說什麼,於是只能呆坐一旁。

  至今仍然不知道究竟是什麼原因,郭廷亮會當席立即要我幫他寫回憶錄,然而當時年少無知,只能不斷推說自己筆力不行。可惜,就在第二年郭廷亮即遭「意外事故」,不幸身亡。就在他逝世的消息傳出後,在電話上經過郭廷亮兒子郭志忠的同意後,將郭廷亮生前交付給我的一部份資料--陳情書,送至中國時報親手交付戎撫天和蘇墱基二人,隔天中國時報以獨家消息公開了這份陳情書。

  在最近這段時間裡,幾乎都在埋首撰寫郭廷亮的回憶錄,最大的困難是找不到任何和郭廷亮相識的朋友,因為當年和郭廷亮見面時,永遠都是兩個人,每回見面郭廷亮幾乎都是無預警的出現在我面前,因為他必須擺脫跟監,再打電話給我約見面的地方,就如同諜報片一般,過往充滿了神秘色彩,可是一點都不好玩。因為每回碰面,不是熄燈在我辦公室聊天,就是在小巷子裡的館子,兩人躲在角落輕聲細語的聊天。

  因為這個緣故,我不認識郭廷亮的家人,更不認識郭廷亮的軍中同袍,曾在網路上找到一丁點的管道,發了信希望可以和他們見面,並透過他們引見仍然在世的袍澤好友,可是全都石沉大海,沒有回音。

  彷彿郭廷亮將我孤立在一個封閉的世界中,如同他當年被囚禁的小黑牢一般,郭廷亮為了不讓我曝光,保護我不讓任何人會侵擾到我的生活,當年的謹慎造就了我今日的困境,只能從書面資料裡尋找蛛絲馬跡,一點一點的拚湊那個年代的真相,但是由於斷點太多,使得寫起來真是綁手綁腳施展不開。

  當年的大老闆──蔣氏父子,因為政治角力和權力鬥爭的關係,製造了郭廷亮的匪諜案,用來逼迫孫立人下台,個中曲直不是一言半語可以說清楚。蔣經國過世後,李登輝坐上大位,孫立人案的關係人才陸續被解除軟禁,可以自由行動(只是部份,不是全部),但是沒有給他們一個公道。陳水扁上台後,多少人寄予厚望,希望接受新思潮的總統會給昔日受到寃屈的人一個遲來的歷史正義,一來還給這些人應有的尊嚴和待遇,二來陳水扁也可以藉此登上人生的另一個高峰,結果事與願違,他當上總統只是忙著數鈔票,完全不記得當年多少人的盼望和翹首。

  孫立人案的平反和補償,陳水扁執政期間置若網聞,甚至向孫家後代催討房子和「積欠的房租」,完全不顧歷史正義,此人如今蹲坐土城看守所,實在一點都不寃枉。

  不知道馬英九對這些昔日的寃案,會用什麼角度和方式去處理他們,希望是以一個寬容以及歉疚的心,給予他們一點歷史正義。不是只有致意而已,孫家的補償和回復軍職都是必須要做的,如同黑猫中隊的葉常棣和張立義二人的軍職和相關待遇都要補償,甚至追贈將軍都不為過。

  中華民國政府究竟何時才可以坦然面對自己過去的錯誤,不是只有二二八而已,孫立人案也需要重新檢視,黑猫中隊的兩位隊員,不是只有一個致意或道歉就可以解決,如果馬英九先生可以在葉張二人有生之年,追贈他們將軍,並讓他們享受終生的俸祿,那麼正義才會獲得伸張,社會公義才不會繼續的沉淪。這個看似微小的動作,其實才是真正撫平傷痛的起始點。前人沒有做的,把機會留給馬英九,現在就看馬英九願不願意坦然面對他,讓更多不公不義之事獲得應有的補償。

  孫立人案還有無數的謎團未曾解開,憑我一己之力也無能撼動這個世紀寃案,郭廷亮帶了多少秘密離開人世沒有人知道,而我能僅能把當年他告訴我的些許未曾公佈的歷史秘辛,在仔細的求證後再公佈周知。

附註:如果你可以為我引見昔日郭廷亮的袍澤或朋友,希望你留下訊息,或者是寫封email給我,將會十分感謝你的協助。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ster&aid=4623077

 回應文章

郭家.
請問你還有在找嗎..
2010/12/24 17:36

郭廷亮是我爺爺...我爸爸(郭嘉承)有在幫我爺爺翻案..

SUGIZO6911107@HOTMAIL.COM


123to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能允許將故居改為紀念館, 可以視為真正撫平傷痛的起始點
2010/11/24 10:12
我對這段歷史不懂, 但對照扁政府的作為, 馬政府能允許將故居改為紀念館, 可以視為真正撫平傷痛的起始點, 至於要花多久時間才能做到像二二八一樣, 持續誠心的代表政府面對錯誤? 以馬總統外顯的性格, 只要是對的事情, 我相信他會做的. 當然您若有更多的史料及口述資料可以發表, 相信對凝聚這段歷史的認知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雖然政府是延續的, 對人民來說不管是姓扁或是姓馬都一樣是政府. 但是這兩個政府本質上仍有很大差別. 在目前言論混亂的情形下, 由標題可能讓人對馬政府做文章, 我認為這應該是幾位回應人所提的, 反倒不是擔心版主被貼標記了. :) 畢竟您心如秤, 應不會在意無意義的批評.

宇文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兄加油
2010/11/23 20:53
很多事情要問王昇.其女尚在,不知自其父聽聞多少.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責無旁貸的應該是20年前的李登輝政府!
2010/11/23 02:23

自我從軍後立於心目中學習的倆位榜樣英雄一是中國的孫立人將軍,一是美國的巴頓將軍,但他們共同的結果卻是一樣的-老兵不死.只是凋零!怎不令人唏噓!

孫將軍事件與228陳儀事件,都是發生在國家處於風雨飄搖不安之過渡時代,冤魂遍野,罄竹難書,現時的馬政府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如果是透過由國民黨的立場來做,應該是可行的!


Kitty Cath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恥的政府
2010/11/23 00:32

不要對馬英九期望太高,握手、道謝、甚至道歉都很廉價,看看黑貓隊員被俘回台後的處境(沒有終身俸)以及紅狐更加悲壯的下場.這個政府無論誰執政都很冷血無恥,為國家拼命的是傻瓜,聰明的忙選舉忙撈錢,誰在乎這些出生入死的英雄血淚!  

http://blog.udn.com/awakening/4492313

當政府積極籌備建國百年慶典時,請回頭看看那些被我們遺忘的先烈、倖存者、以及他們的家屬們!沒有他們的犧牲與奉獻,不會有今天的中華民國、台灣、國民黨以及民進黨!


岳家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日方長
2010/11/22 22:38
”正義感“是社會的風氣,個人的”人格“,對國家來說,就是“國格”,在利益性的前題下,能具有這種“美德”的“政治家”,為數不多;國民品德能對真理正義認知的教育是改變社會風氣的重要步驟。不過,我同意你對政府“缺乏”“正義感”的感想;但是,同樣的,228的紀念,對于另一部分的人而言又有多少的正義在裡面?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抱歉
2010/11/22 14:33

我以為您會知道,所以沒有特別通知您,只發了一則短文公告週知;

當天就載了一位連夜從花蓮上來的朋友,一早就從台北趕去了!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老譚(loster) 於 2010-11-22 23:13 回覆:
不是你的錯,是我自己太粗心了,沒有注意到,等看到消息時一切都已來不及。
老天爺總愛開我玩笑,自從我著手寫書開始,啥事都不順,真是看著鬼!
事情過去了,這些人又會躲起來了,別打擾他們吧!手邊有多少資料,就寫多少東西,至少可以安慰自己一下。

語冰夏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覺得這標題不好...
2010/11/22 13:14

政府有無正義感
不會只從一件事情上就能論斷

當然
孫立人將軍的事情至今仍未平反
目前的政府多少有點責任

但如果這樣就說一個政府沒有正義感
好像也有點說不過去?

似乎也抹煞了很多公務員在其他方面的努力?

如果您自己是被扣帽子的那個人
是不是也會覺得這樣師於偏頗呢?

老譚(loster) 於 2010-11-22 18:10 回覆:
我回答銀老時說過,不在乎別人扣我帽子,仍然謝謝你的提醒。
如果只有孫立人一個人,那我就言過其實,可惜真的不是,還有很多歷史寃魂,等待著有人去發掘。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當時蔣介石軟弱的話‥‥
2010/11/22 10:28

如果當時蔣介石軟弱的話‥‥

或是沒有釜底抽薪的話,台灣很可能是另一個韓國!

當然事過境遷要還孫將軍的清白!(或許他也動心了,這些我們可能都要等歷史來證明)

PS:朴正熙和李承晚兩個人都能確定是美國CIA幹掉的!

或是另一個越南?

老譚(loster) 於 2010-11-22 18:08 回覆:
其實翻閱最近幾年公佈的國家機密檔案,你會發現孫兵人的兵變說法很好笑,好笑到令人心痛!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10/11/22 09:59

吾兄的標題易滋誤會,也讓綠營見縫插針。只是建議,敬請卓參。

老譚(loster) 於 2010-11-22 10:30 回覆:
感謝銀老的提醒,標題是我對這個政府的感嘆,尤其是了解更多歷史寃曲時,至於有人見縫插針,那就插吧!反正小老兒一向不怕別人給我戴紅帽。
還是要謝謝你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