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課綱運動中看到的不學習思考與邏輯錯亂
2015/08/05 13:13:45瀏覽1393|回應4|推薦24
近期最大的活動可能是反課綱活動,以一個經過國編本年代的老高中生來說,這個課綱爭議也不是特別清楚,但是令人憂心的是這些抗議學生按他們所說為高中生的代表時,那麼今天不是反不反這課綱的問題,而是發現了學生不讀書、不思考的問題,這才是必須要小心應對的事情。

  以這個運動來說,比較關注的不是什麼文字上的操作,因為此誠小節耳,最可怕的是有幾個問題在反課綱運動中突顯出來:一是邏輯的混亂、二是學生的不讀書與不思考。

  首先在邏輯的混亂中,在前作「如果慰安婦不能寫成被迫,二二八事件也不能寫軍隊殺人」內已有部分的說明,而更大的邏輯混亂是這些抗議學生要仿照造紙術,把他們的課本撕毀,然後去造紙來寫自己的課本。這個活動創意有餘,但是邏輯消失。姑且不論他們的行為是他們最討厭,每天都要罵一罵的「中國」大煉鋼翻版,試問他們的課本是誰的?主要來源是自己的課本拿來銷毀,然後以此來反新的微調課綱。這個邏輯問題在於,你反對新課綱,但是新課綱是今年的高一課本開始實施,也就是說他們撕的課本是舊課綱課本,那豈不是撕毀舊課綱的書,然後反對新課綱,請問這些人到底是反新課綱,還是實質上在反舊課綱,實在看不懂這個活動到底在反什麼,因為打著反新課綱的旗號,但是實際上做出反對舊課綱的事,邏輯十分錯亂。

  另外的問題就是,如果新課綱上路就是洗腦,這些學生的未來實在是太令人憂心了,表示這些學生是除了課本告訴你的東西以外,不會學習、不會思考,在新、舊課綱只差在文字上的表述層面情況下,這表示無論是新課綱或舊課綱都沒有在教學生思考,沒有教學生學習,學生除了補習班考題、課本以外不讀書,進而失去了主動學習的興趣。這是十分可怕的發展,為什麼學生這麼容易被一種說法煽動,問他們為什麼要反這個課綱,卻連什麼原因也說不出來,遇到時情除了只會坐等所謂的「懶人包」,卻不會自己再去查找、求證,這樣子的不讀書、不思考,這才是扼殺下一代競爭力的元凶,如果像他們說的,他們代表的是高中生們,那這樣子的縮影,實在令人憂心。

  反課綱的抗爭,其實帶給這個社會很多寶貴的教材與反思,它讓我們看到了一個社會不讀書、不學習、不思考,以及沒有邏輯所帶來的後果,如果再不去撥亂反正,這個社會就不會再有好的發展。從這個抗爭中所看到的現象中,這是最令人憂心的事情,這是比用什麼綱或什麼本更核心的問題,不改正它,這一代學生是會被犠牲掉的一群。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ngreach&aid=27229010

 回應文章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1 11:40
奇怪咧,
學校教A,駡學生自己不會去學B是不會自己思考,
那麼就教B,讓學生自己再去學A不也一樣嗎?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5 15:52

日本右翼軍國主義者說‥‥

他們厭倦了一直解釋,

日本當時是對這些國家『進行投資』!

我也想叫安倍他老母或姐妹或女兒出來我們對他們『進行投資』一下,

直到他們大肚子為止!

沒有主題(longreach) 於 2015-08-06 12:36 回覆:
看來十九世紀的非洲與明治前的黑船事件 是歐資與美資的投資

劉莉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5 14:38

反社會人格重症患者安倍晉三若執意要推翻和平憲法,搞戰爭,那麼曾遭日本屠殺的中國人民有絕對權利直接監管日本。

安倍豬的病友李登輝們別再鬧了,我們知道了,反社會人格的症頭到死都不會改善。

台灣歷史教科書只有中國與中國台灣省人有決定內容的權利。

馬英九們有種就與蔣介石遺留在中國台灣省的一切徹底切割,當個台灣國第一代,全面和賣台皇民走狗戰犯和反中禽獸推行日雜史觀,不要沒品到搞這種自殺合法化日雜史觀詐騙伎倆,搞新舊課綱並行來替自李登輝始至今的一干公職員、各色政娼政痞洗脫違憲叛國死罪。如果有畜生說自殺反課綱可進忠烈祠,那麼隨意殺死貪官汙吏變態罪犯絕對是人民合法權利。

欠缺四維八德、背信、無恥、貪婪的台灣教員沒有資格決定教育中國台灣省的學生該讀什麼。

反李登輝台灣史觀被抄家 vs. 護李登輝台灣史觀有鈔拿

http://blog.udn.com/citizenofROC/27086474


陳小敦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5 13:49

冤有頭.債有主.

如果..不是[獨派團體]..提供[鄭南榕的書籍]..

林冠華..會自殺嗎?

綠獨自己人..間接害死林同學..

還自欺欺人..栽給政府..[誰]才是無恥??

綠媒+綠民嘴民代..卻要.顛倒是非.

背後.是什麼力量?...死了一個還不夠嗎??

-----------------------------------------

*[台獨團體]~背後魔頭..就是~[李登毀].!

蔡18是[李登毀]1號女弟子..有沒有關聯?

*蔡18..最近在..鳳山..組訓.[青年軍]..

這些學生..有沒有畢業?..有沒有給[實習費]??

敦請..政府..好好徹查..

家長們..真的很怕..蔡18..又間接害死學生

沒有主題(longreach) 於 2015-08-06 12:37 回覆:

讓子彈飛說得好

有時候死人比活人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