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0
尋找一條河/記錄中港大排 頭前國中師生獲獎
在地生活大台北 2009/05/06 00:21:17

   2009-05-05  轉載自自由時報報導

〔記者郭顏慧/北縣報導〕台北縣新莊市頭前國中師生合力拍攝紀錄片「尋找一條河」,以在地觀點探討中港大排對生活環境的影響,榮獲台灣地方志影展極短影片篇「金光閃閃獎」,得獎不敢說全是意外,卻仍讓師生欣喜若狂。

「污濁骯髒的中港大排,宛若一條黑色的帶子,穿越過新莊的市區。」這是紀錄片「尋找一條河」的片段,片中描述頭前國中學生每天上學、放學都會經過的中港大排,男學生聽到老師對許多美麗河川的描述,開始思索每天經過的這條大排水溝原本該是什麼模樣?於是,展開一段探索之旅。

短短9分鐘,道出新莊人對這條大排的感情、無奈及期待,對「上新莊」地區而言,中港大排一直為人詬病,甚至被戲稱為「黑龍江」,匯集生活污水及事業廢水,黑色的污水在夏天發臭,居民苦不堪言,前年,縣府決定花20億元整治,預估今年底要看到成績。

參與拍攝的資訊組長黃振裕說,他在頭前國中任教十多年,幾乎每天都經過中港大排,拍攝時只是很單純想記錄大排的歷史,順道讓學生了解身邊的環境,意外獲獎,讓他又驚又喜,拍攝歷時一年,請來知名紀錄片導演李秀美指導,動員3位老師和2、30名學生,從收集資料、耆老訪談到幕後剪接和配音,學生都參與其中。

黃振裕說,大家都是第一次接觸,一開始有點手忙腳亂,後來慢慢上手,撇開技術面不談,透過訪談,不管是他或是學生,都逐漸對這條大排產生感情,也了解這條大排對當地居民的意義,希望整治後,中港大排真的能面目一新,媲美南韓清溪川,成為新莊、甚至是台灣的驕傲。

〔記者郭顏慧/北縣報導〕文建會和台北縣文史學會連續6年舉辦「台灣地方志影展」活動,希望藉此鼓勵全台各地民眾拍攝以在地風土民情為主的影片。

台北縣文史學會也推出多項培訓活動,如紀錄片概說、欣賞和議題討論的初級班,13日開課,即日起報名,6堂課費用500元;另外,以教導記錄方法的引介、音像創作技巧、紀錄片企畫製作等課程的進階班也將於7月開課,16堂課費用1000元,電話:(02)2917-6772。

最新創作
尋找一條河/記錄中港大排 頭前國中師生獲獎
2009/05/06 00:21:17 |瀏覽 783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2009台灣地方志影展」5月1日起記述家鄉故事
2009/05/01 12:49:18 |瀏覽 76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台灣地方志影展極短篇作品要放映囉 5/2~5/3在表演三十六房讓你一次看個夠
2009/04/29 09:28:54 |瀏覽 75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山水之城,地方之影」地方志影像紀錄培訓營即日起開始報名
2009/04/21 13:15:20 |瀏覽 90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2009地方志影展本週起新竹影博館開跑
2009/04/20 20:27:11 |瀏覽 97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最新影像 529
台北首映場現場實況 - 1
4/17頒獎典禮 - 5
4/17頒獎典禮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