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師傅您安息吧
2012/01/30 22:53:07瀏覽1701|回應0|推薦22
  今天是1月17日埔心列車事故殉職員工的告別式,上午8時30分所有在線上的司機均鳴笛向殉職同仁告別。做為一個曾經在路線上跑的列車乘務人員,心中還是感慨萬千。這位師傅(在鐵路中,司機最高職稱為機車長;車長最高職稱為列車長,如果不知道對方的職稱,可以直接以師傅稱之,或是用最高職稱,在此用師傅稱之,也是劣者當面對司機的稱呼)在筆者的乘務期間沒有共事過,但是仍對於殉職同仁致以敬意。

  一列火車在路線上運行,將旅客平安送到目的地,是乘務員最有成就感的事情,而在安全將旅客送到目的地的背後,是許多人看不到的努力,除了路線、號誌、電車線的養護外,乘務人員的工作是十分重要的,特別台鐵的路線平交道較多,機車長的角色更加吃重。筆者還記得在太魯閣號列車的乘務時,曾在巡車之後前往駕駛室展望前方,在列車最高時速下,即使是視線良好和天氣晴朗的條件下,數公里外的人和車其實是很小的移動點,而且在很短的時間,就到了數公里外的平交道,機車長的開車心理壓力不小,所以台鐵的司機除了有特定執勤區間外,在值勤時間和休息時間均有相關規定,以保障本身和乘客安全。

  此次1月17日意外的發生地點,在平交道南邊是一個彎道,對快速行進的列車而言,當看到時的確已經來不及,也因此當時機車長看到時僅能緊急制軔(台鐵的司機在開車時,都會將右手放在制軔控制上,當看到狀況時會立刻制軔,以開車為例,當看到危險然後踩下剎車都要1秒左右,殉職機車長在3秒內制軔是在合理範圍內),此外即無法進行其它的動作,最後不幸殉職(有搭乘這班列車的乘車提過,列車撞上砂石車時沒有煞車的感覺,是因為列車制軔到作用,其實還是有數秒的時間才會作用,就像我們開車時,煞車也不會立刻作用)。台鐵培養一名司機是很難的,除了一年的機務經驗外,還要經過半年的培訓和兩年的見習,在取得執照後才能獨當一面,而像殉職同仁一般,從機車助理到機車長,至少要數十年的養成,才能達到技術的嫻熟,因此對台鐵來說,最大的損失不是列車的損失,畢竟這東西有錢或有技術,還是有機會買得回來或是修得好;但一名機車長的殉職,經驗的傳承失去才是最大的損失。

  有人說殉職的同仁是一位英雄,筆者不同意。有一句話叫做平凡中見偉大,列車乘務看似平凡,但是他能夠在看似平凡和簡單的事情中全神貫注,以一絲不茍的精神完成他的職責,這就是偉大,所以殉職的同仁是位偉大的人,因為他履行了他的職責,以及身為列車乘務人員必須要完成的首要任務-保護乘客安全,所以他身故後不但得到台鐵同仁的推崇,並入祀當地忠烈祠,身後備極哀榮,這都是殉職同仁應得的。筆者聽聞事故中砂石車司機的家屬為其喊冤,對此筆者認為,其家屬喊冤無可厚非,但一切已進入司法程序,讓司法判決其中的是非曲直。但回頭想想,一個人的不小心,造成一個無辜台鐵同仁殉職,他的家庭在過年前遭此變故,從此無法再團圓,這個委屈和冤屈,與那位砂石車司機相比豈不更大?無論正反意見如何,都已經與這位殉職同仁無關,在此祝願他能夠安息,而防止讓類似的憾事發生,才是社會和台鐵對這位殉職同仁最大的回報。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ngreach&aid=6073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