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不再需要政治英雄和民族救星
2009/03/03 14:37:40瀏覽1231|回應4|推薦8
  有一回,我和柏楊在吃午餐時閒聊,談的是當時的一些政治現象,就在閒聊中,柏楊突然提出一個觀念,“我們不再需要特定的政治英雄和民族救星,這是我們走進民主殿堂邁出的一大步“,滿臉狐疑的我不由得追問為什麼,因為在我們制式的觀念中,唯有這種大開大闔之人才有能力引領我們走出陰霾或開創新局.

  可是柏楊語重心長的告訴我,中國人口中的政治英雄和民族救星都是被製造出來的,因為在儒家文化的深層結構中,中國人總是帶著非常強烈的奴性.每一個主子總是要先餵養一批抬轎高手,這樣子坐轎子的才會威風,可是坐轎子怎麼知道抬轎子沒有陰謀鬼計呢,這時被抬轎子的人必須透過某些手段來顯示他的忠誠,以及和同儕間的相對重要位置,最快速而且直接的方法就“灌迷湯──造神運動”,一但主子變成神,那麼這些依附在主子底下的人,也都會檢到好處,可以挑個好位子坐坐,撈撈油水.

  當年蔣中正下野,一堆人開始製造另一個神話,拯救中國非蔣中正不可,這位民族救星是我們唯一的希望,然而這不是事實,世界上解決事情的方法,沒有什麼萬靈丹可以一服見效,一般都是藥到命除比較多.

  我不記得當年為何聊起這個觀念,也不記得我們在聊哪一位人物,不過這個觀念對我影響深遠,從此我看穿民進黨和國民黨惡搞的“造神運動”.

  我們細數一下,這些年來台灣出現多少的政治英雄和民族救星,這些人如今安在!

  最明顯的莫過於蔣中正,這位被過度神話的人不用多加敍述,大家都能理解,這些被過度神話的結果有時讓我們匪夷所思.有一年,我在美爾頓補習英文,就在元旦前幾天,講台上那位老芋仔老師,不上課,又開始聊些雜七雜八的冷笑話,這時他突然要求我們要去參加元旦在中正廟的升旗典禮,開始有人說太早了爬不起來,老師說:“他老人家會準時叫你們起床的!”我立刻回嘴:“他很忙的沒空,走路又慢!來不及的啦!”可想而知,老師翻臉像翻書一樣,由於美爾頓是補習班,不是正規的學校,老師除了瞪我也莫可奈何.這件事反應出這位老師的頭腦裡,充滿了儒家的奴性和僵化,同學們私底下都叫他糟老頭子.我們生活的周遭有多少這種被奴化的頑固份子,他們最引以為傲的是曾為主子服務過,侍候過,搖旗吶過.從中正廟一路看到寶徠花園,再遠眺土城看守所門外,有多少人被奴化,被深化成不分是非黑白,藍綠其實都用同樣的手法不斷的愚弄我們.

  我們再來談談另一件讓我疑惑多年的事:當年報禁開放,我因朋友的介紹到首都早報工作,不久就發生“鄭南榕自焚事件”,眼見首都的記者一陣混亂,接連著幾天裡又有人模仿鄭南榕在總統府前自焚,那時真是亂,也充斥著鬼異.混亂的是:在台灣的近代民主進程中,流血流汗的很多,為此付出生命的老實說,隨著時間的進展越來越少,面對這種突發狀況時,大多數的人都在沒心理準備下,被鄭南榕事件重擊,全國一陣暈頭轉向.(過去出人命沒人敢報導,大多是私下說說而已.)鬼異的是,其實在那之前我並沒聽說過鄭南榕這個人,於是我就在報社裡向同事打聽,也得不到什麼具體的了解,只知道這個人在黨外媒體發表過一些文章也坐過黑牢,其餘的都很模糊,鄭南榕究竟是個什麼樣子的人,如今多年過去希望有人可以去釐清這件事.(我真心的期盼有人可以告訴我,他是個什麼樣子的人,台灣民主化這麼久這應該可以談談了吧.)可是,當年黨外人士掀起一波巨大的造神運動,鄭南榕的自焚催化了整個當時黨外的氣氛,國民黨在這件事上付出慘痛的代價,讓黨外更加團結,也加快黨外的成長速率.仍而,多年來沒人去探討鄭南榕自焚的個人原因,就我片面得知的訊息,鄭南榕個性似乎有些偏激,當年有人私下告訴我,鄭南榕會做這種事一點都不意外,當我追問原因時,他嘆了口氣轉身離去.更讓我意外的是,多年後葉菊蘭竟然因為他是鄭南榕的遺孀,而被稱為“國母”,聽到這個稱謂時,直覺中國人的奴性怎麼這麼深,鄭南榕的自焚變成黨外的第一波造神運動也就算了,當年的時空環境真是情有可原,多年過後還有人用更深一層的奴性,稱葉菊蘭為國母,真是瘋了.他們不但稱葉菊蘭為國母,更荒謬的是李鴻禧居然被尊稱為“國師”,好笑的是在中文裡“國師”通常都是持劍唸咒的道士或者是敲木魚唸佛的和尚,不是什麼“為國之師”,真不知道李鴻禧何時改了行,他也沾沾自喜的稱自己為國師,不過諷刺的是如今看來他越來越像個持劍唸咒的“騙仙仔”.

  黨外的造神運動一直延續著,而且火越燒越大,民進黨成立後,這個造神運動持續擴大和深化,這時被神化的人分別是:林義雄,陳水扁,謝長廷,施明德.

  國民黨也意識到在造神運動可以凝聚選票,先是全力拱李登輝,再來塑造政治模範生馬英九.

  那次我和柏楊聊天最後的結論是,當台灣不再需要利用政治英雄和民族救星來麻醉人心時,台灣的民主進程才會跨進另一個更寬廣的世界.我們如果從陳水扁事件來看,柏楊真是真知灼見.

  我們驗證一下這個結論,林義雄這個被稱為台灣良心的人,最近很沒良心的說陳水扁只是“不值一提”.陳水扁因貪污案被關在城看守所,謝長廷則是官司纏身,糾葛千萬重,不知何時才能解脫.施明德被稱為台灣的曼德拉,在紅衫軍的起與落之間,我們也看盡他的人生是非,對與錯大家都可以有不同的看法,我想他有那種包容度的.

  李登輝被稱為台灣國父(可是國母卻是葉菊蘭,實在讓人精神錯亂),在國民黨失去政權那一天起,李登輝的真實面目才一點一滴的慢慢展現出來,人氣直直落,我相信隨著台灣的民主進展,他在歷史的地位會持續下降,會下降到什麼程度,大約只比陳水扁高一點而已,很多事都需要時間去驗證和沉澱,李登輝做了多少狗皮倒灶的事,大多數仍是被掩蓋住的,真相會有明朗的一天,不用急.

  馬英九的狀況是唯一還在舞台上的人,是非功過如今論斷還是太早了,我也沒有能力看清他什麼,一切仍是霧裡看花,因為我沒有跟孫悟空借火眼金睛,也就沒有那些名嘴那麼厲害,可以鐵口直斷.不過他只是個普通人,不是什麼梟雄,不要過份期待,要不然對他而言可能是種傷害.

  我想柏楊當年和我談這個觀念的意思是:我們需要一個優秀的人材,好的人材當總統,但是我們不需要“政治英雄和民族救星”來拯救這個世界,因為“政治英雄和民族救星”一般而言是破壞遠遠大於建設.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ster&aid=2704747

 回應文章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好像是傳統
2009/05/15 13:43
不知道柏楊是否也指
當這位「救星」一時昏了頭
老百姓就要剝皮抽筋
還攔不住

至於老毛
只能說「遺禍」千年
老譚(loster) 於 2009-05-15 15:07 回覆:
往往殺人無數血流成河,不是英雄那夠資格手執砍刀上台!
看看台灣,蔣氏父子如此,李登輝的黑金,陳水扁的貪污,不都是強勢總統,一堆人搶著當民族救星,台灣國父,結果呢?你滿意嗎!

我代表中國人?
不願面對問題是最大問題.....
2009/03/14 16:34

這點兩岸是一個模子印出來...

毛主席還活著...不可能死了...

在內地時有發生!

為何老蔣被老毛幹掉?

只因當年國民黨造神工作受黨派之爭影響,

造出的神不如共產黨,

輸給毛主席大神......


中国人
续期
2009/03/14 14:20
这下好了恶果出来了,以前你们嘴上骂共产党,还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现在可好了,叫这个二鬼子李教的开始骂起中国人来了,再加后来的享誉天下的窃国大盗陈大水便的教导有方,现在你们已经变成了一群不分对错,只会呛声的诬赖,一群没有廉耻没有道德的只会鸡蛋里挑骨头目光短浅的垃圾,一群认贼做父的,说中国人话用中国字,不替中国人办好事的妄图分裂国家的一群民族败类。难怪就连日本人都难以理解,这帮人是怎么了,精神分裂了吗?但是本人理解台湾人一路走来不容易,都是蒋家父子没有带好台湾人。那么民主就能救台湾吗?我看未必,关键还是看人性,看你吃什么呆在什么位置上,台湾如果没有海峡就没有台湾问题,是地理位置决定了你们敢喊独立,跟他娘的什么制度什么民主化没有一点关系,都他娘的是晃子和借口,骗鬼呐。告诉你说实在话白种人就是动物世界里吃肉的野兽,中国人就是吃草的牛羊,他们凭的是蛮力,我们凭的智慧,他们是动,我们是静。他们野蛮无礼,我们温顺善良。饮食习惯就决定了我们和他们之间迥然不同的差异,近百年来虽然我们和他们在较量上处于劣势,但是看远一些,你就会发现我们将是最终的胜利者。如果你再不明白这些,那末老天也帮不你了。

中国人
什么玩意都是
2009/03/14 14:11
你们中华民国早就死了,还他娘在这里瞎显白,说说你们的几个领导人吧。有哪个是好东西的,蒋氏父子在大陆臭到家了,叫中国人民大众赶到这个小岛上,如果没有美帝国主义帮忙,如果不象共产党人学习成功经验,还有你们这帮认贼做父的一群没有正义感的垃圾吗?但是民族败类就是民族败类,民族罪人还是民族罪人,虽然他们还承认一个中国,但是由于出于个人的私利,还是不能面对现实为实现中国统一做出最后的一点动作,正相反不但当了白种人几十的看门狗,对抗中国大陆

更可气的是蒋经国这个傻比临死前愣把权交给了一个专拆国民党和中华民族台的假倭人二鬼子李灯灰,真是瞎了他娘的狗眼,蒋经国这个民族的罪人虽然对台湾的经济建设有贡献,但是最后这一下,就让他永远成为了中国人的民族败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