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昆明查封2585公斤牛幹巴 商傢:染色也可以吃
2018/10/12 15:34:32瀏覽52|回應0|推薦0

昆明查封2585公斤牛幹巴 商傢:染色也可以吃

原標題:疑似染色!昆明查封2585公斤牛幹巴,官方稱已抽樣送檢

都市時報8月18日消息,“染的是做蛋糕的那種東西,蛋糕都可以吃,牛幹巴染瞭還不是可以吃。”站在自傢晾曬牛幹巴的鐵架子旁,經營戶淡定自若地說道。

昨日(8月17日),在西山區安康路口公交站臺附近的一塊空地上,西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大隊16名執法人員對9傢牛幹巴經營戶進行瞭檢查,並查封扣押瞭2585.5公斤牛幹巴至昆明西興冷鏈物流公司封存,同時對9傢經營戶的牛幹巴進行瞭現場抽樣送檢。

工作人員(左)封裝疑似“染色”的牛幹巴。都市時報 圖

記者探訪

空地上掛滿牛幹巴,三輪車上放著黃色液體

8月16日,市民姚先生向媒體舉報,途經安康路時,發現路邊有3名男子正在給晾曬的牛幹巴塗一層黃色的顏料。姚先生說,這些牛幹巴剛拉來的時候是白色的,晾開後,對方就用一種黃色的塗料給牛幹巴上色。“對方操作時還戴著塑料手套。”一名從事幹巴銷售的人表示,這種黃色塗料很可能是一種叫做檸檬黃的添加劑,主要用來給牛幹巴提色,也是目前業內比較通用的做法。

昨日(8月17日)上午10點,記者趕到瞭姚先生說的地方。在安康路口公交站臺附近離公路不到20米的一塊空地上,擺放著20多個架子,其中10多個架子上掛滿瞭牛幹巴。每個架子分上下兩層,能掛42塊牛幹巴。在最裡端的一個鐵架子上,記者發現掛著的牛幹巴顏色顯得格外黃。

鐵架子周圍,停著4輛三輪車,其中3輛三輪車又臟又破,三輪車的木板上還沾著牛肉末。其中一輛三輪車裡還放瞭一瓶用綠茶飲料瓶裝著的黃色油狀液體。記者用手沾瞭一下黃色液體,沒聞到什麼味。感覺不是油,更像水。過瞭幾分鐘,手上的黃色液體就變幹,但顏色仍在。

空地上晾曬的牛幹巴。都市時報 圖

現場執法

一男一女想騎走裝染色瓶的三輪車

正在這時,西山公安分局民警和西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大隊的執法人員趕到瞭現場。剛到現場,執法人員便朝著最裡端的黃色牛幹巴走去。現場對牛肉進行拍照、觀察之後,他們分成兩批人,4名民警和六七名執法人員留在現場負責看護,另一批人開會協商解決辦法。

“染的是做蛋糕的那種東西”

上午10點40分左右,一名男子來到現場準備騎走裝有黃色液體飲料瓶的三輪車。民警立即上前阻攔,男子又準備將裝有黃色液體的塑料瓶帶走。“不要動任何東西,這個瓶子不能拿走。”民警再一次阻攔。隨後,男子匆匆離開。10分鐘不到,又一名女子趕來準備騎走三輪車。民警阻止後,她沒說一句話又離開瞭。

上午11點,開會的一行人回來,他們身後還有20多個人,這些人大部分是牛幹巴的經營戶,還有安康路牛幹巴交易市場的市場管理方。執法人員讓經營戶站在各傢的鐵架子面前,但是顏色黃得最明顯,最靠裡的那傢經營戶沒人來。“這傢是誰的,大傢相互幫忙催催。”執法人員說。

過瞭10多分鐘,一名女子手裡拿著黃色麻袋和繩子趕來。在執法人員的詢問下,這名女子承認牛幹巴染瞭一種做蛋糕的東西,但具體是什麼東西,她表示不知道。執法人員讓她拿出染色的東西時,她又稱沒有瞭。“染這些牛幹巴隻用一點點就行瞭,已經沒有瞭原木餐桌|原木餐桌推薦。”

記者再次問她那是什麼東西時,她笑著說:“添加劑?或者其他什麼東西,我不知道。”

“我們不知道才問你,是不是添加劑你不知道嗎?”

“不知道。染的是做蛋糕的那種東西,蛋糕都可以吃,牛幹巴染瞭還不是可以吃。”

當問及為什麼要染色時,她回復說:“因為有些顧客喜歡黃色的,我三義原木桌板|三義原木桌板工廠們就讓工人染瞭。”

“萬一那些東西染到牛肉上是不合法的,甚至是危害健康的,你想過這個問題嗎?”記者再問,她轉頭拒絕回應。

記者隻好繼續采訪在場的其他經營戶,但他們都表示自己沒有染過色,隻是用鹽醃制後放到冷庫20多天後,拿來這裡通風曬幹。“我們以前都不曬在這裡,都曬在租的房子那裡,今天才曬到這裡就出瞭事。”經營戶張女士說。

執法人員又提到瞭幹巴的貨源問題。現場的一名女士說:“這些牛幹巴國內國外的都有。”另一名男子則回答說是安康路牛幹巴交易市場提供的。而有的經營戶聽到這個問題之後,直接轉過去和別人聊天,不回答這個問題。

牛幹巴封存運走。都市時報 圖

2585.5公斤幹巴封存運走

依照執法程序,現場的所有牛幹巴都要查封扣押,部分樣品還需要送檢。但部分商傢表示,牛肉用袋子捂著一兩天就會變壞,而且執法人員拉走這麼多牛肉既費時又費力,白的、黃的各拿一小部分送檢就可以。

聽完經營戶的建議後,執法人員考慮到商戶沒有條件保存牛幹巴,再加上不能保證這些牛幹巴委托給市場管理方保管後會不會被掉包或出現其它的問題,最終決定所有經營戶的牛幹巴由執法人員扣押封存。

中午12點左右,有人拿來瞭秤、刀和塑料口袋等工具,現場全部裝袋。2公斤的樣品被切成4塊,每塊半斤裝進瞭紅色塑料袋。其它所有的牛幹巴裝在套有塑料袋的大麻袋裡,麻袋上標瞭每傢經營戶的名字、牛幹巴的重量等信息。經營戶拿來身份證和營業執照,配合執法人員進行封存。

下午1點20分,昆明西興冷鏈物流公司的冷庫車來到現場,將現場的2585.5公斤牛幹巴裝車。20分鐘後,牛幹巴裝車完畢。執法人員派瞭兩個人跟車。

一經銷商說法

黃色染料油脂浸潤後,看不出來染過色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士表示,她就住在安康路旁的小區,經常看到有人拿著粉色的瓶子在噴,有時候是拿著黃色的瓶子在噴。“我們都不買,害怕。”她說,那些人是在噴驅蠅藥劑。

“你怎麼知道是驅蠅藥劑?”

“可以按一定比例配呀。我講的是事實,不是亂講話。”問及實木餐桌工廠|實木餐桌訂製工廠怎麼確定就是驅蠅藥劑時,她隻是說:“我們住在這邊就知道瞭。”

同樣住在附近的張女士也表示,她也看到過有人噴粉紅色的液體,也懷疑是驅蠅藥劑。“我們住在這附近,見過他們怎麼弄,所以從來不買他們的牛肉。他們在這裡曬牛肉好多年瞭,夏天蒼蠅都不來叮,誰傢夏天曬牛肉沒蒼蠅啊!”

從事牛肉銷售的一先生表示,黃色的染料經過油脂浸潤後,會看不出來染過色,確實會好看一些。“他們是為瞭賣相好。牛肉表面的那層膘,在太陽下曬過後會變成金黃色,比不上色的幹巴好賣。”

回應

西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送檢結果一周後出來

據西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8月16日下午,他們接到12315指揮中心分配的舉報件稱,在安康路牛幹巴市場,有攤販早上8點左右使用檸檬黃給牛肉上色,質疑商傢違法使用食品添加劑,存在食品安全隱患。

於是,昨日(8月17日)上午9點40分左右,市場監督管理局組織瞭食品監督管理科、金碧市場監管所的執法大隊人員共16人,以及西山公安分局4名民警到現場進行檢查,現場共檢查9傢牛幹巴經營戶,查封扣押2585.5公斤牛幹巴,對9傢經營戶的牛幹巴進行瞭現場抽樣送檢。

對於黃色液體是什麼,是否有危害,西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目前還不能確定,送檢之後才知道。送檢結果估計一周後出來,如果檢驗出來沒問題的就返還給商戶,有問題的就要按相關程序進行處理。

來源:都市時報


新浪新聞公眾號

更多猛料!歡迎掃描左方二維碼關註新浪新聞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nj717zx97&aid=117714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