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木餐桌客製化|原木餐桌客製化推薦 三義原木桌板|三義原木桌板工廠該哪裡找呢?達人推薦
2018/09/28 10:35:43瀏覽29|回應0|推薦0

疫苗產業江湖的另一個樣本:武漢生物及其背後的中國生物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長生生物疫苗造假事件爆出以後,公司股價已經連續五個跌停,輿情在周末因為一篇自媒體文章《疫苗之王》引爆瞭整個輿論圈,相關的監管機構也開始介入。

《疫苗之王》引發輿論關註的原因是揭露瞭在中國疫苗市場上存在一個龐大的“長生系”,國內幾傢知名的生物疫苗公司,都是受到幾個關系密切的人所控制。高俊芳、杜偉民、韓剛君三人當年都曾是長生生物股東,後來杜偉民、韓剛君南下發展,現在三人已經掌控國內疫苗產業的半壁江山 最大的乙肝疫苗企業、最大的流感疫苗企業、第二大水痘疫苗企業、第二和第四大狂犬病疫苗企業,涉及到兩傢上市公司:長生生物和泰康生物。

但在“長生系”之外,中國疫苗產業還存在另外一傢巨無霸 央企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生物”)。在去年11月,這傢央企旗下的重點子公司武漢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武漢生物”)和長生集團同登“黑榜”。

去年10月底,吉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通報稱,長春長生(長生生物子公司)生產的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效價測定項不符合規定。但原國傢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官網2017年11月3日發佈的信息顯示,除瞭長春長生,武漢生物生產的批號為201607050-2的百白破疫苗效價指標也不符合標準規定。

其實武漢生物的不合格數量還要多於長春長生。武漢生物生產上述不合格批次疫苗共計400520支,銷往重慶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90520支,銷往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10000支。長春長生生產的該批次(批號201605014-01)疫苗共計252600支,全部銷往山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吉林省食藥監局在7月18日宣佈對長春長生罰款344萬元,原因是長春長生的百白破疫苗效價指標不合格。但迄今為止,武漢生物似乎相安無事,湖北食藥監局沒有對此發聲,這或許和武漢生物強大的央企背景有某種關系。

與長生生物一起出事的武漢生物受到的懲罰,僅僅是停止使用出問題批號的疫苗。

中國生物和武漢生物

中國生物是我國疫苗企業最大的生產商,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19年。當年,我國最早的生物制品研究生產機構 北洋政府中央防疫處成立,這是中國生物所屬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的前身。

新中國成立後,我國按照六大行政區規劃設置瞭隸屬於衛生部的北京、長春、成都、蘭州、上海、武漢六個生物制品研究所,從事生物制品研究和生產。

1989年,衛生部組建成立中國生物制品總公司,對上述六個研究所實施統一管理。2003年8月,中國生物制品總公司更名為中國生物技術集團公司。

2009年9月,經國務院批準,中國醫藥集團總公司與中國生物技術集團公司實施聯合重組。根據新國藥集團發展戰略,2010年5月,中國醫藥集團總公司決定實施內部整合,重新組建中國生物技術集團公司。

據民生證券統計,目前,中生下屬六大研究所及天壇系,其中天壇生物(600161)為業內產量巨無霸,作為集團唯一上市平臺控股長春祈健、成都蓉生,子公司的水痘疫苗和血液產品具有較高利潤。武漢所(武漢生物)是集團另一產研巨無霸,新建生產基地與天壇生物亦莊生產基地國內領先。上海所產品相對高利潤,產量較為靠後。成都所出口方向較為明顯,乙腦疫苗自06年起有著長期出口經驗。長春所主要特色產品包括流感、甲肝、出血熱。蘭州所產品包括流腦、Hib、輪狀疫苗等,同時也是中生重要的研發基地之一,成果較為突出。北京所特色不明顯,現掛牌國藥中生研究院(北京公司)、曾掛牌國藥微谷公司。

根據武漢生物官網,其創建於1950年,是國傢醫學微生物學、免疫學、細胞工程、基因工程的主要研究機構和生物制品產、學、研、銷一體的大型高新技術企業,也是中南地區免疫規劃指導中心。

武漢生物的主導產品包括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凍幹人用狂犬病疫苗、乙型腦炎減毒活疫苗、麻疹減毒活疫苗、麻疹 腮腺炎聯合減毒活疫苗、人血白蛋白、人免疫球蛋白和狂犬病、乙型肝炎、破傷風等三種特異性免疫球蛋白。武漢生物還是中國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最大制造公司,市場份額高達80%,公司擁有年產7500萬劑量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生產基地。

但武漢生物去年底出問題的疫苗也就是其拳頭產品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

國企疫苗公司的生存之道

目前我國的疫苗管理模式采取的疾控中心 衛生行政系統的執行模式。國傢統一控制計劃內(一類)疫苗和並嚴格管理計劃外(二類)疫苗,前者通過國傢定價、免費供應、強制推行,後者在同等監管的基礎上銷售基本放開。一類疫苗屬於低利潤的寡頭壟斷,而二類疫苗屬於高毛利的壟斷競爭。

受到歷史因素影響,我國一類疫苗市場主要由國有企業壟斷。但是受制於體制和和惠及全民的公共衛生政策,疫苗行業的壟斷並沒有像能源通信行業帶來超額利潤。一類疫苗承載瞭更多的社會福利性質,政府和企業在保證安全性的同時需要對覆蓋面、技術、價格等進行平衡。

二類疫苗屬於自費疫苗,企業利潤較高。自上世紀90年代初,以賽諾菲為代表的跨國制藥企業獲準進入我國國內,開辟瞭最早的二類疫苗市場。二類疫苗競爭相對激烈,新產品往往能夠獨得高額利潤。眾多民營企業往往通過銷售起傢,在轉型生產的時候考慮到競標實力和目標利潤,通常選擇二類疫苗作為研發方向。

基於國傢定價、免費供應、強制推行的銷售模式,作為國企的武漢生物自然不愁銷路。中國去年疫苗簽發量超過7億劑,增長2%。未來隨著生育限制的放開,需求會更大(雖然疫苗質量事件會短暫壓抑需求)。因此,未上市的國企通過營銷來擴大銷售的意願並不強烈。以已經上市的同門 天壇生物(以血液制品和疫苗為雙主業)為例,我們可以發現其銷售費用占比遠低於民營企業。

來源:天壇生物2017年年報
2017年天天壇生物的銷售費用為1.06億元,相比收入的17.65億元,占比僅為6.0%。相比血液制品同行也處於較低水平:

相比民營疫苗企業,天壇生物的銷售費用占比就更低瞭。
如圖所示,人用疫苗公司的銷售費用普遍超過10%,長生生物和康泰生物更是占比高達33.9%和48.93%。

雖然在二類疫苗市場是一個寡頭競爭的格局,但這些公司仍然為瞭市場份額在激勵競爭,原因就是超高的利潤率。長生生物銷售凈利率高達45.53%。

統計利潤率數據可以發現,上述十多傢疫苗上市企業今年一季度平均凈利潤率為27.57%,同期醫藥行業上市公司平均凈利潤率僅為15.37%(註:醫藥行業公司按申萬醫藥生物行業分類標準進行統計,為剔除負值後的平均值),A股上市公司平均凈利潤率為14.31%。

以武漢生物為代表的國企曾紮堆在一類疫苗市場。但在武漢生物的大股東中國生物面臨整體上市的壓力之下,旗下各類子公司的利潤要求和意願自然會大幅攀升。

早在2010年10月,國藥集團董事長志平就曾透露,旗下中生集團(後改名為“中國生物”)及其下屬蘭州、武漢、長春等六大生物制品所已確定整體上市。中國生物幾經波折,最終確定將血液制品業務全部註入到天壇生物,該事項在今年1月得以完成。疫苗業務仍獨立於上市公司,整體上市遙遙無期。

但中國生物的經營壓力在近幾年有所增加。根據天壇生物去年底發佈的重組報告書,中國生物2016年凈利潤出現較大幅度的下滑,從2015年的4.46億元降至1.02億元。

中國生物2015年和2016年收入利潤情況(單位:萬元)
天壇生物的收購報告書還披露瞭武漢生物的業務經營情況。武漢生物2016年收入7.11億元,利潤4384萬元,銷售凈利率僅有6.19%。相比之下,今年第一季度收入為3.46億元的長生生物,利潤高達1.57億元,銷售凈利率高達45.53%。

雖然武漢生物尚未上市,但和不少上市公司關系密切。武漢生物和國藥一致、天壇生物的最終控股股東都是國資委,並與兩傢公司都存在關聯交易。2016年武漢生物和國藥一致有118.52萬元的關聯交易,但2017年關聯交易消失。2017年武漢生物與天壇生物的關聯交易為1140萬元,在人事上,兩者也存在密切關系。天壇生物董事長楊曉明曾擔任武漢生物制品研究所常務副所長、所長、黨委副書記等職務,天壇生物前董事魏樹源曾擔任武漢生物總經理,天壇生物前監事袁曉湘曾擔任武漢生物人事經理。

來源:天壇生物2017年年報
武漢生物還是衛光生物(002880)的第二大股東,持股比例7.25%,同時武漢生物的財務總監陳勇擔任衛光生物的董事,武漢生物總經辦主任吳德鑫擔任衛光生物的監事。

令人意外的是,在今日醫藥生物股集體大跌情況下,衛光生物逆勢大漲7.32%。

武漢生物研發能力急劇下滑

武漢生物是隸屬於央企中國生物的重點企業,具有強大的研發能力。在醫藥行業媒體藥智網發佈的《2016年生物藥研發實力排行榜》中,武漢生物曾高居榜首,同門的天壇生物排名第三。

來源:智藥數據
但2017年和2018年,武漢生物和天壇生物都跌出瞭前十。武漢生物在2017年排名13,2018年已經跌出前50瞭。

查詢智藥網的藥品註冊與受理數據庫,武漢生物在2015年新藥獲批數有9個,這也為其在2016年的評選獲勝打下瞭良好基礎。

但在此後的3年裡,僅有3隻新藥獲批,另隻有兩個新藥在審批中。意味著未來武漢生物的上市新藥數量也不會很多。

相比之下,2018年獲得榜首的齊魯制藥有6個新藥獲批。(財聯社廖定峰)
(財聯社 財聯社)

正文已結束,您可以按alt台北原木餐桌|台北原木餐桌工廠+柚木實木餐桌工廠|柚木實木餐桌工廠推薦4進行評論

原木餐桌客製化|原木餐桌客製化推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nj717zx97&aid=116788070