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會歷史作者的失望:關於摩爾門經真實性的五個問題
2011/03/14 21:09:00瀏覽5017|回應6|推薦16

教會歷史前6卷作者羅伯(Brigham Henry Roberts)是教會裡最偉大的神學家、歷史學家與護教學者之一,也是總會當局人員裡的七十員;他曾在1898年時當選成為美國眾議員,但因為實行一夫多妻,他從來沒宣示就職。他於1909年時出版了New Witnesses for God為摩爾門經作辯護。

懷疑的開始

1921年,發生了一件改變羅伯一生的事。一位來自猶他州的年輕摩門教徒 William Riter寫了封信給護教學者James E.Talmage,信中提出了五個問題質疑摩爾門經,這五個問題是位在華盛頓研究摩門的人向Riter提出的。然而,由於Talmage過於忙錄,他便把這封信寄給羅伯代為回覆。這件事讓羅伯展開了一連串的研究調查,而這研究一直到他1933年去世時始終困擾著他。這個研究嚴重地挑戰了他對摩門經的信,最後完全地改變了他對摩門經的起源的看法。羅伯對摩門經的信心逐漸消逝,為此他內心掙扎不已,而他一路的掙扎都可以在他晚年時所作的三份文稿中看出。這三份文稿於他在世時皆未出版,但現在都開放閱覽了。伊利諾大學於1985年時幾份未出版稿整合成冊,名為Studies of the Book of Mormon(http://en.wikipedia.org/wiki/Studies_of_the_Book_of_Mormon)。兩位摩門學者幫助編輯這本書,Brigham D. Madsen負責編輯手稿,Sterling M. McMurrin負責撰寫序言。

羅伯花了四個月研究這幾個問題,一直都沒回覆William Riter,直到Riter寫信詢問他是否已有了答覆。在19211228日時羅伯回信說自己正在研究這些問題,尚未有結論,但會儘快回覆。隔日,羅伯便寫了封公開信給總會會長郭禧柏(Heber J. Grant)總會副會長、十二使徒議會、七十員第一定額組,要求與他們召開緊急會議以討論這問題。羅伯對總會當局說:我發現這五個問題所引伸出的困難我想像中還要嚴重,這是件會影響教會年輕人們的信,不論現在或將來都會。

郭禧柏會長立即召開一場與教會高層的緊急會議。一周內總會當局們便齊聚進行密集的兩日會,在會議中羅伯呈上一份141頁的報告,名為Book of Mormon Difficulties,a Study」,羅伯說他曾試圖尋求主的啓示,現在訴諸總會當局的智慧以便回答這些問題。

失望

兩天密集會之後,他帶著失望與沮喪離開。會議結束後四天他寫了封信給郭禧柏會長說:我對討論的結果感到非常失望,完全不相關的大家得這麼真正有幫助的又談得太少。

羅伯繼續透過一封又一封的信與郭禧柏會長討論,並在接下來數月中持續與幾位來自總會當局的代表們開會。然而羅伯對於總會當局們的回答不曾感到滿意。   

隨著他深入的查,羅伯對摩門經的幻想逐漸破滅。羅伯去世前兩個月曾對他的友人,前BYU研究所院長Wesley P. Lloyd 說:總會當局為摩門經所做的那些辯護也許能夠使不思考的人們滿意,但對於那些會動腦思考的人來說是絕對不。他說使徒Richard R. Lyman當時並沒有認真看待這件事,而其他人呢,僅僅是一個接著一個站起來見證門經是真實的George Albert Smith更含淚見證自己對摩門經的信心不會因為這些質疑而受到影響羅伯對Lloyd 在一個稱擁有持續神的示的教會,危機出現了,因為此時此刻我們正需要示。

關於這五個問題

對於這五個問題,羅伯最關切的是其中語言方面的問題。然而,不僅是這五個問題,他還發現了一些的問題。他告訴Lloyd他看到了不只用字遣詞等文學方面的問題外,還有地理等基礎知識上的錯誤。羅伯認為,從摩門經中對地理環境的描述來看,令人懷疑很像是斯密約瑟生長的地方--新英格蘭地理環境。

以下是羅伯當時詢問總會當局五個問題

  1. 語言學:如果美洲印第安人大都是李海的後裔,來自耶路撒冷,為何美洲印第安人的系的多樣性如此豐富(100),卻無一系跟希伯來語有關?

  2. 門經說李海來到美洲時發現馬。但馬和一些門經記載的動物(如象)當時並不存在美洲。馬是西班牙征服者來了之後才引進到美洲。

  3. 門經說尼腓有一把鋼製的弓。但那時的猶太人還不知道鋼。

  4. 門經裡常提到的彎刀,但彎刀是在主後600年回教興起時才出現。

  5. 門經說尼腓人擁有絲,但絲不存在於哥倫比亞來之前的美洲。

總會當局至今依舊沒有正式回答這五個問題,但教會所屬的楊百翰大學的FARMS護教機構回應這五個問題的答覆放置在楊百翰大學的網站上, http://maxwellinstitute.byu.edu/publications/review/?vol=9&num=1&id=248。教友們讀了之後,應該會輕易發覺他們的答覆本身就與門經不盡相符。就像羅伯所說的,那些辯護也許能夠使不思考的人們滿意,但對於那些會動腦思考的人來說是絕對不

羅伯的反應

使徒Orson Pratt的聲明點出有關摩門經的核心問題:如果是真的(摩門經),則它是神有史以來給過人們最重要的訊息;如果是假的,則是世界上最狡猾、邪惡、無恥、隱藏最深騙局。算計著如何欺騙並毀滅百萬位真誠的相信它是來自神的話語,這些人以為他們建立在磐石般穩固的真理之上,直到他們與他們的家人一同落入絕望的無底深淵。」

但羅伯最後得到了一個結論:約瑟斯密所看到的都是精神層面的,而所謂的金頁不是真實的物品!金頁只存在於所謂心靈的或是主觀的層面。也就是說,摩門經是約瑟斯密自己寫的,不是他從金頁經上翻譯的。約瑟斯密創造了摩門經,他靠著自己的天賦加上參考Ethan SmithView of the Hebrews而寫出摩門經的。

羅伯在人生將盡時才逐漸相信View of the Hebrews是摩門經的基礎。羅伯以為摩門經辯護作為他傳教生涯的開始,成為堅定的護教者,這樣的一個人如今不得不承認一切的證據皆證明了約瑟斯密是一個抄襲瓢竊者。令他心碎原來他花費一生為其辯護的,是一場騙局。

羅伯死前個月完成份三百頁的文稿 A Book of Mormon Study在此稿中羅伯說明為何他認為摩門經的起源並不是來自神。在文件中羅伯調查了許多不同斯密約瑟在撰寫摩門經時可能參考的文(包括View of the Hebrews一書)。他研究約瑟斯密富有幻想力的心理,其中他特別引述斯密約瑟母親的回憶約瑟以前會在眾人面前朗誦一些很有趣的東西,談到有關『這塊大陸上代居民,他們的穿著以及旅行的方式,還有他們駕馭的動物,他們的城市和建築物等,講的非常詳盡;他們打仗的形態以及他們宗教的崇拜等』」。羅伯點出:這些事都是在這位年輕預言家得到金頁之前發生的。因此羅伯認為約瑟斯密有精神層面過度氾濫的情況,導致他幻想出一些預言以及神的顯等。他所謂的神蹟僅僅是人類想像力下的產物,約瑟斯密對事情的認知,容易出現一些病態的幻想以及病態的情緒表達方式,進而影響了他的想法,導致他認為精神層面的事物是真的

結論

一切的證據皆顯示B.H. Roberts 被這樣的欺騙傷透了心,他嚴重地被困在這騙局之中,心神皆受影響,無法逃離。當羅伯只剩兩個月的生命時,在他與Lloyd最後的談話中,羅伯強調他還沒有放棄約瑟斯密。他說,雖然摩門經明顯地是來自人的,但也許教會是真的。他還沒辦法把約瑟斯密的召看作神聖的。如果摩門經讓他失望了,也許在摩門教會中的第二本經書「教義和聖約」中找到教會的神聖證明吧!

(此文編譯自The Disappointment of B. H. Roberts; http://www.cephas-library.com/mormon/mormon_b.h.roberts_disappointments.html)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franklo&aid=4979527

 回應文章

永恆
2013/02/12 14:03
我不知道這些是否完全屬實,如果是真的
我還是相信神曾交付他過翻譯的重任
可能他興起了其他的念頭,因此做了錯的選擇

而神難道沒警告他,制止他嗎?
沒人知道,但神都看在眼裡吧?
神自然有祂的安排,誰知道神在想什麼?

如果摩爾門經並非真實,那麼這教會是不是也非真實?
我相信教會是真實的,只是人為的作法將神當初的美意扭曲了?

神這麼偉大,在這世上有這麼多人類無法想像的
人類好像都要一個答案,要一個結果
假如這一切沒有為什麼,而是上天的旨意呢?
誰知道呢?
這就是活在地球有趣的地方

永恆
2013/02/12 13:37
真正的東西是眼睛看不到的
人還是太渺小,神才是這世界的中心

Tony
20111101
2011/11/01 10:23
耶穌!
凡不以耶穌命名的教會就是魔鬼的教會
         ref to 摩爾門經 摩賽亞書或阿爾瑪書

john
《摩門經》的「真實性」有超重大疑義,經不起檢驗。
2011/03/18 09:27

摩門教初驗不合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俗稱摩門教)的拱心石—-《摩門經》的「真實性」有超重大疑義,經不起檢驗。


JOhn
1990年時出版了New Witnesses for God?
2011/03/18 09:04

1990年時出版了New Witnesses for God?

應為1909

New witnesses for God : II. The Book of Mormon (1909)


Author: Roberts, B. H. (Brigham Henry), 1857-1933
Publisher: Salt Lake City : Deseret News


John
摩門經 & 摩門教義 的 靈感抄襲來源 。
2011/03/18 08:06

good and special post!!

摩門經 & 摩門教義 的 靈感抄襲來源 (內有文章!!!—-天下文章一大抄!!!) http://6point7billion.wordpress.com/2011/02/10/%e6%91%a9%e9%96%80%e7%b6%93-%e6%91%a9%e9%96%80%e6%95%99%e7%be%a9-%e7%9a%84-%e9%9d%88%e6%84%9f%e6%8a%84%e8%a5%b2%e4%be%86%e6%ba%90%e3%80%82-%e5%85%a7%e6%9c%89%e6%96%87%e7%ab%a0-%e5%a4%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