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全的社會生活才是走向天堂的基礎
2014/01/13 19:57:50瀏覽539|回應0|推薦0

 

史威登堡分析,人們在人世的生活有三個基本的層面,分別是道德層面、公民層面與靈性層面。

進入天堂之路,其實是在這三種層面上能保持平衡的生活。在社會上想當個好公民,必須負起公民應盡的義務,不去觸犯法律;而法律是道德的底限。公民與道德層面的生活要與信仰互相調和,沒有信仰的人則必須在面對自己良心時毫無愧色。

最重要的是,不要讓自己的社會生活受到自我中心、自私自利的愛與對物質的愛所支配,因為這些是一切惡的根源。能做到這一點,就是脫離了俗世,反而入山修道卻可能並未真正脫離俗世。

有一個雖小但不難做到的方法,就是下決心為了別人日行一善。這裡所謂的行善,並不需要做什麼偉大的事情,給口渴的人一杯水就是愛。而忠實於自己的工作,也是件重要的事。要將自己的職業當作上天賜給的天職,以服務貢獻他人的心去盡責。

史威登堡曾殷切地說:

「能進入天堂的生活並不困難,做一個好公民、遵守道德,不管有沒有信教的人都做得到,是普遍性的生活準則。就算是壞人,也可以在表面上過著看來健全的社會生活。而真正決定善惡的,還是動機。只要動機是來自純粹的良心、想要幫助別人,那就一定是善的。如果動機是自我中心,如為了提高自己的名聲,那就是惡的。」

「重靈性的人會重視法度、主動遵守道德準則,重世俗的人則因為害怕法律或社會正義而遵守道德。前者的動機是出於愛,後者則是出於恐懼。天堂與地獄的岔路就是在此分歧的。」

史威登堡在他的名著《天堂與地獄》中提到:

「去追逐財富、美食、豪宅、外表打扮上的光鮮亮麗、獲得生活上的享受與喜悅、花費時間精力去維持身心健康……這類世俗的事情其實做了也無妨。重點只有一個,就是心中時時懷著神(或者時時遵守著自己的良心),無私地去愛人、將快樂帶給他們就行了。」

天堂並不是某類人的專利。天堂無限遼闊,比汪洋大海還大,就算人類未來繁衍的所有子孫全都進去也不會擠滿。健全的社會生活,對家庭、同胞、國家、全人類的健全之愛,這一切合起來就是愛人、愛神。只要用正確的動機做一切事就行了。

在人世的生活到底是以神(或者說良心),還是以自我為中心,就決定了人要去天堂,還是地獄。

- See more at: http://tw.aboluowang.com/life/2012/0524/247727.html#.UdzRLF0VG4M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franklo&aid=1054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