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混亂的根源是自由嗎!
2009/04/19 14:28:18瀏覽3453|回應33|推薦17
  如果你從大陸看向台灣,那麼台灣的混亂是很奇怪的,如同我當年看美國人反越戰一樣,那是一種完全無法理解的「混亂狀況」。如今,身處台灣的我也遭受同樣的待遇,一種無法解釋的無力感,每回遇見從大陸回台的人,都有同樣的感受,彷彿是你沒吃過鼎泰豐的包子,就算我用再多的形容詞,也沒辦法讓讀者體會到那種美味,唯一的方法:吃吃看就知道箇中滋味。

  不過,如果你用西方的角度看台灣,那麼台灣的混亂就比較容易解釋,主因很簡單,台灣的民主深化的程度仍然不足,加上守法觀念也不夠,例如:在我這個年齡層,讀書的過程中是非常欠缺法制教育,比較多的是人治教育,因為這樣方便灌輸許多神權和君權觀念,對於許多的法律觀念多從個人觀念去判斷,而不是從公眾利益或人權觀念去思考,直到近幾年來,我看自己孩子的課本,才發現由於教改的關係,使得更多的法制觀念被納入國民教育之中,這是個好現象。如同我曾跟孩子舉一個例子說:我從進小學那天起,每天都會看見標示牌上面寫著「請排隊」,你們現在習以為常,上車排隊,下車排隊,這麼簡單的事,台灣的人民學了三十年才會,我們現在要學在路上開車要禮讓行人,可是十年過去了,改善了多少?孩子笑了笑,因為他們過馬路常要閃車子,幾乎沒有車子會禮讓他們。

  一九八七年台灣解嚴,一九八八年開放報禁,有一天早上,柏楊看著報紙突然對路過他身旁的我說:「你對解嚴和開放報禁有什麼看法?」這是我和柏楊非常典型的對話,他想從年輕人的口中得知我們在想什麼,而我卻想從柏楊的腦海裡挖點什麼。(下面的對話是大意,當時我並沒有把對話的內容記錄下來,全憑記憶。)
  我回答說:「一切都太快了,台灣受得了嗎?」
  柏楊再問:「為什麼受不了!」
  我想了想:「太自由了,很多人會不習慣!」
  柏楊笑了笑:「世界上沒有太自由這回事,只有我們不適應怎麼控制這個自由,如同你會嫌你的車子設計的太自由嗎?不會對不對,因為只會覺得車子的操控性不夠自由。」
  這麼深奧的話我怎麼會聽得懂,只能一臉疑惑的看著柏楊。
  柏楊接著說:「現在我們有一台新的車子,這是我們努力爭取用生命和血汗換來的,大家對這台新車子都不熟悉,剛開始總是會東撞一下,西碰一下,可是一段時間以後大家都會找出方法把車子控制好,如果沒辦法把車子控制好的人,那當然是車毀人亡。」

  這段對話我一直記憶深刻,直到前幾年才想通當年柏楊話中的含意,可是等我想通時,他老人家已經臥病多年意識有些不清楚,雖然認得我是誰,口中只是不斷的提醒我:「下山車子多,騎車慢一點,小心一點。」如同二十年前的叮嚀,讓我感觸良多。在回家的路上,我不斷的問自己,為什麼人的成長總是這麼緩慢,柏楊這段話我花了快二十年才想通,即使想通了,也無法和他分享。

  如今,台灣的民主自由現狀依舊向前推進,不論是快與慢,都會持續性的發生很多「被表面化的混亂假象」,為什麼我要特別把他框出來呢?主因是:這個混亂是因為我們可以自由表達自己的看法和需求,如果你的看法被多數人接受,那麼就會自動演化成常態,假如大家都認為是不對的,那麼輿論就會不斷的撻伐,甚至吃上官司。在這我舉一個有點極端的例子:前陣子,章子怡和她的男朋友在海灘度假,被「狗仔隊」偷拍到一些親蜜照片,甚至有些裸露的鏡頭。這件事在台灣其實沒什麼反應,像我就覺得還好啊!他們在私人海灘度假,愛怎麼搞就怎麼搞,與我何干,況且章子怡的穿著也還好,這新聞二三天就不見了,多數的評論是,名人要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一但被偷拍就會成為大家聊天的八卦,一點都不好玩了。至於大陸呢?我想必定是批評的很慘烈,詳情我就不了解。台灣為什麼反應比較泠淡,甚至是有點幸災樂禍,因為在台灣的八卦雜誌這種消息多的是,只要你不犯法,當事人又不去告,那麼雜誌照登,民眾照看,明星一天比一天紅,大家各取所需,有混亂嗎?沒有啦!反正吃早餐順便看一下,打發時間,誰在乎!

  其實民主自由是一種生活方式,不是投投票,罵罵人那麼簡單,也不是每天電視上播的口舌是非,而是彼此透過法律的約束,讓大家都可獲得更多更大的生活空間,和想像空間。

  包括最近台灣最紅火的案子,陳水扁的貪污案,有一天我在網路遊戲上碰到一個在大陸經商的台灣朋友,二人無意間聊了起來。
  「台灣真是亂搞,死阿扁搞成這樣,害我在這裡頭都抬不起來。」
  「你什麼時候回東莞的。」
  「前二天。」
  「也沒什麼,台灣的民主進步了,你做什麼抬不起頭來。」
  「我在這裡被他們笑死,說台灣出那種爛總統。」
  「是嗎?以前台灣的總統做了什麼壞事你知道嗎?。」
  「有嗎?」
  「簡單的說,李登輝做了什麼事你清楚嗎?我們都不被允許知道,要不然劉泰英每天忙著搞錢,你以為好玩啊!」
  「也對。」
  「現在總統做了什麼鳥事都會被掀出來,亂搞下場就會和阿扁一樣。」
  台灣的民主現狀是長期努力累積下來的,我們當然還不滿意,因為我們需要一個更民主也更自由的環境,誰反對,我就用選票抵制他。

  今天(4/18),我看見一則奇特的新聞,一位不該講話的人又講話了,不是陳水扁,而是香港的武打明星成龍,說到拍片賺錢,那麼成龍就很厲害了,但是說到什麼是民主自由的文化涵養,那麼成龍可以說是很差的。一九九七香港回歸中國,那時我和柏楊聊起這個事,柏楊指出英國統治香港這麼久,身為民主國家的英國沒有在香港實施民主政治,英國將會在未來的歷史上付出昂貴的代價。十年過去了,至今我仍然看不見柏楊的預言,不過我一直有另一個更深的疑惑,香港人對於英國政府沒有在香港實施民主政治其實是漠然的,原因是什麼?成龍說:「中國比較習慣被管。」真的嗎?看來香港人的「奴化基因」果然是十分深沉而無法自拔,這個病深入骨髓看來很難醫了。

  請不要無端的攻擊成龍,因為那只會掩飾成龍的智商,有些人直指成龍批評台灣,我比較想問:成龍為什麼不能批評台灣?台灣什麼時候變得如此偉大,變得不能批評,不論是對是錯大家應該以平常心去看待別人的批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ster&aid=286503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i
成龍在胡說八道什麼東西啊
2009/04/23 18:26

什麼叫亂 

上車不排隊叫亂

歌迷追逐明星叫亂

塞車搶道叫亂

大家自己打開電視看看新聞

台灣烹煮女嬰 用棍子將親生骨肉活活打死 

殺人分屍的時候讓孫子在一旁觀看

立法院裡打人的要求被打的道歉

這怎麼叫亂  這應該叫壞吧  這應該叫邪惡才對吧

成龍你錯得太離譜了


ji
大家都貪污 又怎樣
2009/04/23 18:08

阿扁貪污  對岸的溫胡就沒有中飽私囊嗎

可是大家一起貪

看看我們民主自由的台灣在過去二十年倒退成什麼樣

沒有民主自由對岸  過去二十年又進步得多厲害

要貪大家一起來貪啊

但是治國的本事  民主自由的台灣選出的領導人  行嗎

好意思拿"總統貪污被抓到"作為民主自由的成就

我們台灣就只剩下這一點可以吹噓嗎?


ji
開什麼玩笑
2009/04/23 17:57

好像很多人對於台灣能把阿扁這樣的貪污犯抓出來感到自豪

好像這就是民主自由的成就

可是是什麼樣的民主自由

會選出像阿扁這樣的人當總統呢

我們只講阿扁下台那一段 

怎麼不講講阿扁是怎麼樣上台的呢

還好意思說這這是民主自由的功勞  要不要臉啊


丑陋的中国人
自由不是绝对的
2009/04/21 13:15

自由不是绝对的,绝对的自由肯定会引发乱象,甚至会危害国家的安全。

限制或规范自由的是法制,还有道德等。如果一个社会在法制不健全的情况下,又失去了对来自某种文化或文明的道德认同感,难免不出现混乱。

台湾的混乱源于对自身价值观的部分否定,甚至是全盘否认而又未能及时植入新的价值观。譬如,有些人自己认为是中国人,但又因自己是中国人而抬不起头,甚至在自己国家的土地上;有些人明明是中国人,住在中国的土地上,却天天高呼自己不是中国人……

不认同中共的统治是可以理解的,但没有必要因此而否定自己是个中国人,或者因为中国本身存在的不足、曾经遭受的耻辱而羞于当中国人。


大陆人看台湾
关于成龙的言论
2009/04/20 23:47

对于成龙的言论,我认为不必太过大骂,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没必要不让他讲话吧?如果这样子,还会有人说实话吗?

只要他说了,而且说得是他的心里话,就支持,不管伤害了谁。如果是说得不是他内心的话,只是为了阿谀奉承某些人,那我想才更需要骂他。

对于他说香港和台湾太乱,是因为太自由,我想我的看法是:人需要法律来管制,只要是合法的,只要是合情的,就要支持。所以一定要法律完善,治理合法,同时合情。

大陆有法,却执法太偏差,人制的色彩更重些。这些和台湾和香港有太大差距。

成龙骂大陆的产品质量太差,不敢买。我想这也是事实,所以这一点,在大陆反倒有大批网友支持,因为没有质量,不仅受害者是我们,同时也造成大陆货成了黑心产品,被别人所痛骂。被一些黑心商人害了大多数。所以我们倒希望能通过成龙让大陆整个社会能好好想想,面对这个事实,想好怎么处理改善。

所以我希望大家能理性看他所说的话。看看自己是否有这个问题。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只是听动听的话,我想是害人害己。


森林狩猎者
民主与自由??
2009/04/20 23:30

我来自大陆

对于相信民主自由是万能的人我最简单的反驳方法就是成王败寇理论.任何一个理智的人向往民主自由的前提是什么.不是宗教信仰那种信仰执行就会上天堂吧.民主自由如果会给国家带来动乱 带来战争 带来毁灭呢 .

如果过处于动乱 处于战争 处于毁灭中.而这种状态是你自己选择的.你会后悔么?

你现在可以这么想只因为有一个大前提.就是台湾当前的制度没有给台湾带来毁灭.虽然制度让台湾衰落.但是还没有毁灭.没有动乱没有战争.你用台湾曾经强大没有彻底失败和期待将来做为自我安慰的方法.但是如果台湾继续衰落下去呢.大陆和台湾虽然现在表面上合作了.但是最少也保持着两种制度的竞争关系.就在十几年前.台湾还以经济优越来作为民主自由制度的成功例子.现在台湾人最关心是自己最基本的生存权利和向往美好生活的权利.至于民主自由的好坏.是不是都是在解决这两者之后才会思考的事情呢.

民主 自由 专制 平等这些东西都代表不了绝对的正确. 正确的只有人们追求事物的一种动力.

还有你有一个基本观点错误 透过法律还约束生存空间 想象空间 这是法制 他对应的是人制.而不是民主 自由.

还有关于香港问题我想提这样一个看法.全世界任何一个民主强国都是一点点的抵进式民主.这些强国最强大的都不在于他们的民主时期.就算是台湾也一样吧.也许时间会证明一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现在缺少的就是规矩。
2009/04/20 21:58
孙中山的“军政,训政,宪政”也是有先见之明的。很显然,台湾的训政不应该在1988年结束。事实已经证明了这点。不要以为把前总统搞上法庭就民主了,其实现总统把前总统抓进监狱的不都是那些台湾人看不起的三流国家么。 而真正的所谓的民主国家的元首哪个不是寿终就寝的。陈水扁太超过了,政治黄牛,金光党,所以才造此报应的。

我很赞同成龙的讲法,现在缺少的就是规矩。

X-r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躁鬱之島!
2009/04/20 15:21
臺灣現已成為躁鬱之島;

由於主政者對於那些常常有意於挑戰社會公平正義的一些歪曲的言論,和長久以來那些似是而非的理論向來所抱持的是不聞不問,事不關己,少惹麻煩,以及縱容妥協的態度,這才是造成今天整個社會價值觀極度混淆,社會失序的一個主要原因;

因為人們向來所共同遵守的法則已被蓄意的扭曲和嚴重的破壞了,而且幾近蕩然無存;而社會所缺少的則是撥亂反正的勇氣和正確的價值引導;

在此影響下,人們極易失去耐心和是非之心,有意無意之間彼此傾軋,且都有一套自以為是的說詞標準;因此人們之間也充滿了不信任,對社會不公不義的現象都有一股怨懟之氣;對國家和社會也都不再抱有期望了;如此說來,社會怎能不出現紊亂呢?

歡迎看看本人文章:

1.試論台灣亂象的根由

2.國民黨的策略和台灣亂象之間的因果關係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哪裡的華人都應該擁有真自由
2009/04/20 14:16

您說出了民主自由最單純的真義,就是有這樣的民主概念和自由思想,我們在台灣的人,才能活的自在。

無論是哪裡的華人,不也需要這樣的民主自由嗎

 

民主,當然不是某些染色的人用來取得自身利益的工具,被政治污染的頭腦,恐怕很難體會真正自由的滋味。那種能自尊,也能尊重別人的自由,才是真民主的社會中,可以享受到的真自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錯了嗎?臺灣錯了嗎?
2009/04/20 12:14

為什么成龍批評了一下臺灣,臺灣就跳起來了?

為什么成龍批評大陸香港,而大陸香港什么反應也沒有?

這難道不值得深思嗎?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