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聰明的問題一籮筐
2009/04/25 16:14:20瀏覽2860|回應7|推薦10


  陳聰明一輩子都沒這麼出名過,自從陳水扁卸任後,他就成了新聞焦點,曝光率連兩黨的天皇級人物馬英九、陳水扁都要自嘆不如,沒想到檢察總長這個位子會火紅到這種程度,實在讓人看了眼紅。

  我並不了解台灣的檢察制度,不過前任美國總統柯林頓搞出的李文斯基誹聞案時,背後有一個故事和大家分享一下,當時案子剛爆發時,柯林頓邀約他任命的聯邦調查局局長(希望我沒記錯)前往白宮晚餐,可是這位局長拒絶了,原因無他,因為聯邦調查局正在查李文斯基的案子,他和總統不適合私下為這件事進行任何的接觸。這個故事是這位局長在回憶錄中寫到的事,原因是他想說明兩件事,第一、柯林頓或許是個色鬼,但是當他拒絶邀約後,柯林頓並沒有使用任何總統的權力,對他不信任或是刁難,他要證明柯林頓是個不錯的總統;第二、美國總統任命聯邦調查局是跨任期的,並且有任期保護制度,原因是避免「胡佛事件」重演,或者是總統藉由聯邦調查局進行政治清算或報復,總統任期四年中,前兩年的聯邦調查局是前任總統任命的,所以他毫不遲疑的拒絕邀約,不是他膽大包天,一來他去了不但毁了總統,也毁了他自己,二來有法律保障他可以不受總統權力的影響。

  這段時間一直不斷有人提出的看法:「要求馬英九、王清峰撤換陳聰明」,如果用上面這個例證來看,一但陳聰明真的因此被撤換,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各位仔細想清楚,那代表著政治力直接赤裸裸的介入檢察系統,這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台灣的民主發展出現反向發展的指標,幸好馬英九、王清峰不是外傳的那麼昏庸,那麼的軟弱無能,否則換掉陳聰明,一年內用貪污案搞死陳水扁,基本上是比較容易的,更是順水推舟完成個人霸業的不二良機。如果馬英九真的這樣做,那麼在未來的七年內,誰敢對他指指點點,更可以藉此形成「強人政治」的局面。大家一但從這個面向來看馬英九,幸好是他選上總統,如果是謝長廷選上了,那麼他和阿扁之間的互揪小辮子的角力狀態,如今會是什麼局面大家自己慢慢「合理推論」吧!

  我個人比較贊成馬英九、王清峰的做法,不去動陳聰明,因為他有任期保障,遵守法律是不可以有任何例外的。一但時間到,馬英九、王清峰必定會請他走入歷史下台一鞠躬,我相信陳聰明也深知自己不合這兩位直屬長官的味口,我更相信陳聰明必定了解,他一但在扁案的過程中,只要留下任何蛛絲馬跡,繼任者必定會追查到死,葉盛茂就是例證,依陳聰明的聰明程度看來,他應該不至於誤判。另一個謠言是陳聰明縱放黃芳彥,如果是實情,那麼陳聰明註定會成為葉盛茂第二,可是這件事發生至今,所有指證歷歷的人均提不出任何實質證據,完全是空口說白話,這種沒有證據的「合理推論」我們要採信嗎?當心下一個因「合理推論」坐牢吃官司的就是我們。

  記憶中,有一回我和柏楊在聊天時,我問柏楊為何對民主、自由、人權這三件事如此在意,柏楊語重心長的說,當年的他坐牢就是因為台灣沒有民主、自由、人權,一但當權者看你不順眼,要殺要剮一切任由他,最後他對著我說:「我怕再坐一次黑牢,那過程生不如死。你不怕變成下一個柏楊嗎?從此暗無天日,別說逛街看電影,連談個戀愛都變得奢侈無比,我希望台灣不要出現第二個坐黑牢的柏楊!」

  我們的司法制度,要不要只因為出現了陳水扁、葉盛茂這些人,大家一起動手拔柱子拆圍籬?破壞後的廢墟怎麼辦?不要忘了,沒有圍欄的羊活動範圍變大,可是一但狼群長驅直入時,屍橫遍野的景況會是如何?殷鑑不遠,請大家想清楚,不要走回路。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ster&aid=2885993

 回應文章

臺灣真民主
同意版主觀點
2009/05/12 12:43

我非常贊同版主對於陳聰明問題的看法。我也發表自己對陳的一些觀點。

至於陳聰明的所謂縱容黃芳彥,我相信陳聰明 95 趴的可能性沒有主觀意願和客觀行動來縱放黃芳彥。我有推理來支持這一觀點,全民開講宣傳的陳聰明暗樁,只能夠用來向沒有嚴密推理能力的人宣傳。

首先講動機,任何事情都必須有動機。陳聰明為什麼要縱容黃芳彥?全民開講一方面說,陳是個卑鄙的政治性很強善於觀風向巴結當權者的小人,另一方面,說他因為是黃的好朋友,就通風報信。大家看,這裏就出現了一個悖論,陳聰明是小人還是俠客呢?我相信他是一個卑鄙政治性格的人,那麼他就不是一個為朋友兩肋插刀的俠客,他就必然巴結當權者,巴結物件就是藍營。然後,做這樣違法的事情,陳聰明就必須有很強的激勵動機:動機 1 政治傾向, 陳聰明是像周占春那樣綠色到骨子裏,豁出去也要保護鴨扁的人?不是,沒有什麼人說他是綠色的,動機2,陳有把柄在黃的手裏?黃不是和陳同單位系統的上下屬,陳如果過去有違法亂紀,黃如果知道,鴨扁也很可能知道,黃知道的,陳聰明的下屬也應該知道,所以,陳縱容黃,根本不能掩蓋自己過去的違法亂紀,為什麼要做?

阿天
樹要真的倒了猢孫才會散
2009/04/27 23:21
1. 樹要真的倒了猢孫才會散,目前阿扁這棵樹介於將倒未倒的狀況, 底下未曝光的猢孫必將盡力救
2. 我們可以不要成立一個專案小組, 只要監察院能動起來查清楚, 重點是要把陳聰明是不是縱放黃芳彥總要弄清楚吧, 難不成弄清楚這件事對版主而言一點都不重要
3. 版主諷刺說: "我們就不用了,一切依傳言,依人情,依合理推論就行了。", 請問我主張: "成立一個專案小組, 把陳聰明是不是縱放黃芳彥總要弄清楚", 是依傳言, 依人情, 依合理推論嗎? 我的主張不就是經公權力調查後確認是否確有其事? 若是, 則追究責任, 撤換陳聰明, 若否, 則粉碎謠言, 告發造謠者, 如此是"一切依傳言,依人情,依合理推論"嗎?
老譚(loster) 於 2009-04-28 02:10 回覆:
1.陳水扁還能再任命陳聰明當檢察總長嗎?還是家產分他一半?無利可圖的事為何要做?報恩嗎?你認為陳聰明如此忠厚老實!
2.黃芳彥出國這件事,與陳聰明之間有什麼關係,請問有任何人曾經提出任何的實質證據嗎?不能為了驗證我們沒有證據的推論,就下手調查陳聰明,你我的好奇心一點都不重要,沒有任何證據指向就隨便調查人,這是非常槽榚的。你覺得監察院應該調查陳聰明,只因某些人的胡亂推論嗎?監察院的功能不是謠言調查中心,你的主張證據為何?你的推論一點份量都沒有,那麼我也可以要求監察院調查張三,調查李四,為什麼?因為我懷疑啊!因為隔壁大嬏說他們有問題。這跟明朝的東廠有什麼不同,不用證據,只因為有人亂講,你不質疑信口開河的,只相信沒有任何證據的推論。
老譚(loster) 於 2009-04-28 02:17 回覆:
黃芳彥一定要有通知他才會跑出國,他不能是自己覺得事情嚴重跑掉,黃芳彥一定要那麼笨才行嗎?壞人都是聰明的,笨蛋是沒資格做壞人的。不能理解的是:黃芳彥是個木偶嗎?一定要有人提醒他才行,一定要有人縱放他才行?這是什麼鳥理論!

阿天
不沾鍋性格
2009/04/27 18:29

另一個謠言是陳聰明縱放黃芳彥,如果是實情,那麼陳聰明註定會成為葉盛茂第二,可是這件事發生至今,所有指證歷歷的人均提不出任何實質證據,完全是空口說白話

-----------------------------------------------------------------------------

1. 葉盛茂之所以會被捉到, 我記得是因為在馬政府上台後外國(那一國我忘了)第二次發來公文, 指出扁家海外洗錢, 而國內卻不見第一次的公文, 這才發現葉盛茂隱匿公文, 也因為情咨來自外國, 政府不得不積極查辦

2. 目前很多人說陳聰明是阿扁的暗樁, 更指稱陳聰明縱放黃芳彥, 我們不知真假, 在這種情況下, 不是應該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是否確有其事? 若是, 則追究責任, 撤換陳聰明, 若否, 則粉碎謠言, 告發造謠者, 如此才是所應為, 當局為何放任謠言困擾陳聰明而不積極探究真相?

3. 回想當初國務機要費解密的過程, 輿論一直要求馬英九解密, 馬英九一直以各種藉口不予解密, 但是同上述第1點, 此份外國公文的到來, 逼使馬英九不得不解密, 如果沒有這份公文, 恐怕國務機要費到現在都還沒解密

4. 從這些過程我們可以發現, 馬英九只是發揮他的不沾鍋性格, 從未積極查辦扁案

5. 關於任期保障, 金管會主委陳樹也是有任期保障, 為何高層要他下台就下台, 任期保障對陳聰明不下台只是藉口罷了

老譚(loster) 於 2009-04-27 20:05 回覆:
其實你的推論問題很大:
第一,陳聰明是不是陳水扁的暗椿,明擺著是唬爛式說法,我只聽過樹倒猢猻散,沒聽過樹倒猢孫救這種鳥事,如果陳聰明是暗椿,理應一腳踩死陳水扁,要不然要留著當嫁粧嗎?還是等收後謝!
第二,我們要不要成立一個謠言澄清中心,再成立一個合理推論研究小組,花誰的錢呢?當然都是我們的錢,陳聰明應該不會支付,你放心好了!
第三,葉盛茂的事證明夜路走多了,早晚碰到鬼,那是台灣走狗屎運,不是我們制度好,也不是我們努力查辦,是瑞士人笨,沒事窮追猛打,守什麼法,叫他們查自己人就好,不可以依法辦事,要依人情事故辦理,所以台灣的死活關瑞士什麼事,真是一群朱頭組成的鳥中心。像台灣的查黑中心多好,完全是擺著看的,一切依人情事故辦理,法律是給狗看的,以及給像瑞士那種朱頭看的,我們就不用了,一切依傳言,依人情,依合理推論就行了。
難怪台灣不長進,一切都是人情事故,有能力的人才有資講人情事故,我們這種死老百姓不知死活還學人家搞人情事故,真是壽星公上吊。

drom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27 16:23

陳賢瓊
認同
2009/04/25 23:06
希望現在的總統法務部長能忍耐到底,捍衛民主人權自由,陳總長如有縱放患法,或掩蓋犯罪事實,下台後追究。第二個陳水扁是我所不願意見到的

大呆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人是誰?
2009/04/25 22:58

請問樓下的,您說的很多人是誰? 請問這些很多人已經知道陳聰明的繼任人是誰了嗎?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我更相信陳聰明必定了解,他一但在扁案的過程中,只要留下任何蛛絲馬跡,繼任者必定會追查到死,葉盛茂就是例證
2009/04/25 21:59
喔?

為什麼很多人認為聰明先生真的很聰明,知道自己不管留下多少蛛絲馬跡,繼任者都會護航到死,葉盛茂只是倒楣?
老譚(loster) 於 2009-04-25 23:35 回覆:
葉盛茂是第一個坐牢的調查局長,原因呢?你那麼聰明不用我提供答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