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期教會對一夫一妻制的看法
2011/01/15 12:05:21瀏覽1009|回應1|推薦1

我想在這裡對以色列的眾長老,並且對這個教會與王國的所有成員說,他們許多人心裡,都希望我們不要教導並施行一夫多妻的教義。對許多人,尤其是女士們,這或許很困難,然而對男士們而言,這並不會比較容易。我想要對你們,還有全世界說,這是主的話,若你們全心渴望獲得 [p. 269] 亞伯拉罕曾經得到的祝福,至少在信仰上要成為行一夫多妻制的人,否則你們必會虧缺亞伯拉罕曾經得到過的救贖與榮耀。這是真的,如同神活著一樣的真實。你們當中有人但願沒有這樣的事存在,若你們心裡說:「我們不用遵守、不必在信仰上服從、不用相信這道命令,也可以繼續在教會裡向前行,因為我們豈不知道,這個團體或許還會分裂,或許會有可以賺大錢的職務交給我們;那麼我們就不用行一夫多妻制了,除非我們真的得不到那些地上的榮譽、名聲、職務……等等。」心裡頭這樣說的人,會繼續堅持追求這個策略,必然會虧缺居住在天父與子面前的屬天榮耀。唯一能變成神、甚至變成神眾子的人,是進入一夫多妻制的人。其他人也能獲得一種榮耀,甚至可能獲准來到天父與子的面前,但是他們無法像列王一樣在榮耀中統治,因為曾經有祝福給他們,而他們拒絕接受。 ─楊百翰,證道錄 11:268–269 (186689)

 我們知道一夫多妻制是天上啟示的教義,是神啟示給這世界的,我們被告知,若我們放棄了一夫多妻制,萬一這個教會放棄了這道神聖的婚姻命令,那麼魔鬼以及與牠聯合抵抗神偉業的同黨,都會歡喜快樂,因為牠們已經勝過了眾聖徒,讓眾聖徒拒絕遵守神給他們的啟示與誡命之一。 ─楊百翰,證道錄  11:239 (186663)

那麼,若你們當中有任何人拒絕眾多妻子,並且繼續這麼做的話,我保證你會被咒詛;而且我可以更進一步地說,你接受了這個啟示,或其他任何主所給的啟示,然後在情感上拒絕,我保證你會被咒詛。─楊百翰,證道錄, 3:266 (1855714)

(:現任的總會會長和先知興格萊戈登,似乎並不同意楊百翰的看法。興格萊曾在公開訪談中聲明,一夫多妻制並非「教義」。見1998賴瑞金訪談興格萊戈登http://www.youtube.com/watch?v=9lsBFlcjE-8

回到起點,國會所要求的是一個大問題。我們已經表示,廢棄一夫多妻制的要求,等於要求這群百姓宣告放棄整個信仰。這個問題沒有任何可以詭辯的地方。「摩門教」的每一條主要教義都是真的,否則這一整個體系就是假的。這個國家的那些聰明的領導人,應該要問:政府執法向對一群人民提出這等要求,是否合憲?

沒有房子建到一半就停住的。有些幼稚又嘮叨的話,說另有啟示,徒然證明那些一知半解的人能講出何等話來。「摩門教徒」要不就蔑視他們的宗教信仰以及上帝,然後在所有於此刻實踐其信仰而最有福的文明國家的眼中墮落,自我咒詛,要不就平靜面對一直以來的同一個議題:摩門教是神完全的啟示,否則就什麼都不是。 ─楊百翰,千禧之星,27: 675–6761865

一妻系統不僅使人類家庭在生理和智力上都墮落,也與不朽的哲學概念相互矛盾;一妻制是誘惑的誘餌,一直以來都證明了一妻制是對一個民族的咒詛。

─泰勒約翰先知,《千禧之星》,第15冊,p. 227

「一夫一妻制,或者以法律限制只能有一個妻子,並不是人間的天堂經驗的一部分。這樣的系統始於羅馬帝國的建國者……羅馬已經成為這世界的淫婦,並且把一夫一妻制的秩序介紹到任何承認她統治權的地方。因此,一夫一妻的婚姻秩序,被今日的基督徒尊為聖禮、神所定的制度,其實不過是一群強盜所建立的系統。……我們為什麼要相信並且實行一夫多妻制呢?因為主藉由給斯密約瑟翰的啟示,把這個制度介紹給他的僕人們,主的僕人一直都在實行這個制度。『這樣的信仰在天堂可也流行嗎?』這是天堂裡唯一流行的信仰。」

─楊百翰先知,德撒律新聞,186286

「天性與個性最叛逆者賣淫、行種種惡事、疾病,當今的基督徒在其下哀嚎,一夫一妻的律法,或者說一夫一妻制度,為這現象立了根基。」

─使徒普拉奧森,證道錄,第13冊,頁195

「我們呼吸自由的空氣,我們有最好看的男人與最美麗的女人,而且他們 [非摩門教徒] 若忌妒我們的情況,他們真的會,那是因為他們是貧窮、心胸狹隘、縮手縮腳的族類,用鐵鍊把自己綁在一夫一妻制的法律上,終生被一個妻子所管轄。他們應當恥於這般行為,以及從他們的行為所流出去的,那更污穢的管道;想也不用想,就知道他們會忌妒那些遠比他們了解社會關係的人。」

─使徒斯密喬治,證道錄,第3冊,頁291

「我已經注意到,只有一個妻子而且傾向那種教義的人,很快就開始萎縮乾枯了,而娶了眾多妻子的人,看起來精力充沛、年輕、生氣勃勃。為什麼會這樣?因為神愛那人,因為他尊榮祂的話。你們之中某些人可能不相信這些,但是我不僅相信,而且我明白。對一個屬神的男人來說,受限於一個女人是小事。我不知道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只有一個妻子的話,我們要怎麼做。」

─使徒金寶賀博,證道錄,第5冊,頁22.

「你們這些歷史學家只要自問,一夫一妻制是何時出現於地表的?那些在如今義大利半島殖民的海盜,偷不到足夠每人都分兩三個的女人,於是開啟了一夫一妻制,使多妻制度沒落。在耶穌的時代,因為羅馬對耶路撒冷有管轄權,他們多多少少實行了這制度。這就是一夫一妻教義興起、開始、奠基的經過;就我們所知,直到那時才通過法律,說男人應該只娶一個妻子。」

─先知楊百翰,證道錄,第12冊,頁262

摩門教徒獲准娶多少個妻子?

1894年,伍惠福會長說,楊百翰對他宣稱,既然所羅門王因擁有1000個妻妾而受責罰,看來後期聖徒的妻妾不該超過999個。(亞伯拉罕‧坎南的日誌,第18冊,189445日,頁66-67

一夫多妻婚姻有多成功?

1890年的〈宣言〉(The Manifesto之前,有超過2000件離婚獲准。楊百翰他自己批准了1645例。實行多妻的72位總會當局人員中,有39人婚姻破裂,包括54件離婚、26件分居、1件婚姻無效。(猶他歷史季刊,1978冬季號,p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franklo&aid=4797000

 回應文章

三心二意一紅塵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幽摩門教一夫多妻制一默)
2011/02/12 16:32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幽摩門教一夫多妻制一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